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已閱霹靂同人18

終於又看到一篇S文,懷秋霽月的雙秀文《十個太陽》~~撒花~~
上個月還未完結的《染墨》居然完結了,這篇跟《今朝醉》是同時在微博站找到的文,所以對兩篇的劇情有點分不清,其實兩文沒有什麼相似的地方,而且我喜歡的是後者,看到《染墨》完結時有點反應不過來,想不太出它故事的高峰處在哪裡,不知道老墨去趟太上府就能把所有事情解決。

此次看的文不多,議論卻不少,借題發揮,文不對題。
ps:古原一檔總算結束,超出了好多章。最新一期劍非道被挖眼,冷露非秋是用頗輕快的語氣寫的,看youtu上的剪輯也覺得那段畫面很僵硬(早期的雙帽都沒這樣)所以一直覺得沒什麼,但現在開始有點難過。可憐的劍非道,不過就是天真了點力量大了點結果那麼多人都想他死;如果他旁邊能有個人替他多想一點就好了,仔細想想他好像還真沒有親近的朋友,多是一照面就各自分飛。

還看了一篇非霹靂文《朕總是覺得哪裡不對》,花了兩天看完本給了A+,稍微想了想又去找他的番外來看,然後降至A。正文進入後段大約戰事將開時就覺得失色,番外居然還在扣分之處大加描寫,愈看愈不高興。這文的優點一是解釋一些常在宮廷文出現的橋段何以不該發生,例如隨便給皇帝送吃的,例如女主幫男主擋刀;第二我喜歡此文解釋一些決定的用意,像是皇帝對「某事由我一人承擔」此話的責備聽得我心有戚戚焉,那是我對霹靂妖市線最想諷刺的一句,因為妖市線本來就是為帶出另一個BOSS而弄出的本來沒有的支線(一個市集變一個國家),BE是注定的,所以我從沒打算罵盜天下和龍戩,做他們那種決策的人太多,死者已矣,成功了就沒事,誰叫他們倒楣鐵定失敗?可是我很不喜歡霹靂武林人士愛掛在嘴邊的那句話「一人承擔」,你是誰啊?一個政令下去影響到的人那麼多,惹了災難受禍的人難道只有你?正好相反,身為主角的你肯定能好好活下來,等到無辜之人死的差不多之後你想好真正的解決辦法出來當英雄,而那些劫後餘生死盡親友的人還得把你當救命恩人一樣感恩戴德為你拍手喝采呢!負責?什麼是負責?誰能真的為災難負責、彌補憾事?第三感情部份就有點好壞參半,好的部分是皇帝慢慢由敬生愛,壞的部分是皇后由敬生......卑下?你幹嘛都回到現實了還自稱臣妾?又幹嘛老是在心裡叫他「小」皇帝「小」博士?他平視你本來就是應該的而你自己反而跪下了?最後這個加上因為兩人開始談起戀愛就以耍人為樂、所有人都圍著他們而轉不再描寫環境則是我大扣此文一級的原因。

