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已閱霹靂同人8

發現我從前下的那個龍劍文包挺齊全的,聽人家隨口推薦然後找得半死的文放進來後才發現自己早就有了。就是有時他會落掉作者名字,所以我還是得大海撈針。

ps:剛才才發現我接觸霹靂同人居然有一整年了!哇喔,真令人驚訝,我還以為才半年左右的說。去年年尾換月曆的時候有想要不要買霹靂出的月曆,後來因為沒有認識的人物也沒什麼能一眼抓住我的人物就沒買了($400)。昨晚把推拿店送我已經一整本的霹靂DVD放出來分心的看,看了五片,大概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了,但到底有幾方勢力還看不太出來。

pss:最有印象的段落是那個「極品家」對聯,內容有趣外更重要的是...我以為霹靂裡面所有橫幅都從左寫到右已經夠讓我圈叉了,他居然...居然連對聯都是先唸左邊再唸右邊!!啊啊啊你是豬嗎你還配演古裝劇嗎你還是個臺灣人嗎!而且字幕還打錯(不確定有沒有唸錯,聽不懂)了起碼三個字,你嘛幫幫忙啦!

***

[龍劍]龍鱗黃泉《清雨山嵐》
單篇H,不錯。

佳[龍劍]三腳貓伯爵《長念心書》
短篇半架空。從初識開始,失約又相逢,同行又分開的故事。

[龍劍]冰煌《漫舞輕歌》
男公關。看看就好,不看也好。

[龍劍]冰煌《公寓愛情故事》
如題。同上。

優[龍劍]vampireless《大司樂》
哈哈哈!太好笑!激情四射的清水文!
看了一部落格的一大堆霹靂同人推薦而找到這篇文,記得那文說這文的許多設定向《長生》,但我看完了半點找不到他說的,也許是我記錯。除卻設定,整個文風和敘事也沒有相似之處,於是忘了那文吧。
給「優」,多少還是跟長生比較出來的,長生最讓我不喜歡的就是結構鬆散、只講故事開頭結尾和造成的效果卻不講過程,而此文時間跨度不過就一場戰爭而已,卻把這四個關鍵都講全了,還不忘一以貫之的笑點。人物上,主角外講得最好的是蒼,用龍宿的眼光去描寫,雖說說出來的就是蒼最為眾多作者所知的最讓人喜歡的那面多少讓人遺憾深度,但寫出一個讓人看了就舒心的角色總是好的。其次是藥師,或許要加上南宮的對照......藥師真是個......唯一的缺點就是他竟然只出場那麼短的時間的角色,所以凡他出場總讓人無比期待又揪心。
主角的感情嘛,也就那兩次單向的述說,而我覺得還滿不錯的。還是跟長生比,長生再怎樣都是一篇標準「劍龍文」,此類文最大的缺點就是龍宿在清醒狀態下死也不說情,造成的最大反效果就是劍子要嘛與他嬉鬧(然後被潑冷水)要嘛像個大情聖一樣張嘴就是無甚特別的情話;寫出這種氣氛的作者到底在原作的哪集看到所他們這樣不對等了?我對長生在感情描寫上的總體感就是:兩個明明親暱到可以抱在一起打滾的兩人在眾目睽睽中只能舉案齊眉的尷尬。此文「說」是劍龍,我倒沒這麼覺得,就是因為他們有維持各自特色,相愛卻相異,理解而不委屈。

[龍劍]冰煌《榆樹街靈能偵探》
靈異犯罪故事集。
唯一龍宿有參與的最後一則勉強勾起了我一點興趣,居然坑了。

佳[龍劍]vampireless《大司樂‧瑤華集》
我錯了,原來那評論文講的是這篇有副標的大司樂。
嗯,卻實跟《長生》的設定很像,但長生描寫的時間不是幼時就是已成年許久,就算發生什麼切身的事也都是早已做好準備等著的,所以從頭到尾看下來,戲裡戲外都沒有太大的起伏。此篇跟《大司樂》幾乎一點不像了,至少一點不好笑;時間倒也是短的,而且難得的取了龍宿在龍首身旁聽候安排、看著龍首離去、自己成為龍首然後坐穩的這段,記憶中好像只有《龍說與胡說》也取這段時間,但後者仍是總括式的,而且他只靠自己的力量,而這篇,劍子一直都在,直到……最後。
單只論他倆感情,我是更喜歡這篇超過長生的,不只是長生鬆散,而是在此文中,更能感覺到龍宿與劍子的由親而情──反過來也沒什麼不好,只是看著溪流匯成大海讓我平靜。

