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鄂day9 end

漢口武漢天河機場香港桃園機場台北


1911:23
漢陽造的服務有點半調子,浴室裡有付固定在牆上的洗髮乳和沐浴乳,壓下才流出一滴;廁所有附衛生紙,早上起來已經全用完;前台無人可打電話,卻把電話號碼貼在向外的門上,要出門的人看不到寫了電話的那一面。
還好昨天有直接問早上服務人員的房間號,直接去敲門把他叫醒比較快。這種青旅的服務人員都是住在旅館裡的,但我沒想到會跟客人住一間,難怪對面那張床四周擺的東西這麼齊全。他說他是隨州人,在這裡工作直到現在已畢業,他對臺灣似乎有興趣,但問的問題都很零碎,例如臺灣是不是容易在街上看到明星之類。
六點醒,七點起,快八點才開始整理行李,室友們卻沒一個要醒的跡象,這裡的作息到底是怎樣啊?這間旅館也有貓,不過整個市內養寵物的密度應該是沒有超過宜昌,那天在河邊走的時候處處都有帶著狗散步的人,就是狗的品種很單一,捲毛的那種小狗,要不就是純白的中型犬。旅館餐廳其實氣氛還不錯,只是對我來說,在大陸花跟臺灣相同的錢吃一樣的東西那就是「貴」了,要不昨天也不會明明找不到餐館也不想進肯德基。
出門後發現雨停了,同樣順著牆、走過劣質木板鋪的夾縫小徑離開藝術園區。公車站裡人意外的多,明明附近不像有住宅區的樣子。仍是為要不要聽旅館人員的建議搭車去「民航小區」而猶豫,結果去的巴士跟去漢口火車站的巴士一起來,我鬆了口氣跳上bus411。湖北的公交車普遍來說車內不貼路線圖,每個站離得當然不近,有報站名的廣播,明明有跑馬燈都只拿來打政府的廣告,每站大概都會停。說到政府廣告,這兒看到的頻率真是非常高,路邊工程看板、電視牆、公營事業(如銀行)的跑馬燈、公教內的跑馬燈……室友問我的問題中有一個是關於政府跟民間的距離的,我說如果是警察的話,跟一般民眾很親近;軍人的話幾乎看不到;政府則不會這樣強力放送「應有的」價值觀。
從探好的路順暢的到了機場大巴站,買了車票卻是Y18,我指著收據和牆上掛的票價問他為什麼多了一塊錢,回說是保險,去,搭你們的車哪有什麼保險可言,把一元退回來。車站後的停車場停的是小巴,但時間到了從入口處開了輛大巴進來,五十人滿座。車上電視一直在重複宣導繫安全帶的重要性,從卡通勸說到戲劇誘惑從罰款威逼到事故恐嚇應有盡有,問題是這椅子上明明就沒有安全帶可繫啊!
終點站是他們的國內線機場入口,到國際機場的航廈要進這個大樓後往下一層出站後,往車行方向(出口向右轉)直走過去。路不長,但有接駁車在十號出口外;接駁車外觀不明顯,車架簡直就只是個鐵箱子,門鎖也是機械式的,裡面頂多能坐十五個人吧。
國際航站一如到來時人多,但入境口為什麼擠了那麼多人不動?我本以為是時間未到,看了看頭上看板決定穿過立著的人群,才發現他們只是聚在那裡聊天而已,出境檢查處根本沒人排隊。查過行李後到了航空公司櫃台,拿到機票,轉身就是出境證件檢查,人一樣少。然後是最後一次檢查行李,突然想起水壺裡還有水,但此處加強提醒的違禁品是以刀火具為主,我沒被攔下來。過了最後一關,沒幾步就是登機閘口,看來這機場還真是小啊。

121日歸後記
在香港上空看到了久違的藍天白雲,而且香港沿海地區開發雖然普遍,離了海的山區卻是一片碧綠,非常漂亮。
回臺的飛機依然是2-4-2的座位,座位號卻一排到了K,我仔細算了算發現少了HIJ這三碼。從香港飛過去,可以從尾至頭地看盡臺灣在雲層上的中央山脈,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白天回臺灣,用這樣的角度看著它,有種莫名的感動。

國光有免費的接駁車到西門町,上幾回都因為時間太晚(過了晚上六點)沒機會搭所以也沒問,這回問了才知道那是免費把人從台北車站接去西門町而非從機場到西門町,還是跟它無緣吶!
本來想吃肯德基的,走到商務印書館才知道已經倒了,於是改吃同一條街新開的頂呱呱。搭公車回去時才發現漢口街的站牌已經撤掉了,但這兒是台北,轉個彎到重慶南路就是下一站。
晚上八點歸家。


湖北人的口音頗重,但也還是能聽懂,特別的是即使是老人家說的也是有口音的普通話而非完全不懂的方言。
關於曾侯乙墓,除了看到編鍾編磬和那些樂器外,驚喜地看到收編磬的箱子,有點像是烤麵包機,當然它不可能有把磬彈出來的設計。另外還有攜帶式的餐具組,裝的箱子有很好的固定設計。對了,這回總算知道編鍾最上面那排垂直掛著的小鍾是怎麼固定在架上的了!
各城市的綠化和自然風景都很漂亮,相較起來現代的建築就沒那麼細緻美觀。
宜昌確實可以再去,三峽一代的景點大多可以一天來回,若能解決來回交通工具的話自由行是最好,畢竟自然風光不該被人帶著看。這回參團經驗算不上不好,至少沒發生上回那樣眺望目的地的蠢事。像大壩這種景點,若不聽講解就連「看花」都不成,卻又到處都是導遊,很容易互相干擾,我現在也不能說自己有大體了解長江三峽大壩的運作原理啊……它該會成為讓我需要時就提起的城市,卻未必會成為讓我惦著的城市。
ps:車牌:武漢:A。隨州:S。襄陽:F。宜昌: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