***

[墨歎]wuhuayalian《江山美人圖》
H...嚴格來說正文還是只在調情階段,番外才是H,但才寫到上篇就坑了。

[鷇夢、雙秀]25陌陌《男神喜歡的人不是我》
論壇體,偏吐槽。

[雙秀]塵不落《籠中鳥》
短篇架空,快速跑一次劇情。

[雙秀]繁華墨褪《花燈》
短萌。

優[雙秀]懷秋霽月《十個太陽》
天啊...S級!無庸置疑。專業、結構、情感、劇情、有趣、理想。

[日月]懷秋齋月《日光神經學》
一共有三個病情:談的失憶、四無的肌無力、素的失語,可是只有中間這個有從頭到尾講完,前後兩個都是發作時病況講得淺顯易懂足以勾人興趣,但解決方式居然全是不解決自己好了,這算什麼?
重看了一遍「杜鵑系列」的四個系列文(這篇嚴格來說也算是杜鵑系列,但在出本的時候自成一本,我當初在收電子檔的時候才漏了這篇),現在再看除了重溫笑點外,發現自己能更清楚看到兵荒馬亂的笑點以外的劇情了,不過還是得說,這系列都有以上那個「準備充足,後繼無力」的毛病,我想四無這次的病能被治好,有很大的程度只是因為他只是生生理上的病,一旦吃了對的藥打了正確的針當然就好,得病的原因是幾個人之間的「感情」問題,而這些只要作者故事編得好就解決了。前三個杜鵑系列的病人都是確切的心理疾病造成嚴重的感情問題(第四篇〈豁然〉的主角是醫療制度不是病情或病患),而那些心理疾病都不是能確定「治好」的,只能改善,只要改到病患及其親友能夠接受忍受病患發作的狀況,「病」基本上就算解決了,然後故事也就結束了...或許心理疾病真的就是如此?但在我這個比較要求確定結果的讀者來說,只能給出「虎頭蛇尾」的評價。因此,對於真真切切把問題與疾病緊緊鎖在這兩位主角身上的《十個太陽》,我真是無可挑剔,只有他們兩人會碰上這樣的病、會用這種方式應對然後愈結愈深、再用那種方式去處理和解決,真是篇精采的醫療小說,也不愧是作者在時隔九年後的新作品。(該把這些話放在《十個太陽》裡說的,但我打算為《十》寫個獨立的評文,這裡「已閱記錄」就只能放些草稿了。)

[素續緣]陰陽魚《生辰日─意外的童年之旅》
如題,意外縮小的續緣被素素帶出去玩一天的故事。大多不錯,回家獻寶就無聊了。

(微博的電腦版前陣子被封鎖,怎麼登都只會連到首頁,但手機版可以通,現在電腦版又開了,查了圈老墨中心文,發現幾篇漏網之魚,不過中篇篇幅以上的仍是屈指可數。也用了劍非道查詢,意外或不意外的幾乎全是圖或武打動圖,還以為他跟晚晴那麼簡單的故事設定很容易改寫,卻連篇幅頂多上中下三章的短文都能坑。ps:已經懶得打那些普通的單短H文書目了,以下只列中篇以上的文。pss:有些暢中心的短文倒是出乎意料的好。)

[墨遠]峨蕊不知春《拐到一只小杯具》
終於再看到一篇完結的中篇文。劇情賣萌取向,可化形成精的瓷碗跟瓷器收藏家(鑑賞家或許更準確),現代。

[墨遠]棄天帝_和而不同《初心》(12未完)
從幼兒帶到初識情欲,特別的是雖然是原劇背景設定,但他們卻是住在普通的城鎮、家裡有奶媽、周圍有鄰居、孩童等等,算是在一個極普通環境生活的兩個人,老墨一開始跟小溟不親,後來才漸漸寵起來,是不錯的心理轉折描寫。

[墨應]一任秋《刻者》
明清小說改寫短篇。

[千乘騎x龍戩]桂花蓮子《翠鳳樓》
妓院老闆跟長工,H。

[千乘騎x龍戩]由紀《心意、書香趣》
較原劇背景,但重點還是H。

[雙秀]桂花蓮子《早櫻》
這位作者無論用什麼人物背景基本上要寫的就是H。現代日本風,日式料理店長與職業不明的客人。

素閒人有點方〈關於墨傾池的過去和現在〉
此為評文,認同其中所說的: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一開始就不符合最好,有些以為符合的就拼命稱讚,後來發現原來不符合便大肆撻伐,這是受限於自己的認知而非別人真有那麼壞。
不高興看別人拿「偽君子」說老墨,難道就因他的「君子風」就要比做「君子劍」嗎?都說了君子風只是因為在「君子」巖看到龍卷「風」而得來的招式靈感嘛!哪天他若去了小人國的草原誰知道不會又多了招叫「小人草」的武功?
說回頭,我不覺得老墨有做什麼有多大不了的壞事,他是坑了玄凌蒼那一票各教二把手,但玄凌蒼和意軒邈本來就對當今偷安局勢有所不滿了,老墨給了他們一條危險的路,但也是他們自己要走的不是嗎?我覺得那些因為老墨的話或是主動願為老墨赴死的人沒資格怨老墨動機不純,畢竟老墨確實是有對你好,確實給了你想要的,且他再怎麼挖坑也終究是你自己願跳,如此,求仁得仁又何怨?至於合作殺一頁書這點我只問一句:殺一個不會死的人算殺人嗎?一頁書既然終究是要活回來的,殺了他又怎樣?魔流劍憑他清醒的自我意識殺了全然無辜的忘瀟然,素素居然還有臉在魔流劍死訊傳來時當著小卻的面前說要復活魔流劍,看到這我就完全不覺得殺一頁書或坑掉整個佛門或殺無辜之人本身在霹靂世界裡有啥不對了。