[龍宿]平安符桃木《沒有劍子在的龍宿七夕過得蠻好的,因為他可以找談無慾搞一發》
看名字就知道不是什麼正經文,但好笑的只有最後一句而已,其他真的滿認真的。

[棄蒼短篇]自有高低,但都沒好到需要評價的地步
cyanate《蒼鷺》、《談判桌下的悲劇》(算是想輕鬆搞笑的文,但不怎好笑,故事結構鬆散。)
10628《完整》、《食言》
perch《夙願》
單羽《情人系列之絃音情人》
毀滅《漏沙》
蒼楓月《青煙夢》
闇夜狂獄《囚之往》
雲影濃淡《一夜纏綿》
devil《邊界》
lamour《辨日》、《城堡》、《家有仙"七"》
我叫颯兒《不如歸去》
vampireless《Mandragora》
玦硯《調情》
阿日《一詭夢》
洛荷《試藥》
司藍《蒼‧玄泣》

[棄蒼朱]羊羊羊《像一場雨》
三角關係學校文,此文的蒼有種別樣風情。

[蒼、道門眾人]蔥《葬劍》
選這個篇名作書名就知道整體基調不是向上的了;以內容來說,帶著哀傷的篇章也都比純粹快樂的篇章要寫得好。

優[棄蒼]lamour(monamie)《參千》(下部25章坑)
此文在36雨連載到21章,在六絃之首吧到24章,棄蒼吧留下的最少但還有第25章。
比之《青宮客》,這文的蒼遭遇要慘得多,真把命都拚沒了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一邊侍敵一邊成為玄宗的最後一人。36雨斷在一個很要命的地方,無論如何得再看一章,那真的很重要;雖然就這文而言我不覺得蒼跟赭衫軍之間有什麼,而且比之《The Error》這文的棄天帝沒那麼...沒那麼一無可取,至少他還是個相當勤政和了解自己國家大局的人。
正道這邊反讓人失望,因為它們居然也是個一統的國家,原本自由自在的俠客都是國家官員,就得聽命一個雖說隱藏但看起來不怎麼英明的帝王,彼此之間還因職位有明顯的上下關係,而不是像原著那樣是以資歷能力和交情教養來互動的。

優[慕少艾、素還真]devil《韶華》
非常精彩的友情文,寫藥師也寫素還真。

[龍劍]天上雲沫《情逢敵手》
應該不差,我卻很難專心,可能是不能接受文一開始把劍子的詩號先給他師傅用這點,對龍宿對他師傅的態度也很難讓我以一句「劇情需要」帶過。中後半段開始漸入佳境,收尾又沒什麼了。

[三先天]重路《三鮮大排檔》
非常大陸的敘述感。太長是有一點,重點是很能扯皮扯回憶,一扯就沒邊。不過單看裡頭大排檔的日子、中大學的日子,對科普大陸的民間生活還挺有作用的。缺點是裡面人的強弱太單一,誰比誰強所以誰對上誰就是完勝和完敗,這一次兩次還是笑點,七次八次就是淺薄了。

[龍劍]毛毛愛咻咻《銘刻疏樓》
設定和走向不錯,但我以為真相會是回到了十五年前的唯仙正是害劍子因生子而死的禍首,佛劍之後閉關十五年就是因為自己沒有阻止反而以為唯仙可以成功而幫他結果適得其反;龍宿之所以對劍子失去生命而換來的孩子這麼差,也是因為確實是(十五歲的)他確實毀了原本的一切,那怕這因果循環後也很難說真是唯仙的錯,但失去了劍子的龍宿哪還會在乎真正的是非。試圖透過影響過去來改變現在的舉動都只會促成現在,這才是此文為悲的主軸。可惜呀可惜,在劍子喝下唯仙給的藥之前我都還是這麼猜的,結果居然又是咬來咬去然後歡喜大結局,可惡啊,連帶地本來就已經很受不了的痴呆語言終於在最後一篇終於爆炸!佛劍和續緣還能看,把一頁書拉進來湊什麼熱鬧,不是每個人都戀童的好嗎!

[龍劍]真言《澄空雲落》
上下短篇。只是一個日常的時間片段而已,但我對裡面龍宿拆劍子衣服的部分很有印象,第一次看過後沒記下來,找了很久才偶然找到,大概都是因為這個文名很特別吧。

佳[幕少艾x劍子]月天子《賦雅風流》
這...不是不好,只是對我來說頗為違和,劍子和別人如何到還沒如何,藥師跟別人如何還真有點如何了...不敢說我了解藥師,但他在這麼多作品中的形象讓我從來無法將他與任何人Y在一起,或許這也是我從不看慕X文的關係吧。我說的形象不是他的風流自適,而是他的寬和與溫柔,那種對某個人的全心全意愛護。我甚至不認為他有像劍子和素還真那樣大愛於天下,對他來說某個特別的人是有可能比其他更多人還要重要的,可他對待這個特別的人又不是向一般的愛情那樣霸道獨佔,他是一個會用大愛去愛個人的人,這是藥師之愛最特別的地方,他所有的「朋友」都從他那邊拿到好多無從回報的東西,而且直到最後也真的從未回報。因此此篇的龍宿有些走型我還能接受,藥師這樣想佔住劍子的感情──事實上是沒做,就論這個動機而已──真是太違和了。

