標籤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鄂day7

[宜昌]
長江三峽大壩水利工程
夷陵長江大橋
濱江公園(夷陵大橋至鎮海樓一段)


20:36
室友的手機被偷了,我在房間得不斷聽他跟各方親友重複此事。忍了半小時,決定出來忍耐冷風。
一早準時去了對街後的遊客中心,順路先買了一個加蛋手抓餅,Y5.5,比起台北稍貴,做的方法是把兩個東西各自做好才夾在一起,蛋沒有把蛋黃蛋白打在一起。遊客中心前的那個斑馬線沒有紅綠燈,等了好一會才通過上班車潮。
車上居然真的禁食,為此等了一批人吃完早餐才發車,遲了。離開遊客中心時車才坐了十多個人,到下一站「均瑤廣場」上車的人就把車給填滿了。
三峽大壩……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我以為它的第一目的是發電,現在才知道是防洪。除了第一個景點壇子嶺外,不至於有「趕場」的感覺。景區內電瓶車Y20是唯一的自費項目,以它的車程來說,走路真沒什麼不行,但既然參團,怎麼好意思不隨眾人行動呢?景區賣東西的基本上無甚特別,直到最後出來的一站賣了食物類土產,而且是現做的,整個很像市場的氣氛,於是我各花了Y10買了十個栗子餅和七隻手掌長度的細魚。因為車上不能吃,我回到萬達廣場吃的一個小時之後已經冷了。魚還不錯,骨頭也可以慢慢咬著吃掉;栗子餅也是千層派皮形式,稍油、栗子味不甚明顯、有點乾,吃完五個我就不想吃了,但略一猶豫還是帶著。(吃魚時褲子被弄髒了一些,晚上洗了污處掛起來,隔天褲子是乾了,全件洗的裡衣卻沒全乾,穿起來很冰。)
從三峽專用高速公路穿過寸土寸金的「隧道博物館」回到市區,本想回去吃中餐順便給相機充電,想了想還是在廣場路邊解決。吃的時候觀察這個城市,起碼在這條沿河大道上約一小時洗街車會經過一次,車子放著「世界小小小」(電子音無歌詞)。宜昌市雖然確實是我見過確實可以稱之為「乾淨」的大陸城市(另外還有澳門,或許還有曲阜),但這基本上還是得歸功於他們清潔員的努力,因為宜昌人除非就在垃圾桶旁邊,不然其實還是會亂吐痰和就把瓜子殼仍在腳下,亂按喇叭的狀況比之湖北的其他縣市也沒真的好到哪去,只能說起碼他們不會踩油門前先按喇叭。
從那橢圓旋轉斜坡道上了夷陵長江大橋,在它三個橋柱的中間柱折返,它也是座斜張橋,斜張線是繫在橋面中心而非兩側,這樣過橋人起碼可以看到一側的無阻礙景緻。耗時二十分鐘,看來比武漢那座稍短,但橋下的河水是清澈的,也只有交通車往來,沒有運泥的工程車。
若站在市區這邊往河看,水是右往左流,從方位說則是北往南。我決定沿著濱河公園一路走到河流的轉彎處鎮海樓。這一趟其實不需要看地圖找路,但我拿著旅社隨拿的地圖對照著自己走到哪裡,本來打算走到葛州壩的(大陸尋奇有拍這段),但一則相機沒電二則走到鎮海樓時我也有點累了。河邊固定停泊的船應該都是公家的,長江公安、水利漁業和葛州壩什麼的。葛州壩公園就是濱海公園的終點,不過鎮海樓距它的距離是距夷陵大橋的一倍。公園自是以中老年人為主,橋下一段的人在打牌下棋,公安一段的人在唱歌,鎮海樓一段的人在游泳。這裡游泳八成有規定要有安全設備,所有人都在腰後牽了個浮球或救生圈,後來我發現那浮球就是我平時用的隔水背包。
相機電池瀕臨極限,我希望它好歹能拍到我走到的終點。在鎮海樓下慢慢吃掉剩下的餅,抬頭看見一隻孤鷹盤旋,我趕緊調整鏡頭拍下,然後還拍到鎮海樓和遠遠的葛洲壩。回程遇到兩台載了四層車子的船,也拍下來。
遊客中心那棟屋子其實有三個各自獨立的旅行社,中間有大廳的那個是我昨天去問的,它跟(面向河道)左邊的那間都是只組團成行的,而最右邊那間距建築物三十秒路程的「宜昌公交集團旅行社/宜昌公交長途客運站」則是有「僅接駁巴士」的業務,去柴埠溪的班車早上八點發車,單車資要Y120。是比得上我放棄的套票(門票+索道)的價錢了,可我聽了卻鬆了口氣,這代表只是我自己沒找到接駁車,不是網站耍詐吧。ps:宜昌市有個服務市民的旅遊年票,享有到各景的免費「車資」,呃,聽不太懂,反正這與外地人無關。
在同樣的水果攤買了一串無仔紅葡萄Y10,就是今天晚餐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