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已閱霹靂同人21及文載龍淵系譜

其實該在去年底這些文就都看過了,可因為12月大部分心力都在看娛樂圈文而36新出的全是單篇短篇和未完成,記錄起來似乎就怠慢了。


‧德風古道成為此檔儒門組織,出現了老墨的同學玉離經及師長君奉天,老墨的輩份一升再升總算到頂了,於是同人中也漸漸多了少年小墨題材,並且可能是因某位作者對[應笑我x墨]的不懈耕紜,老墨的總攻地位在德風古道內部挺是搖晃的。正劇裡的老墨因無端出場而無出彩戰力表現,文戰方面尚在佈局而且也不是居主導之人,吵不過疏道譴我能理解,因為他真正的目標是找到單鋒罪者及陷害邃家的主謀,疏道譴雖然對無端很不公正但仍可以其人剛愎疾惡如仇為由,尚搆不得「陷害」一詞。但無論如何老墨雖每集都有戲但不覺得他的表現有「很強」或是「被老墨盯上了要小心」的重量,帶無端回德風古道時連雜兵都敢對他動手還要法儒來叫停,唉,聖司,這樣好嗎?

‧老墨找了那麼久的無端總算在年底找到了,因此看到不少興奮的聖誕賀文,嗯...其實我高興的只有發現無端果然還是個弟弟這點,哇哈哈老墨我真沒看錯你啊,三代通吃還能保持如此專一的原則!應笑我我真心覺得他是應無騫的小舅,他跟紅塵雪的那兩句話真是親到我無法不作此聯想。哼哼哼,就差玉離經了,你真的跟玉梁皇和玉隱沒什麼關係嗎?

‧在淘寶買了雙秀的《東籬南山》,當初看到這文就覺得不錯但以為是坑,一看到消息沒多想就下標了,就是不知為何過了兩個禮拜才出貨,且都已收到收件短訊了淘寶的物流訊息仍停在第二步。
很厚,現在快看到一半。嗯...沒有那麼滿意,內容雖說還是那個水準但我很不喜歡它的排版,標楷體沒那麼容易閱讀就罷了,討厭的是這文很愛把重要的句子調成置中對齊甚至放大字體或一字一頓號。這真是...你難道沒有用文字本身捕獲讀者的自信嗎?還有,描述兩人感情之好的斷落有些太多了,這種感覺你當讓讀者自行產生而非自己大段大段的感嘆,做為一個本知雙秀感情的讀者尚可,但若是對從不認識他們的圈外人來說呢?你既是從零開始寫他倆的相處,就不該老是在篇幅只有十二十三十的時候一再預告滿分的模樣,反而使人不以為然。

