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已閱霹靂同人9

把創神篇上篇看完了!

***

佳[龍劍]吾蓁《不要對他說》
從一首歌演變成的文。現代文,劍子為了佛劍剛跟龍宿分手,然後龍宿來訪...覺得感覺挺不錯的,有點像真言的《牡丹亭》,嗯,或者說那文的他們若發生這種事也沒什麼好訝異的吧。
三十六雨有兩篇番外,〈之後〉還不錯,〈一百問〉就走樣了。我覺得這故事可以當全架空來看,而且追求對錯無甚意義;主要是因為這是個短篇,短篇是種人生切片,而且多半是針對異常處的切片,要用這樣的片面想像兩個人(或所有故事中人)互相交流的整體人生是欣賞此類文體的樂趣,作為評判對錯的基石卻大大不足。

[龍劍]紫色月琉璃《浮世無歌》(坑)
龍宿中心的看佛劍劍子,或許還有一點他自己的師傅,無對話全敘事思索。

佳[龍宿x慕少艾]龍逆鱗《遇艷》
主題是一夜情,但在那之前與其他人的太極和偷聽到的太極都很有意思,並且遇到後的對話與較勁也忍不住讓人拍手一讚:真是高手!

[龍劍]曇花一笑《天歌》
只解決了最表面的題目,其他如深些的龍宿頭痛或那首歌的用意何在?更深的是另一個時空又代表什麼?

[龍劍]初行雲《千年‧凝眸》
計謀簡單,解決的方是更簡單。最糟的是……此文作者完全真是不知教養為何物啊,我這不是說「沒教養」,是說不知道什麼是「有教養」。因此此文龍宿一切談吐舉止用度吃穿都非常慘不忍睹,連帶著鳳兒言歆的行都很不適當,我最不能忍受的是作者竟讓他打了那麼多次別人人巴掌,你是潑婦嗎!還有「本xx」是個自視身分比對方高的自稱,不可以對你有意尊重或基於場合必須尊重的人這樣說話啦,超沒禮貌的。

[龍劍]胡弓《傲煞人間萬戶侯》
算不上差,但不喜歡。特別不喜歡插入一大段歌詞這種手法,知道那歌的覺得你文的情感根本沒累積到那個深度或完全不同,不知道那歌的只覺得文氣轉變得極突兀。

[龍劍]湘宇《萬象撩亂》
網遊,幫戰初識後與佛劍下副本。個性所配的能力抓得頗準。

[三先天]白忽悠《片段滅文法》
還好。

[龍劍]古川水《不死淵》(坑)
龍宿是龍,蒼跟劍子是羽族的鶴。

[龍劍]《俘虜》
龍宿...算是強娶劍子吧,原因不明,但H還算寫實。文後有另外劇情,兜不起來。

[龍劍]alexiel《頂峰夜話》
平胸、哭鬧小孩、女體化、多結局,我靠天雷啊!

[龍劍]白忽悠《我欲成仙》
龍與二人(會轉世的人)。這作者愛用表情符號,不多的話還算可以,多就違和了。

[蒼翠]一劍一心《離弦》
現代,動作片。

[三先天]笛卡兒《迷夜傳說》
港風黑幫警匪三方勢力。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龍宿旁邊有邪影,好像不是第一次看到,可這兩人在原著沒有交集吧?這文龍宿的表現不...很俗吧,其實劍子也差不多,沒有除二流警匪片以外的東西。偶然見到人家說這是小加百列的作品,不太可能。

[三先天]丹青《龍說》
攝影師劍子和佛劍去尋龍,遇到引路人龍宿,經疏樓西風、豁然仙境、不解嚴之後到了聖山,劍子做著奇怪的夢和奇特的遭遇,然後龍宿說了一個蛟龍的故事。

[棄蒼]西陵歌者《盜心計》
類似倩女幽魂,不過還不是鬼魂。

[龍劍]月華&流光《龍劍奇譚‧天子傳奇》
帝王與太傅,kuso風,其實當最後發現是這兩位出品時,一切介紹都不需要了。

[劍龍]狂嵐《浮生半日》、《寧夏記事》、《春暖花開》、《白蛇歪傳》
劍龍文包里的文少多了,以檔案大小排序,一半以上的的中長篇我翻過個七七八八了吧。此三篇文風格差不多,日常生活......「劍龍」的相處模式,以下三位都可用這個評價。前幾天終於把我所有已閱(並多少值得留)的霹靂文分成四個資料夾了:蒼、雙帽、三先天和其他。另外還看了不少短篇龍劍,但搆上佳作的不多,也懶得記下,不想魚目混珠,移到「已閱普通」中。

