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鄂day6

[襄陽]
襄陽公園
[襄陽]→[宜昌]


20:29
宜昌的公交BRT系統嚇了我一跳,簡直就捷運般的配套措施啊!連兩旁的柏油路和人行道都足以和台北比美,真是……然後車子一轉離開專用道後,一切都回規正常了,以大陸標準的「不錯」。
火車站的上車地點不在百度說的車站對面,而就在出站左轉的公交車聚集場,車名不是1路而是B1,更重要的是下車站名不是「勝利一路」而是「市中心醫院」,看到萬達商城就該下了。
下車後又碰到老問題,哪一棟、怎麼進去?把那建築物繞了兩圈,在正後方找到稍往下的斜坡進入中庭,然後碰運氣進了2號大樓的11樓,就這麼找到了!唉,好在現在是白天,而且它門牌雖是2號,進門後的信箱可不是這麼寫的。
服務員似乎有三個,一個只顧看電視,兩個待客,說是待客,帶我進了房介紹一下環境後,給了我一套床罩組──自己鋪床。套枕頭套還無妨,床套和背套也行,但明明給了兩床被子怎麼只給一張被套呢?雖然一個不套也行,我還是費力把兩床被子塞了進去。
問他知不知道怎麼去柴埠溪,聽到轉那轉那再轉那我就腿軟,我說什麼都不想再經歷一次90分鐘遊園!方案二,去對街的遊客中心問有無班車,這倒好多了,不過他們六點下班,我趕緊掏出背包出門。
結果……沒有只賣班車的票,他們全是包團套票,而且明天柴埠溪根本不成團。我走出大門猶豫了一會,決定放棄柴埠溪和已付的Y140,問他明天什麼行程一百元可以打發一整天,符合價錢的只有三峽大壩半日遊,Y100。雖說去三峽人家或車溪什麼的也有風光,但我真不想看作秀,還是像三峽大霸這樣直接的人造景吧。明天得在七點四十五到遊客中心,住這麼近真是好啊。買了水果回去,吃的時候問起櫃台旁貼的行程,同樣三峽大壩只要Y70,大笑一聲,哈!(三毛代售票價:三峽大瀑布:100。清江畫廊:158。三峽人家:180。二壩一峽含餐:180。)

25日歸後記
襄陽公園全稱「襄陽環城公園」,在百度只查「襄陽公園」的話第一個連結點會跑到上海去。這是一個沿河的公園,河是襄陽城的護城河,引自漢水之水。漢水比之黃河或長江,在孕育中華文化上更有實際的作用,因為前兩條河都太寬太急又容易氾濫,其實是很危險的;中華子孫更多的是靠著漢水和兩江支流維生的,所以比之兩江,漢水更讓我親切。為了此行,我把大陸尋奇的三峽部分找出來看了一遍,我印象最深的是介紹漢水入長江的那個鏡頭,在武漢,但這不是什麼壯觀的場面,「三旁」都是密集的住家,但可惜的是我在武漢終是沒見到這個畫面。
從住的博物館即昭明台去公園不過兩三站,沒事的話走過去就行,公交站設在公園正門口,可少去找入口的時間。我帶了早餐過去,總算買到我念著的白稀飯,可這兒稀飯居然是裝在杯子裡附粗吸管來吃的;吃起來固然容易,但也許是我多心,總覺得用吸管吸起來的稀飯沾上了吸管的塑膠味。
進入後往右是遊樂區,直往前走越過小橋可走到城牆邊出入口,出去後是普通的住宅區。我回到河與牆間的長直步道,兩邊種著又直又高的樹木,應該是有一點關於栽種的原理,樹種不是清一色的同一品種,而是兩種異色樹木參差種植。襄陽頗重視他們的河上夜景,城牆與城樓在夜晚都有打光和用霓虹燈裝飾,乍看驚艷,於我卻無法真心喜歡,每走幾步就可看見一盞探照燈隱在樹叢間。步道散步的人算不上多,且這公園並無廣場,自無集體運動之人,所以一路上都很安靜。有遇到帶著紅帽零散行走的人,手上拿著垃圾袋,大概是假日的團體義工。
走過一段後到了要過橋的地方,這裡算是有一個小廣場了,有一個在打陀螺的人。他的陀螺有兩隻手捧著那麼大,我沒看到他怎麼打起來的,可當陀螺轉起來後,是用一根長棍連著一個繩子,用繩子抽動陀螺的底部以繼續運轉。那繩子抽起來打到地上的聲音簡直像在抽鞭子,陀螺轉起來非常穩,就是幾分鐘不管都依然穩定。還有一個在大陸不算少見的地瓜攤(紅薯),有趣的是大陸這兒烤地瓜的甕不是臺灣這樣的深甕,他們烤地瓜的爐子設計原理比較像抽屜,一個放在推車上比人稍高的楔形爐子,頂端有個拐彎的煙囪,面向販賣者這邊的是一整面的握把,抽出握把是半圓管狀的鐵架,地瓜頭尾相連在鐵架上橫躺著。很有趣的設計,而且應該能比我們這樣把鐵架固定在甕邊的方式能放更多地瓜吧!
橋那邊的步道行人比這邊少了許多,也沒有遊船。旅行一程在武漢多是陰雨,宜昌較晴,襄陽也算是晴天,但看不到太陽,也照不出影子。天空淺灰,沒有藍天更無白雲。湖北無論自然風景還是人造綠景在質在量都相當可觀,夏天的天空與之搭配一定更好看,我此行卻也算不上遺憾。

三毛青年旅舍是家庭風格的旅社,店主……或者是長住店員總是待在客廳裡看電視。客廳外有陽台,擺著美式足球台和烤肉架;有廚房,供應冷熱開水和付費的中式家庭餐點;客廳餐桌旁的書架擺著除了旅遊類書籍外,還有兩本幾米的書,另外還看到了《消失中的江城》,大陸版的此書只餘「江城」二字,頗為感慨,涪(音福)陵現在如何了呢?客房六人一間,外有可晾衣服的陽台並提供充足的衣架;客房內即有無窗浴廁,無乾濕分離,坐式馬桶,洗手台有冷熱水,除了洗手台與牆壁、馬桶與地面接縫的陳年汙垢外,還算乾淨;有提供洗髮乳、沐浴乳,但無衛生紙,吹風機只有在大門口旁的浴廁外才有。房內床舖床組需自己舖,下層床有床簾,插座只有房內門口桌上一延長線分享,無獨立小燈。此旅社有養一隻頗親人的貓,宜昌養寵物的人不算少,隔日在河濱公園就見到許多遛狗的人。
旅社門口的鞋架上放著很多當地的旅遊介紹,電視機旁放著一台已無用的老式電視機,機上擺著一個木製DIY黃鶴樓模型、一台唱片機。牆上掛著幾片唱片做裝飾,有過往旅客的車票和留言,有賣明信片,但這回出來我什麼也沒買。
不收押金,早晨要走時只要把床組丟在櫃檯旁的簍子內即可推門離開;門在內無鎖,關上卻會自動上鎖,所以沒法早上出門再回來。此時天氣已頗有寒意,在客廳最好也穿外套,但幾家旅社都未開空調。

後來上網發現攜程網的門票若過了當初指定的使用期間而未用的話是可以全額退款的,手續也很簡單,只要有一個退票原因要回答。我如實寫了「找不到通往該景點的接駁車」後,隔日就收到退款訊息。還沒去確認,但應該有差一點匯率金額吧(後來收到退款了,無價差)。攜程網的票務業務平心而論還真不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