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走一遭娛樂圈文(欠1)

  為了安慰〈一個簡單的娛樂圈的故事〉停更半年已可確定坑文帶來的強烈遺憾,月初撈了一票推薦的娛樂圈文狂磕,還找到〈娛樂圈〉裡提過的戲劇《李爾王》來看。昨天到剛才24小時中又看完了一篇文,已是第五個作品,因為裡面某個跟娛樂圈無關的點碰到我自己的一個問題而狠狠糾了一把,我想我對〈娛樂圈〉坑掉的怒其不爭也算是發洩了些,接下來就只剩單純的遺憾了吧。

  看的那個版本的《李爾王》在網上分成三段,約三小時,只是最後一段大部分怎麼連都連不上,於是就沒看了。那算是半舞台半電影的手法,不都是在「舞台上」演出也有半人造的外景,但沒有真正的純自然風景;演員常有對鏡頭獨白的機會,嗯......我常在這個時候佩服他們的投入,因為這明明是個很出戲的部分。對一些台詞......堆疊的形容詞這種,不知是莎士比亞個人的特色還是時代風格,幸好我是看字幕,相當於可以跳過的文章,若真用中文唸出來也許我真要抱頭鼠竄了?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想找到「懷璧慎顯,博識謹言」這句話,這是〈娛樂圈〉裡老墨唯一的台詞,但看了《李爾王》才發現這居然是裡面那個弄臣唱出來的,而這句話也只有在被單獨拿出來作格言的時候才會被翻譯得這麼文雅,如果去找中文版戲劇台詞,大概只會譯成「別露財、少說話」這樣朗朗上口的歌謠吧。不過如此一來,原來老墨演的居然是弄臣而不是李爾呀?那我還真是驚訝了。對了,演弄臣也沒什麼,至少對老墨這樣的人來講一定是很考驗演技的一件事,就像《影帝們的公寓》裡的主角不也主演了戲劇版的《弄臣》嗎?說得我好想也弄部《弄臣》來看看。

  再說一句,《李爾王》開始不到半小時這位李爾就把我徹底惹怒了,一個因為女兒不願說奉承自己的話就把她淨身出戶的父親、一個會詛咒自己的女兒生不出孩子或生出有殘疾或忤逆自己的孩子的父親,他的女兒不管怎麼對他我都覺得可以理解了。不是對或不對,而是可以理解。說出那樣話的父親已不再是個父親,所以他的女兒把他當陌生人一樣對待就沒有什麼好追究的;當然若雙方都再繼續做些超過陌生人限度的事,那就只能以陌生人間的道德去譴責而已。


  目前看過的六個作品,本來就都已是人家大力推薦的文了,我自己對這些文的喜好不一卻也沒有覺得哪個是白看的。記下文中於我有特別感覺的地方,只是片面記錄,非指該文重點或真正最好最壞的地方。

‧亡沙漏《王子遇上王》
因為看這文介紹說有哲學背景而把它放在頭一個,但......唉,愛(哲學)之深責(此文)之切啊!動筆寫了好多次這文的評都忍不住一再挑毛病,完全不符合我這整篇文只是「走一遭」的風格......至今未定稿,待補。

‧酥油餅《網遊之演技一流》
#網遊部分最多只佔1/3,見面後全跳過也無所謂。很寫出「不過就是個遊戲」的感覺,後面大家都不玩了很能理解,要我也不想去浪費時間。
#演藝圈文。高勤寫得很棒,想看他的故事,算是裡面最接近「神」的人。故事裡沒有「神」,沒有金手指、沒有一出場就霸氣外露。大家的「能力」有高有低,但都遵循著規則。
#努力的主角,冷靜而現實的努力,不是小孩子那中悶頭幹相信自己會拿到第一名的努力法。是最當紅的「明星」,但無論他自己還是讀者都看得見他能紅不是因為他的努力而是有一整個團隊在背後支持、捧他,他只是這個圈子這個隊伍中要站在聚光燈下的那個人,當然他有努力配上這個位置。
#高勤。經紀人,幽默、聰明、有手腕。主角拿到爛歌詞。主角兩次落榜的前的「通知」。安排工作。調侃的對話。與其他人(導演、公司的另一頭)的相處。自己的事(可惜沒寫)。主角在演戲上遇到瓶頸。雖然都沒寫細節,可採用的方法別出心裁,或說,現實中如此才是可行適當的。

‧天瓶座《影帝們的公寓》

#目前最喜歡的娛樂圈文,看起來心情很好且圈內描寫也夠。
#演技,不只是氣勢。戲的解說1.秦沈-上下鋪 2.MONSTER 3.秦安-蘭陵王 4.沈-屍體。
#經紀人。現實層面。
#紐約百老匯夜景

‧非天夜翔《金牌助理》
#拍戲部分,很著重「拍」的部分。「戲」或「演」較少。
#雖然有寫口水、炒作,但相較於拍戲,真覺得不重要了。
#不喜歡一個花痴的角度,可跳過。
#結尾太快。不過主角後期的成熟談價倒是驚豔了一把。

‧金剛圈《完美無缺》
#遺言。那天看到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有類似的對話忍不住一怔,......是我太......是其實這件事並不獨特嗎?

(106年1月續)
‧崔羅什《輕慢佳人》
#不喜歡。
#這文能位列經典肯定加了很多「時代的眼淚」吧?一群有夠僵硬的配角啊。
#自以為是的攻,以為自己有底線但實際上根本沒有的受。
#「如果我不愛你,我怎麼會花那麼多精力來虐待你」的狗屁愛情邏輯。這也是我最感受到「時代的眼淚」的地方,真想不到這個說法竟能穿越時間流傳至今。
#最後1/20才出現有那麼一丁點所謂尊重的地方,遲啦!
#不算「娛樂圈文」只算「包養文」,一個人就可以在這圈裡呼風喚雨?還有你倒底知不知道「包養」是什麼?若不是把自己下半生的一切都放上檯面去賭,你以為賣身搆得上一部最廉價的電影的投資金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