‧冷露非秋自離經出場就一直稱他為德風古道主事、新任正御,看得我十分刺眼。「正御」和「聖司」應該是儒門內部的一種尊號、頭銜,用以標示此人的功業,是一種個人榮譽而不是一種編制內的官職,「掌教」和「主事」這樣的才是官職,有固定的權力與職責;掌某一官職的人退位了必須有人立刻遞補以繼續組織運作,但擁有某一頭銜的人死亡或被奪去此銜並不需要有什麼接任者。另外,尊號是普遍在所有儒門間通用,官職卻需依附於所屬組織;老墨走到哪都是聖司,哪怕他離開万堺儒門又自創文詣經緯這個頭銜都跟著他,甚至因為「聖司」名聲太響,以致從來沒人喊過他「文詣經緯主事」。
 以職稱稱呼人當然也是一種敬稱,但這通常是使用在此人正在行使這個職稱具有的權力之時,例如三掌教都只稱老應為「應掌教」而不稱他「正御」;暢遺音倒是只以正御稱之,應該是因為對暢而言,老應是不是掌教根本不重要,他聽令於老應只是因為他信服老應這個人,而「正御」這個敬稱則是最專屬於應無騫的,如此或也可推論暢遺音應是在應無騫當上掌教前就投入他的麾下了。
 老應直接控制的組織有万堺儒門與文載龍淵兩處,但稱他一聲「儒門掌教」我認為還是合適的。文載龍淵雖說長時間隱於幕後並且人數也不多,但他所分出的「子公司」從縱向看就起碼還有三層:暢遺音的緣山尋隱(隱春秋、不了情)、流書天闕(祿名封、縹緲月)、岱靈思的白沙書院。而從橫向看,隱春秋在流書天闕倒了之後能立刻從外借來打手(雖說很廢);流書天闕連主事都沒出場就倒了也有點奇怪,那段似乎就只是為了讓縹緲月有一個感情背景與最後歸宿而有的一個地方;白沙書院正副手與專業老師倒是齊全,不收幼童入學,比較像是研究所,所以「儒門二鋒」才會來此進修,或許畢業後有機會在白沙書院任職?總之白沙書院確實是個頗具規模的學校。岱靈思與縹緲月有私人交情、縹緲月是看管指引儒門銜令者所在之處入口「儒之柱」的人、銜令者隱春秋則聽命於緣山尋隱的君子誥命、緣山尋隱的天門執命則是掌教應無騫的直屬部下;這四層組織雖說先後覆滅但都在一段時間內做為苦境的儒門代表對抗外敵,有這樣深厚的基礎,老應是真的很用心在經營儒門的,敬一聲掌教我認為當之無愧。
ps: 文詣經緯理論上也是算是文載龍淵系統中的一員,畢竟老墨在名義上是老應的下屬;只是看名字就知道,這兩個組織的輩份相同,兩者都是離開万堺到苦境各自從零開始打起,關係該是「姐妹校」而不是「子母公司」。龍淵一直在擴大版圖而經緯避世,然到了清荷時期經緯出世,老墨也不曾要其中人員聽龍淵號令而只要他們自保,老墨是自己與老應有計劃而在外奔波,滄溟也是為了他自己的身世而主動涉世,經緯事實上一直是獨立的。
 然而德風古道雖是老墨的發跡之地規模卻不如何,最大的缺點就是他們的西方支部閱霄門居然如此不濟,還是說他們即使一直在走下坡但還是破落落落落落這麼長一段時間才意外倒掉也是一種本事呢?總之德風古道是文載龍淵覆滅後才起的一個歷史極長的儒門組織,玉離經從疏道譴手中接下的是德風古道主事之位,他不是「正御」也不是掌教;應無騫與文載龍淵死了就是死了,沒有其他人和組織可以繼承它。
 霹靂裡面的三教組織其實多是各自獨立的,大多為獨立自創,指派一個屬下出去建立「分公司」反倒是少數,然而文載龍淵就是這個少數。今天若是文載龍淵倒了而緣山尋隱沒倒,取文載龍淵而代之的目前最大的儒門組織德風古道能接收緣山尋隱嗎?我想這是絕對不可能的。要以哪教學說做為立派之源沒人管得著你,也就是一組織所屬哪教除了自己說了算外也就看此組織有沒有出優秀人才為此教中人認可而已;「教」的範圍既不確定「掌教」之名自然也多是自封的,幸好目前苦境每檔都一個教派都只會出一個組織,就算道門三分也要說曾經只有一個道門,沒有人會爭誰才是「正統」,否則就會像南北道真那樣先兩派殺到只剩兩個首領才能出門打怪了吧。


***
有「+」代表中長篇,「*」則為已讀並佳作以上,灰字表示未讀。
幾乎都是短篇,中長的文不是沒有但都在進行中,專開一文回顧兼預告並悼念幾篇坑文吧。

▲非主要關注的人的文,看回文數與篇幅都有一定的量所以先搜集起來慢慢看。
[刀無極x歎]魚戲末《魚餌》
[太弦]齊嘉《但殤知音稀》
[意綺]lanyouxiu《山回路轉》
+[楚曇]無華雅蓮《無瘋不起浪》(未完)只是因為其中第二章有老墨的娛樂圈設定才注意到此文的。
+[解鋒鏑&素續緣]淺葉秋涼《青山獨歸遠》(未完)
[蝶月]成謙《花開夜》
[蝶月]樂十一《一隻蝴蝶,兩輪明月》
+[日月]elisedan《Fly me to the moon》