視頻[墨應]〈first crack〉
將原劇的墨應部分加以剪輯的作品,結局是應的死。嗯...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我所以注意主要是因為他的素材用的是國語版的霹靂,一少掉語言隔閡(台語對我來說終究有距離,而且國語版配音非單人配音,個人的聲音特色外,演技也更為明顯),人物簡直要彈出營幕般的活靈活現;老應的聲色低出預期,老墨則很符合設定,非常好聽。

視頻[墨遠]〈聖司什麼的不幹啦〉
原曲:洛天依〈歌姬什麼的不幹啦〉 歌詞/腳本:千蝶/地瓜 翻唱/後期:咻咻 圖:地瓜
一分多鐘的改編歌,搭配Q版無五官老墨的連環圖。老墨中心,劇情大概到古原中期,講老墨半推半就入世演戲,為了賺雪兒的口糧和小溟的學雜費接受爛劇本恨不得回家繼續啃泡麵當宅男的快速故事。滿好笑的,音樂節奏很快,但若因此錯過了每一幅畫面的笑點隨音樂快速略過的話就可惜了。

[墨應]門童_基〈我殺了老公當初為做戲而養大的小孩,現在老公要為了小妖精找我算賬,怎麼辦,急,在線等!!!!!〉
大陸網站這種標題等於內文、一行文、等人問才說,以及看到這種沒頭沒尾的帖子也會提問、回答,歪樓歪得一蹋糊塗的風氣最後興致一過斷得無聲無息我真是怎麼看都不習慣,總有種下一秒這文就會被版主刪掉的感覺。36也稍微有在管這事,但管的最嚴的居然不是那些一行文而是「禁用網路用語」,這真是個諷刺的罪名,你現在不就正在網路上嗎?它指的其實是數字文和大陸網路極流行的「注音文」,由於大陸是用漢語拼音,所以一個常用的二字詞彙都可精簡為兩個英文字母,但像「cp」這種英文簡寫也算。比較麻煩的是有些人物的綽號是數字例如應無騫和任平生這樣的,也不可寫成「應5000」和「任17」,偏偏若寫成「應五千」、「任十七」又行,看來這規則真禁的是中文以外的符號。
我承認自己也有因看不懂而覺得煩躁的時候,而且36畢竟是臺灣,用臺灣網路立下的傳統也是應該(現在想想當年ptt裡大家堅持住禁注音文與禁一行文的發文標準有多麼不容易了),只是36頂多版主附加警告與扣分外沒有什麼像bbs那樣刪文禁言的強烈罰責,所以被警告的人幾乎都沒回去修改發言。只是有一次看到某篇論壇體的文中也出現了注音文,然後有人(非版主)提醒作者,版主則附和了此發言。我不知道後來情況怎樣,其實在看文的時候也根本沒注意到裡面有注音文,但這樣要求一篇「文章」是不當的;就好比法律上確實禁止對人說三字經或口出穢言,但難道在戲劇或文學作品裡也不該出現這樣的台詞嗎?藝術是反應現實的,它的「真」比「善」更重要,一個描寫網路狀況的文章,裡面人說的話卻一點不像網路發言不含網路用語怎麼帶人進入那個網路世界?
一個地方要樹立風氣需要人去堅持與管理,但若只知像上述所舉毫無彈性,又何需「人」的管理?像大陸網站的發言監督程式那樣只要查到文中有「禁語」就發不出這篇文,豈不足矣?

