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追霹靂正劇進度2

1050307
‧三教本源
一則不太重要但或許後面就會解釋的事──三教本源不早被俠菩提燒掉了嗎?那木頭人給赮畢鉢羅及他拿給眾人看的那個三教本源是什麼?其中有一個是假的或這東西本來就可以複製?

真正的主題:三教本源到底是什麼東西?

從第一次看到居然有這種東西存在時就很不以為然了,三教──或任意一種宗教──其根本基礎都在於一種信念。(個人崇拜式宗教嚴格來說不該稱為「宗教」的,這裡不提。)至少就儒釋道來說,其核心凝聚眾人視彼此為同一教的根本都是他們都是相信同樣的一套道理,具體來說就是同一教的人讀的是同一本「課本」,即三足天柱上所寫的論語、金鋼經與道德經。三教組織皆非統一的一貫組織,而是各派林立,說穿了,只要去市集上買一本上面任何一本書然後一此收徒授業,你的組織就可以說是屬於某一教的。那麼請問在這過程內,「三教本源」這個東西到底影響到你哪一個環節了?
「教」的原點核心就是思想,你讀什麼「課本」就屬於哪一教(至少在霹靂世界是如此,現實世界應該不會有人認為自己讀過哪本思想類的書就是那個教派的人吧),再說兩教或三教同修的派門也不是沒有(例如素還真)。思想是無形的,雖然是從課本得知但一旦了解內容課本也就可以丟棄;如果真有「三教本源」,那也不過就是最原始的那本課本罷了,它的毀存到底與你的宗派或信念有何連繫?
「奪寶」是武俠世界劇情的一種推手,奪什麼劍譜密籍寶藏武器就可以巴啦巴啦的套路,而這回搶的東西是本「竹簡版」的《論語》或《金鋼經》或《道德經》或最早版本的「三教經典合集」……搶這種基本上只有考古價值的東西,還真是個有文化的武林呢。 

兜帽
赮畢鉢羅不戴兜帽斗篷改穿他哥的僧衣了!啊啊好失望好失望!而且以前我都叫他「葉子」的,現在他的葉子也變成隱藏版了,那葉子雖然乍看之下會擋住視線有安全之虞,但除他之外還有誰的武器具備擋雨照明的多功能呢?就這麼沒了多可惜啊!唉,之後我得跟大家一樣稱他為波蘿嗎?
  據說霹靂裡已出現的兜帽佛只有四個人,一步蓮華、裳瓔珞、赮畢鉢羅、玉佛(都是帶髮修行者)。去查了我沒見過的其他兩人劇照,雖然長得不難看但兜帽的樣式都沒蓮華波蘿的好看自然……雖然我一直好奇波蘿兜帽下的髮型,真看到了其精緻度也讓我定格研究頗久,但是……還是戴兜帽好看啦~~現在覺得他的臉型、髮型和衣飾好不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