▲[蒼]中心
[棄蒼]玄衣《一夢人間》

+羊羊羊《像一場雨》(31章完結)
以前就看過的一篇棄蒼朱校園文,現在又開始連載且準備出書。
雖說新出的篇章我還沒有認真看,但這文的風格無論從劇情或是人物來說都是波動不大的,看到最後人物之間的名分或有不同但處起來的感覺還是差不多。這樣的文分段看其實不對,該把它一口起從頭讀到尾才能評得中肯些。

guesting《大師兄》
赤雲染中心看蒼。我想這文最大的成就是他的回文篇幅比文章多兩倍吧?而且認真寫長段的讀者還真不少。可惜我並沒有對此文多感動,一是他畢竟篇幅短,二是雲染相對於蒼終究是個低視角,他對蒼的理解再怎樣再怎樣不過就是「大師兄真的很愛我們」一句話而已,而蒼是個怎樣的人?蒼怎麼取怎麼捨?把該做的事做完後蒼怎麼整理自己?雲染與這文都說不出來。

shoulder《這城市的風景》(至38)


▲三個作品、三個筆名、一位作者
[玄真君&玄凌蒼]落衣紅蓮《微塵》
[遠]雲生不知處《破曉》(未完)
*[墨遠]青君如玉《飛鴻踏雪泥》

▲[任平生]和[劍非道]中心
setsdl《聖誕之前》
時間械人《閑雲》
白骨命薄《楊柳於人便青眼》
落衣紅蓮《四十九日》
落衣紅蓮《歸途》
劍挽天華任吾行《皓腕凝霜雪》
sugar《朔風吹客衣》

▲[歎希奇]中心,較熱門的除與老墨配對和玄脈內部親情文外還有[歎x巧天工]這個配對。易天玄脈相關文也放此。
[卻]宵逸《迴響》
[卻歎]魚戲末《相依》
[鬼歎]瑾璃《小叔叔》
[劍歎]xunzhaokm《塵浪埋骨》

+[墨歎]xrym233《山長水遠舊夢中》
雖然每個篇章都短但終歸有到中篇完結的篇幅。背景是古風宮廷政爭,但是因為有自創人物,我對裡面人物關係不是很確定,要再看一次。

[墨歎]相濡以默《沉溺》
[歎巧]白芍識秋《子夜談》
[歎巧]淵寧寧寧寧寧《子夜談》系列
[歎巧]淵寧寧寧寧寧《子夜談‧事變 蓄毒淡羽》
[歎巧]東西南北定劍唯一
forgetting《蘇生》歎與自創人物,歎是魂體後複生、再跟劍咫尺打了一次。
lanyouxiu《仙人卜》說是墨劍和應歎應啦,不過跳來跳去的寫,一整個坑的節奏。
[歎希奇&素續緣]xrym233《奇緣》
歎希奇五篇:Anlice小珂〈仙山梗,不了情,嘆希奇〉、黥花府_四花伯爵〈棄坑吧。嘆希奇的獨白〉、黥花府_四花伯爵《走後第五天 仙山裡的一點腦補》、JLYu〈配音梗〉、六么〈如此簡單,如此粗暴〉
[劍歎]致幻劑《律海驚情》
[墨歎]osxbb《喜相逢》(3未完)
xrym233《喵奇奇和聖司的同居生活》

雲糰子〈記歎希奇退場〉
黥花府〈走後第五天〉
osxbb〈歎希奇的劍〉(應有後篇未完)
此文以上三篇都是評論歎希奇/意軒邈其人的文章,放在「歎希奇五篇」的最後一篇〈如此簡單...〉也是,算都是被他退場的方式激出來的。嗯我自己...不是「沒什麼能說的」而是真不知該說什麼的單純難過。真要說我真的多喜歡他這個人倒也沒有,我對他退場的哀傷應該是源自玄脈一路下來的遭遇而累積下來的哀傷。從一開始我就喜歡他們,誰讓他們是「易」教呢?可偏偏冷露非秋從一開始就對老忘有著極大戒心,認為他是扮豬吃老虎,騙其他三教也騙奇奇之類的,當然他只是推論,也沒什麼邏輯謬誤,我不怪他,只是一個你一開始就有好感的人被另一個一開始就沒好感的人一直說「他很可疑很可疑很可疑」,結果只會造成被洗腦或更偏心兩種效果,而我是後者罷了。他對老忘的不滿,唔除了老忘還有劍非刀,這兩人應是冷露非秋在万堺檔裡面最喜歡岔開話題全力攻擊的人吧,老忘是罵他不顧家人,劍非刀則是罵他把私事包裝成公事。都不算有指責錯誤,但要我可能會對老忘多點同情,對劍非刀多點憐惜吧。他們都是實打實的善良之人,對旁人沒有惡意,但是判斷力不佳,在急迫的情況下容易選擇對他們咄咄逼人的壞人而不是相信包容他們的好人。即使事後發現真相後悔,再發生同樣要選擇信與不信的時候,還是老順著慣性走,終成悲劇。