[龍劍]夙夜《驟雨打新荷》
篇幅不長,寫H正好,硬安劇情引不了情緒反而多了漏洞。

[龍劍]珊瑚海《宛若初見》
前半段劍子找龍宿,後半段眾人為龍宿療傷。
是劍子角度的思念龍宿,所以比較是用女人的心態去推,這是標準的劍龍;龍宿真出場後才好了一些。頗為和緩用心,但真讓我心裡一驚的地方……也許只有鳳兒死訊傳來的時候。前半段娘歸娘,這種心境能花那麼多筆墨篇幅去寫也不簡單。

[龍劍]風宇狼《遇見鋼琴師》
感情部分的描寫比之一般劍龍龍劍來說粉紅的多,但現實生活的工作部分頗為踏實,結合起來是兩個要開始不年輕的年輕人短時間內伴著成長然後分飛的故事。

優[龍劍]司墨《桃花障》(坑)
我能理解此文即使在劇情邁入中段就坑仍能被列入經典的原因:他把兩人之間感情上的曖昧與立場上的曖昧寫得真是好啊!愛與不愛、愛又如何、如何算愛;信與不信、如何做才不負此生、不負天下、不負你我。
此文也許是唯一一個試著去全面正當化龍宿所有行為的文吧,但很可惜的是文章前頭整個劇情對原作的依附愈高,這本來作為衍生同人很正常,但作者居然...居然就不寫那些原作演過的部分了!我靠,別說我是沒看過原作的人,就算看過,每個人對劇中事情的感受都不一樣,誰什麼時候在說反話在試探在說給別人聽這在龍劍劇情中太太太重要了,你怎麼就跳過去然後寫龍宿的事後盤算了呢!這樣我怎麼看得懂!而且相對來說,你等於完全沒寫劍子啊,雖然劍子的想法很容易用大義來解釋,但我們都知道劍子絕不是那種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尤其對象是龍宿耶。龍宿不說直白的話沒什麼,劍子又是抱著何種心情佈局試探的?你文偏重龍宿視角不直寫他心情,好歹寫寫他的動作與交涉吧,何必這樣讓我們只能在片面還是隱藏在背面的那一邊乾著急呢。

優[龍劍]涵日《永劫》
全採自創角色名,而且除了他兩人和...素還真慕少艾或許還加上戲份不多的佛劍,沒有其他霹靂人物。整個背景也是全武林架空,在武林之上籠罩著南北兩方的國家力量。卷一幾乎全是劍子戲份,看他在武林的七嘴八舌間遊走,坦白說若不是知道他是劍子,我是很不愛看這種武俠劇的,膚淺的情義與不自量力的武夫武女,政治鬥爭都沒讓我這麼不屑。第二卷龍宿出場開始就好看多了,直到卷三兩人那場樂戰才讓我覺得沒白看這文,哈。
看完了,嗯,果然還是他們兩人的纏鬥最好看。而且比之《桃花障》坑,此文再怎樣都把故事從頭到尾說完整了。

[龍劍]雛微《青梅懷袖,誰可與煮酒》
也是全自創角色名。只有第一部認真看完,挺不錯,但第二章龍宿告白然後兩人確認關係開始就不怎麼看得下去最後就棄文了。計謀的部分都不錯,雖說我很受不了第二章以下他們動不動就失去反抗能力受制於人的基本設定,就當他們只是一般比較強的武林人物也看著就罷;可我受不了裡面的感情戲,特別第二章龍宿跟劍子告白的那幾幕是怎麼回事啊!直到上了床的最後一刻我都懷疑這文是不是要從龍劍轉劍龍,靠你有必要這麼卑微這麼淚光閃閃這麼娘嗎?你愛暗戀是你的選擇,暗戀不足要告白然後把暗戀了多久做了多少事拿出來說嘴真是可恥啊,之後的死纏爛打你追我逃還有接二連三的偽第三者更是夠了!

佳[三先天]羊家的玩偶《一日相逢》
帶著KUSO風的正劇改寫。較重龍宿遇事的感情描寫和另一種解釋。寫到紫龍劍斷。

[三先天]緋光《嫦娥應悔偷靈藥?》
短笑文。

[龍劍]沐酒《醉戲道德經》
「走啦走啦」文。

[劍子]紫色月琉璃《越人歌》
劍子自己的某次單純經歷。

[龍劍]初行雲《咖啡》
現代文,從初遇到交往,沒什麼太大的情節起落,看起來挺順的。我不喜歡第三人稱呼他們時用全名,還有此文龍宿的教養算不上那麼好。

[龍劍]《洞玄子十三經》
變換時空的純H。

[劍子、慕少艾、一步蓮華]《慕少艾篇》
趕屍。

[龍劍]狂嵐《踏雪尋梅》
嗯...普通,還可以啦。就是裡面用的六月雪典故...不確定是我沒看懂還是不夠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