[劍龍]風宇狼《無聲》
同上日常。

[劍龍]南山《遇仙之龍子》
文言風,還...行吧,但若沒有番外青龍那篇的話這文就只是H文而已。

[劍龍]緋光《桃花流水》
幼時初遇各自長大,比較凸顯龍宿是個商人出身的思考模式。

[龍劍]三腳貓伯爵《Thank You for Your Love》、《我們的愛》
前作還有個副標叫做19和99,不懂意思。想不到三腳貓居然有這種現代現實文,不錯,就是爛尾。

[龍劍]古川水《帝紀‧千秋冊》
數個情節相異設定略同的單短篇,拿捏的不錯。

[龍劍]無將琰郢《紫微白》
突然冒出兩個小孩。

[龍劍]刀刀殺《waiting for you》
劍子喜歡一人被拒後再喜歡龍宿……不是不行,但為什麼要安排西方設定呢?寫得又不好。接下來有點家庭肥皂動作片啦,隨便看看。

優[龍劍]三腳貓伯爵《Legend》
好。最好的地方是他們倆多次一搭一唱去套別人話的橋段,能把他們的對手戲這麼入神又原創(非照搬原作對話)的作品可不多,就連這位作者其他作品(哪怕是那幾篇短篇現代文)都沒能把這種腦力激盪寫得這樣聰明。最差的是...實話說真是無法喜歡藺無雙,雖然這在劇情中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自恃是偉大的星光艦的人,正在為其執行重要任務,而龍劍是誰他根本不知道,也不在乎他們當下和接下來要做的事(求生或離開)重不重要,他總覺得自己可以處理一切,而若他願意犧牲自己,那怕是世界毀滅都可以被他救回來;看他幾次強出頭我都挺不爽的,這世上多的是你拚盡全力也改變不了的事,也有你已經做到最好但突然就被個意外搞砸的事,蒼的計畫不就是如此?但作者最後還是滿足了他這份虛榮,而且還在最後無意義也無道理的讓他「找到」了蒼,明明該感動的場面我卻一肚子噁心。
蒼的部分...還可以,雖然我多少有點可惜他沒有真的出場,但借慕少艾之口也不會辱沒了蒼。不過這文最後好像還是沒說慕少艾哪去了,朱痕拿到那段錄音的方式也有些蹊竅...龍劍兩人一開始為什麼會吵開作者最後有補遺(非故事文本內),但既然他們已經吵開也動手了,兩人和好是容易,要怎麼回到他們的國家呢?這裡它們的身分可是依附國家的軍人啊,不要跟我說有了艘星光艦就可以從此遊離退隱了吧?還有在那整個造人計畫中蒼跟龍宿兩人的意外性到底有多大?雖然這些都只是小問題,但寫一篇成熟的故事就該重視這些地方,積少成多,說不定再數下去就要從A掉到A-了。
此外難得的有寫到兩人的人際觀衝突,這問題在和平時候分開就不是問題,需要緊密靠在一起作戰時要不要接納第三人時就很關鍵了,畢竟四分之三或藺無雙都不是佛劍嘛。說正經的,最後確實是龍宿讓步,但龍宿的考量絕對非單純的多疑,劍子的機遇也非單純的倒楣,不穩定的東西就是會垮,人生賭局裡也沒道理一定有賭贏的機會存在,碰上老棄就是如此,此非浪漫過頭的文章。

[龍劍]三腳貓伯爵《獨上高樓》
很……恐怖……我實在無法忍受這樣看著五絃就這樣在蒼的眼皮子底下一個個死去,無論以何種形式或有什麼隱情。

[龍劍]三腳貓伯爵《玄音訣》
因為有音樂元素才看的,可裡面除他們外的角色都太白痴,跳著看完。只有劍子解釋「女神」不合理處使我留步。

**
正劇終於看出點苗頭,看出有幾方勢力人物時,我一看就喜歡的角色牧神就死了,還可惜死前斷他兵器的那片光碟刮痕太嚴重無法讀取,只好上youto看片段。喜歡他沒別的理由,只因為我是個白兜帽控罷了,他拿掉帽子後長得也不差,但我不愛他那好像被帽子壓塌的髮型。
其實在一開始看到他殺了那個最忠心的部屬時我就知道這人肯定完蛋──中式故事道德──但看他最後死得那麼慘……不是被正道殺的,而是被其他黑道輪死的,還讓他帶個超大拖油瓶讓他逃不了還死得那麼不放心……啊,真慘。不過我對此也沒什麼抱怨,有幸轟轟烈烈馬革裹屍的戰將本來就罕見,更多的都毀於冷落或政治不是?拖油瓶也讓我掩面,不知女人是逃命大殺器嗎?你把他敲昏說不定還好些呢!(背人逃命成功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被背著的人要完全昏倒,如果還留半分清醒會說話那就完蛋了。)什麼你快走啊我不走的……要命。最後幸好他的屍體消失了,不用倒在塵埃裡。
**