▲[雙秀]中心
[原逸]盛世歌《心雪》
[倦魄]玥牙
bonferroni《歸泊》(10未完)
bonferroni-兩篇未完結:〈靈犀〉、〈碎鏡〉
chuer《四隱小歌》
w28456《有緣千里一眼牽》
w28456《小雞鳳凰變變變》
留影《一個腦洞》
秋梧鳳兮《南陰有花》
素衣《流年》
暮夕青鳥《狐說》

▲[三先天]中心
+[劍龍]阿草《The Nightingale and the Convallaria majalis》(12未完)
[龍劍]好也《密友》

西陵歌者《蓮華大學301宿舍記事》
以前看過這文但沒收下來,現在想重看卻發現找不到完整收錄的了。文本身相較於作者自己的其他文來說算不上好,我找它其實只是為了想再看一遍劍子騎腳踏車載龍宿去醫院的那幕。

吾蓁《雲從龍》
校園文。劍子與佛劍的名字改了,雖然有一點作用但還是很想把它改回來。

龍逆麟《龍骨》
[龍素]lojeel《驀然回首》

▲作者臨江仙,大概算是[墨傾池]中心,但真正重要的是H量十足,OCC什麼的也就不重要了
[墨黑]臨江仙《癖》
臨江仙-玉離經短四篇:[應玉]〈平行世界三十題〉、[墨玉]〈懷孕的方式〉、[應玉]〈舊人相似〉、[應玉]〈夢醒·清宵半〉
[天跡X法儒尊駕]臨江仙《奉天》
[墨ALL]臨江仙《正劇打臉人生》(至3)+《同人改變世界》(至4)
[墨ALL]臨江仙《春思翻紅浪》
*[玉應]臨江仙《妃》(上下)
[邃]臨江仙《傀儡》
[歎]臨江仙《遊子吟》
[墨邃]臨江仙《管閒事與臭脾氣》(至3)
[法儒&邃]臨江仙《舅舅》
[墨邃]臨江仙〈夜來風雨聲〉

▲作者葉慎之,以及[應無騫]與[暢遺音]中心文,皆為單短
*[墨暢]葉慎之《論一個黑的自我修養》
[墨應]葉慎之《死去》
[應暢]葉慎之《天敵》
葉慎之《倒霉爹爹忘瀟然》
[應暢]葉慎之-應暢短六篇:〈魔絨奇緣〉、〈你是我的〉、〈貓和門把手〉、〈聊天〉、〈關於冬天的注意事項〉、〈深夜食堂〉1~2
[應暢]葉慎之《暗戀三十題》
[應暢]放飛自我的某黃《拐到一只小杯具》彩蛋(原作:[墨遠]蛾蕊不知春)
夢月《玉梁皇中心段子》

▲[墨遠]中心,配對或親情日常文
[墨遠]yanghuademao《套路》
[墨遠]yanghuademao《酒壯慫人膽》
[墨遠]yanghuademao《假想狂》
[墨遠]yanghuademao《陰差陽錯》
[墨遠]一碗雪花冰《授受不親》(8未完)
[墨遠]兮遙是嵩鼠《我不走》
[墨遠]悅卿《一株香雪媚清春》
[墨遠]時晚春《送君千里‧海棠》
[墨遠]魚戲末《聖誕禮物》
+[墨遠]醉意綺生《獵緣》(45未完)長歸長,沒什麼內容。
*[墨遠&千玉屑]放飛自我的某黃《京華一夢》中篇完結,兩個術士。
放飛自我的某黃《拔牙小段子》
放飛自我的某黃《羈絆》中篇日常坑。
[墨遠]驚滄《長明》
凌天銀河《墨總的滄溟小天使養成手札》
悅卿《流水二三事》
箐緒《變小的遠滄溟》
[墨遠]夢說從夕《昔人已遠向滄溟》