[墨遠]fana《戲》(至第7章未完)
這篇以前說過,那時以為只是篇萌H文,近來一瞬添了好多篇幅……但會不會又這麼再沉下去也難說。
新的篇章漸漸透露小溟被老墨收養並不自然以及老墨對小溟的教養過度控制這兩個謎團……前者還好,畢竟我們都已經知道老墨在正劇裡做了什麼,但後者就讓我不舒服了,什麼獨占慾好萌之類的話我可不接受,沒朋友沒課外時間的孩子像話嗎?再說這可是墨遠同人耶,正劇小溟那樣健全的人格有可能是這麼養出來的嗎?
最近〈攻心〉也寫到墨遠不合的階段,然後……就龜更了。說得好聽,當我第一個十年在網上看小說嗎?但無論這篇和〈所以說單鋒劍…〉的進度我都已不那麼在乎了,一是發現了《十個太陽》這篇S文,二是〈攻心〉的情節推力太弱或太刻板又或說太不像「墨應遠」同人,它就像篇隨處可見誰來演都行的宮鬥,日常時還行,但老應真為個后位給老墨添亂?老墨就為個功高震主殺忘爹?小遠就這麼把老墨恨上了,他跟忘爹真那麼好?如果真好他就不該對老墨這樣親,如果真親他現在就不可能這樣說不理就不理。功高震主本來就是庸君會怕的事,老墨是嗎?老忘若真能震主他的勢力就不會光死了頭就煙消雲散,他底下的人怎麼會放過他們的少主,任他沉浸在給皇帝擺臉色的愚蠢反抗中?隨手推敲便覺此文漏洞百出,同人設定可以為作者拉到一批固定客群,但這些人也同樣是對那些人物反覆閱讀過的人,換個場景就要逼人物做出超出彈性以外的事,你確定有足夠的理由?
說回這文關於設定上的最大漏洞:小溟從小在這學校長大,而且這本來就是所從小學到高中的完全中學,同學們早該對彼此的背景熟到極點,甚至教師們都是看著其他同事的子女長大的,他跟老墨的關係怎會是秘密?老墨的辦公室也好笑,既然一整層都是他的,又怎麼會只用一間房當研究休息的所在?我怎麼想那都是一個被流放邊疆的研究室啊。

優[步蒼]葉清眉《天涯路》
五篇完結,全原劇設定。就是那種感覺。
ps:s大的《極致的遊戲》和《這城市的風景》都更新了一兩章。不怎樣,他的文單章看就是如此(哪怕是動作片),總要全部整體甚至是把他所有的文全擺出來看,其中蘊藏的純粹與堅強才會長流而出。

shoulder《浮世繪》(共十篇)
許多故事的短短番外篇,都只是平靜的日常小事。

佳[雙秀]忽悠《山上山下》
想是平安符桃木寫的那種極短章格式但內容卻是完全連貫的。山上的只有掌門的永旭武館和山下熱門的餅店,外加掛名弟子及食客各一名。

[墨雪]frico《雁鴻印雪》
單篇,紅塵雪委託老墨查父親的事,並提出同於老應一樣的方式確保雙方信任,......順便確認老應到底跟老墨的關係到如何了。
老實說,看得有點掙扎,好像明明是墨應的標準劇情卻由紅塵雪出演,特別是兩人事後的那天早上,真是坐立難安。
也對老墨有點不滿,你這種冰火兩重天的反差感不是只有老應才看得到嗎?你不是對誰都有一套嗎?就算真要跟紅塵雪怎樣也不該就當天就那麼著了,這太移情了。
ps:「雪兒」這事我看到第二次才發現有什麼歧意,哈。
*
直覺認為身體關係在墨應關係裡不是那麼關鍵到可做為保證的事,雖然他們的相性確實很好,但他們都願意配合對方一明一暗正反互制,這般看到對方最陰暗的一面卻不會嘲諷對方虛偽或陰險,這是很難得的。
有人曾說他覺得這兩人在一起那麼久卻沒成情侶是因為彼此看不上眼,我滿不以為然。霹靂裡的BOSS在亡於正道前,最常就是跟原先合作的其他BOSS打起來或者是自家人內鬥消磨力量而這對卻完全沒有,我想他們真是很好的夥伴。......所以哪怕是紅塵雪這樣手握老墨目的,老墨與老應間的合拍也不可能重現;不是說能跟誰一起冒險比冒險得來的寶藏更珍貴嗎。

【單短書單】
[練習生]素素素靈子《三人一貓》
[暢遠]峨蕊不知春《天行無常》
[墨]薑橙橙_向萊耶斯勢力低頭(對話小段子)
[墨遠]北斗星魁(日常)
[墨遠]峨蕊不知春《二爺小雪貂的一天》
[墨遠]峨蕊不知春《鬼迷心竅之鬼新娘》
[墨遠]箐緒〈短三篇〉
[墨遠]商小四_樂盡天真《姆指滄溟》
[墨歎]菩提渡生_生死有輪《邈若山河》
[應暢]天荒不流《片段式短文》
[應暢]夜爆雙蓮《獨嘆人間》
[墨遠]夏至快來《遠墨遠》
[墨、應笑我]堂吉花朵《抱貂無情的男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