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已閱霹靂同人10

看完九輪異譜了。
發現一個霹靂吐槽作者「冷露非秋」,文筆很有趣,用很多動態表情圖案,搭配截圖一篇篇的重述劇情。常有劇情評價和分析和推測,雖然未必猜中但總比我這樣基本上不太整理劇情的人好多了,而且我常看著看著就忘記哪個重要片段在哪集出現,看他的文可比看片子快得多。
不過有個重要缺點,就是看了他的文就懶得看片,現在搶先跑了十多集了吧,哈!
大概是從轟定干戈開始寫,我也慢慢倒回去看轟霆劍海錄之前的劇情。

看他的文才注意到原來大陸那邊說到「燒餅」這種食物是完全沒有我們「燒餅油條」裡的那種燒餅概念的;他們只有有餡料的燒餅,完全不知道我們的方形燒餅是什麼東西。其實我覺得倦收天把燒餅吊起來的點子挺不錯的呀,雖然吃的動作會難看點,但總比把臉埋在盤子裡吃得一臉碎屑要好吧?

*
[三先天]凌霄《情關難過》
三人登山遇落石的反應。

[倦魄]單篇H文
svjicki《燭盡》
玥牙(文章無題)
靖雪《滄海晨曦》
墨陽《戀上星辰的太陽》

[龍劍]龍逆鱗(longnilin)《新春》、《銀薇》
前篇:慣常的一番口舌後,劍子繼續在床上念經。
後篇:庭院野戰事後事。

[倦魄]墨陽《一眼瞬間》
婚後發糖文。唉,既然是古代背景那我就不問他們靠什麼為生了,但難道大家對男女婚後生活的想像就這麼貧乏嗎?先是努力H成功,然後就換個地點H,接著懷孕、生子,然後再懷孕,結束...孩子還非要一男一女不可...無聊啊!再多看點我肯定又要好幾年不看BG了。
還有怎麼素素一家都出場三次了,原無鄉卻完全沒戲份啊?

[倦魄]霜兒《天落飄霜》
穿越過去再穿回來。句子錯漏和白字有夠多。

[雙秀]閒雲《戲》(坑)
滿喜歡看這樣戲裡戲外的文的,可是不多,有劇情還完結的更不多。
這文挺不錯的,戲外在跑時還在每段後用文字描寫所拍的正劇及正劇吐槽,我覺得這是很「同人」的寫法,就是太多作者會因對正劇走向不滿而熱情燃盡坑文,此文作者不是卻也差不多。

[龍劍]荊橘《難忘》
龍宿與藥師的簡短對話。

[倦魄]荒木橫枝雪《朝霜暮雪》
轉世情仇,斷了尾也沒啥。

[倦魄]墨陽《SHE》
設定是每個章節的主角都喜歡魄如霜然後對之的敘述,能接受的話不差。

[雙秀]初行雲《南北咖啡館》
現代職場日常吧,有發生一些算不上什麼的劇情,整體可。
這文有出現龍宿,但正劇裡面它們應該完全沒有交集...吧?我很奇怪裡面龍宿對蒼說話的態度,其實這文的龍宿整個就很不龍宿,他可不是個會這樣無修飾的表現無禮的人,非關對象,只是教養。

[倦魄、原黑]墨陽《女兒紅》
英雄救美。
這對組合的文差不多都看完了,沒有嚴格意義上的佳作。

[蒼]文心玲《神樂》
說是棄蒼,但棄出場的也不多,全篇最多的互是蒼翠,但不是配對。
有點類似《恐怖寵物店》的設計,劍子有出場一則,整體笑料頗多,最後一則未完。

[龍談]情情《債》
極短篇命題作文,主角不只他兩人。

[龍劍]alahuang《曇開遲》
從認識到相知,講到奪劍譜到吵開到劍子斷臂。一個一個事件的講,算容易閱讀理解,但不夠細緻,作者文筆應該可承載更多的情緒思緒,表現他們沒那麼直接的那面才對。
第二次看到把劍子和蒼放在同個系統中卻把蒼放旁系、劍子是逃家的嫡系了。這怎麼可能嘛!劍子的個性絕不是那種被敦促著承擔重責的人會有的,蒼的負責內歛也不是被當「備胎」的人會有的天生使命感,這種背景設定太違和了。……不過玄宗那段故事還是挺好看的。