▲[玉離經]中心。這位是新出場的與老墨同輩的人,一副雍容華貴,於是再度被大家收到老墨後宮。比較稍微特別的是因「德風古道」出場的三個人與老墨的攻受配對幾乎是五五波,可能是因為老墨正劇裡跟這些「舊人」相處時比之從前真是開朗多了吧。我自己分文時重點在這是誰與誰的文而非攻受前後,所以無論是墨玉玉墨還是墨邃邃墨我都是把墨字排在前面的。
[玉]吟皓月《意識侵染》
[法儒&玉離經]渺渺乎一瞬《夔風》
[墨玉]wuhuayalian《恰年少輕狂》
[墨玉]獨笙《當飲》
[墨玉]靈石主人《洛陽親友》
[墨玉]mynxl《潮有信,雁無期》
夢幻月夜《情傾》

▲[墨應]、[墨ALL]、墨傾池中心
+[墨應]煌鍛子《今朝醉》(10未完)

+[ALL應]qiyao《攻心》(17未完)
就說會坑吧,基本官職都不查一下還寫什麼長篇宮廷?

*[墨應]一宇任平生《一念之差》
短篇完結。兩臣相爭後墨勝登基,應被收進後宮還給墨生了一子。因墨的別有居心,應帶著小孩自殺了。劇情為主,但穿插的幾句對話和內心描寫都頗為精練。

+lanyouxiu《如何進行一場禮貌的輪框》
中篇完結還有數篇番外,如果去這文產生的源頭──紅晉江的儒門樓──看的話,或許還能找到接續正文的墨玉應歎H篇,不明白為何這篇沒放到其他不會被隨便刪文的站去,我覺得那比他寫了十個小段的全員性轉好看多了。
輪框就是一對多的H,大家開玩笑猜儒門有什麼H傳統的時候想出來的,因為儒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考試,所以考後的獎懲為何、有什麼規矩、誰的本領好等等,就成了此文。

[墨應]personaalice《Bolero》
這也是從儒門樓來的,知道這點後,我對這文一開始充斥那樣多的西畫名詞最後卻落入H文後似乎也就釋懷了。不過我喜歡H「結束時」墨應的談判,雖然與《所以說單鋒劍不傳外人的呀》一樣都是應在說話,但比之後者此文的應已算是成年人,爭權的理由也冠冕堂皇多了。應無騫真是政治天才(非指「治理眾人」而是懂得用自己不多的資源以小搏大爭得一席之地,比較接近「政治鬥爭」之意),L大真是辜負他了。

[墨x法儒]whoami《十五歲的耳洞》
阿千《墨總也是有找不到人陪的時候》
醉意綺生《聖司有喜》(未完)

+whoami《三千後宮盡牆王》
素還真是皇帝,有弟談無慾與叔墨傾池和龍宿。前三個人都有其後宮,但每一個後宮中人都有他們的牆頭,嚴格來說我還不覺得很亂啦...
這文精采的地方是在他OCC極度崩壞到你不得不笑出來的程度,破罐子破摔的希望它再亂一點,偏偏故事還在順順當當的講,真是挺有才的。

[墨ALL]紅繚花疏《宮帷深深沒幾許》(5未完)
還是宮鬥。到底這類的坑文要出多少大家才會明白把各有特色的人物全關在一個家裡面然後拿一個人及一個位子吊著有多麼折損人性?要我寧可讓這些人成為我的臣子或助手呢。

▲[邃無端]中心,多為[墨邃]配對、單篇
[墨邃]mynxl《今歲平安一事無》
[墨邃]殺殺人跳跳舞《如何正確地對付天然呆》
[墨邃]無華雅蓮《迷夢何歸》
[墨邃]無華雅蓮《夢裡夢外》
無華雅蓮《情時意濃》
[墨邃]秋貓《清不違意,情不違意》
+[墨邃]紅繚花疏《雨露期》(7未完)第七章有一點過往的娛樂圈設定,再度勾起我的遺憾。
[墨邃]南山小枸《歲末》
[墨邃]隨季子《雲歸》

▲多人
一宇任平生《這裡是霹靂大街》(至22)
千歲千歲千千歲《苦境中學急救中心》
至高至明日月《霹靂警局生活大爆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