[棄蒼]湯伴侶《世界盡頭的風景》
短篇,預言師進地獄問冥王世間瘟疫成因,然後做了個交易。
個性對了。

[倦收天x原無鄉(雙秀)]素衣《流年》
剛認識的配對,正劇裡的對話挺有趣的(但我算從創神篇看起,他倆的主戲是在前兩個系列)。在他們輕鬆對話時讓我覺得有龍劍的影,但這兩人的整體氣質不像龍劍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對比,他們同質性頗高,感覺平和;最不像的地方則是他們不像龍劍擁有一出場就技壓全場的力量,兩人對手戲也沒那樣充滿機鋒。
此文描寫兩人少年時代在道門的相遇相處,未完。
ps:倦收天好帥,除了龍宿馬尾版,沒一個人物像他這樣光憑臉就煞到我呢!髮型瀏海的地方也不錯,聲音好聽,但太極頭巾我就覺得有些俗了,不太喜歡有logo的衣服。
pss:「雙秀」是正劇裡兩人的合稱,不過倦收天確實是「北芳秀」,原無鄉的稱號裡卻沒「秀」字啊?「銀驃當家」乍聽之下確實比較威武,但久了還是覺得北芳秀好聽些,大概是「當家」這兩字讓我總有市井的聯想吧。

[龍劍]拾月初酒《山之南》
第三次看到十二國記設定的龍劍,總算是一篇完結的文,雖說比起前兩篇,此文的劇情真是......比較出的...有夠無聊。那個前代麒麟會不會太占便宜了一點?弄來龍珠佈下全國的結界代替麒麟保護國家,又建了儒門維持國家運轉,延續了三百年的盛事等待下一任麒麟與王的相遇?這麼好用的麒麟與可驅使的神,怎麼其他國家都沒有呢?

[龍劍]南山《逝者如斯》
說是《千年雲煙》的番外,但完成的不過兩三章,劇情談不上什麼,跟前作的連結也頂多只有儒門居處的名字而已。素續緣受佛劍之請位龍宿看病。

[牧神x七色翎]sltung10a《莫問多情》
相遇結婚然後快速交代一次正劇走向然後就讓七色翎重生了。也不是不可以,但難道七色翎唯一的差錯就是他拋夫棄子嗎?所以不離開後牧神就這樣寵他他就這樣被寵?雖然說那樣依賴著丈夫要求著丈夫放下正事隨傳隨到陪伴自已就是個「妻子」的標準樣子,但...唉,我也不知道「就是個女人」的七色翎還能怎樣,可「不只是個男人」的牧神卻不該這樣啊。
還有我真不喜歡七色翎最後手廢了的劇情,雖然作者說這有「懲罰」的成分,可我總覺得這是一種...收起羽翼還不夠,一定要折斷雙翅才足夠證明忠貞似的...無法抑止的反感。戲裡戲外,到底有多少人重視過七色翎這人本身以及他身為一個優秀鑄劍師這個身分呢?我認為七色翎想離開天疆不該僅看做一般單純的不愛留在家裡而已,別忘了他本來是想成為男性出門遊歷,因他父親突然的請求才倉促下了決定成為牧師之妻,那時的他不過多大?只是一瞬的孝心或順心罷了,可之後所有人都要求他要為這瞬間付出他根本來不及接受的代價(妻子、母親、自由、才華),這如何公平?此文唯一安慰我也許只有一句帶過的「牧神為搶回(七色翎所鑄的)牧天九歌而受傷」這行吧。

[倦收天x魄如霜]墨墨陽(blueblue)《君心似我心》
復活文,換倦慢火追魄,倦試探魄然後要他不要瞞他的那段不錯。好像少了最後一章終於H到的感覺,摸了半天沒真吃到不甘心啊。
ps:怎麼最近兩篇看得BG男方都愛在女方的胸部做文章啊...

[倦收天x魄如霜]靖雪《陌上人如玉》(坑)
現代文,道真學校去天羌學校交流。這文最好的地方是原無鄉照顧倦收天的部分。

[倦收天x魄如霜]夢說千秋《天耀霜輝》
魄如霜白狐化人,差不多算結束了。

**
看到啞女第二次死掉的地方,一整個無言,其實在他第一次死掉換片尾曲的時後我都覺得還行的,但看燹王準備復活他時我就喊了聲慘,後來更覺會說話了的啞女真是煩人又老套,直到看了網上轉載的月刊解釋他那時的心境後才稍微釋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