[雙秀]bonferroni《祝東風》
小芳一命換當家,當家一刺喚小芳。(看冷露非秋的吐槽文久了也就習慣這個稱呼了。)
中偏短,卻有頭有尾,不錯。

[雙秀]joyjoypie《男子道真大學的日常》
極短篇搞笑,喜歡當家把小芳趕出門的那段。

[雙帽]lilithlucife《蓮華的童話》(「的」字為日文)
雙蓮尋找黑色的花的旅程。感覺不錯。

[龍劍]龍逆鱗《龍骨》(坑)
雖然只是開頭,但敘事力、個性情感拿捏及劇情都頗吸引人。

[鶴白丁x飄渺月]洛家青嵐《鶴月長相守》、《諾》
前篇是古代日常教子,後篇是現代臥底毒品黑幫。就故事完整度來說自是後篇較好,但前篇喵月教他兒子為什麼要讀書的那段是唯一讓我重讀的部分。
我不知道霹靂故事裡設定的儒門人基本性格(非缺點)是什麼,至少從飄渺月、隱春秋或祿名封身上,看不出他們有像素還真那樣清楚分晰事情或憑機敏智慧在文爭武鬥中佔取有利地位的特殊文才。事實上就目前為止有能與素還真智慧同階的人我也看不太出來,勉強有的只有看得出、猜得出卻說不出的,其餘全是隨表面事件打轉或隨頭頭轉的所謂高人高高人。

[龍劍]拾月初酒《海之風‧景星之國》
《山之南》續作。雖是坑,當成政事日常也不缺什麼。

[祿名封x縹緲月]九霄燉肉《桃花開》、《焚心如火》、《上吧!戀愛失敗君!》
[卻塵思x縹緲月]賦雅風流《花好月圓》、《洽雪來故》、《魂與君同》、《愛久見人心》
[卻塵思x縹緲月]心馨《摘月》
都算是短篇,九霄的文主角雖是祿月實際上CP卻是卻月,構成「求不得」特色。
賦雅風流重...情誼吧,重點是彼此的相知相諒,選擇的結果不那麼重要。
比之《共嬋娟》,《摘月》就是H小點心而已。

[卻塵思x縹緲月]心馨《共嬋娟》
唔……劇情是正劇的轉折穿插,算不上轉得突兀,但就是不如正劇那樣因為錯雜原因而導致的無奈結果,這就是同人的線性邏輯吧。
涉跟異識打交道的地方不錯,轉去皓祿之後就無聊了。
其實縹緲月和祿名封的心情雖然糾結卻不難揣摩,卻塵思的心境我倒想看看有沒有人能試著理解。別跟我說因為什麼戒律的,這只能束縛那不願揹女子過河的小和尚,想想當年毅然說出:「好,你們都不愛她,那我愛她。」的佛劍吧。

[縹緲月]陸微星《塵月縹緲赴滄溟》
還沒看完,不過情感轉變的設定好像有點雷人。
看完了,斷在一個還算是可以當作結尾的地方。
文中論理和設定都有作者自己的佛理見解,就是在一些戒律的地方...庸人自擾一番才轉出來,幸好文中的遠滄溟境界比卻塵思和縹緲月都高,不然真覺得作者給的那個一靈雙分設定只是為了不壞卻塵思修行而給的設定。
我對「戒律」從來都不怎麼以為然,一如我對「組織」的不信任。劇中只有素素對卻塵思說的那些話讓我在三教內鬥中看到了一點清明:「你只是把忠於佛祖(信念)和忠於佛門(領袖)給弄混了。」可劇中的卻塵思和縹緲月都沒能保住這份堅持因而相殺;相殺的結果不重要,「願意」相殺已夠讓我搖頭了,且也非常遺憾他們沒能在雙方都還活著的時候想通這點。

[祿名封x縹緲月]筆月修花《散祿還封》
原劇改寫,半文言。
發現用文言寫H比用耽美代詞更讓我覺得...呃...下流...似乎是覺得寫成那個樣子還不如乾脆別用任何代詞而用生理直稱來的坦然吧。

[龍宿x霜旒玥珂]墨墨陽《月華映龍門》
龍宿若不是跟劍子在一起,跟誰對我來說都沒什麼差別,唯一的例外只有仙鳳,不是我不喜歡她,而是我最喜歡她。她與龍宿亦主亦師亦親的關係就已是最好的關係,我不能忍受別的,亦不能忍受無論龍宿有沒有跟任何人在一起時,身後少了仙鳳。
其實龍宿這人是沒法與人長久共享平等的吧,即使是劍子,也是要常常遠離獨行或站到「對等」那一邊去,我覺得這是身處儒門養成的習慣心理,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總是有個高低可比較才安全。龍宿可以對人敬、對人讓、對人不在乎,但他不認為自己需要一個總是能站在自己角度體諒自己也讓他站在對方角度體諒對方的「終生伴侶」吧。

1 則留言:

  1. 沒想到這麼久之後還能看到長評,七罪那時候是跟著劇集寫的,正劇真的很虐就不提.你真的很用心看阿,有些地方文白夾雜是我的硬傷沒錯.十戒跟神樂都是架空取向的,只要走架空我就不知不覺越寫越黑暗向,後面能帶回HE已經是很不容易...... 再次感謝長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