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霹靂]2016年斷尾漫論三篇

關於應無騫
關於万堺與幽都
關於遠滄溟同人文

前兩篇大概都算完成百分之九十,插個結束語而已,可說是後繼無力,強辯則是要完成時偶然看到某人的隨口一句話解了我下筆時的憤憤不平。最後一篇若是依原意是真正該標上「待續」的文,不過若換個文名也可說完成。


今天才寫的關於這三篇文的介紹或說有達到或未達到的寫作動機:

為應無騫叫屈,更為〈娛樂圈〉遺憾,縱然作者一再說不會坑……請用文章來說服我……;然後這些日子繼續看文,看到約三篇文裡都有老墨與老應曾涉娛樂圈的設定……我不知只是巧合還是這些作者也為那文所觸……總之我被安慰了。然後完成了單鋒系譜與文載龍淵系譜兩篇文,算把老應的家世與事業做了個交代,這篇未完結的文試圖以他的原有資源與施展成就對照評估他的人生,寫不出結語,可能……還是不甘吧。

万堺正劇我算看得挺認真的,而且難得的是看正劇和吐槽的時間相差不遠,所以「先入為主」的判斷相較其他該少了那麼點兒。
而在看冷露非秋的關於万堺的吐槽時,一個疑問一直不停被提醒著,那就是關於劍非刀在万堺的表現。冷露在万堺數次在文中大段插入談劍非刀的過失,最終結論是:「劍非刀明明就是個把自己愛情放在整個万堺大局之前的人,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為了『和平』才界入万堺與幽都之戰。」幽都之魔以人為食,雙方不可能不打架,怒山協議定下日夜分治以互不相干,是以犧牲了夜晚城外人類的安危為前提的,劍非刀在万堺開場時明明救下一批遊俠與一般人類,他親眼看見了幽都吃人實況,但是之後為了與晚晴在一起,他卻要求雙方保持原狀、不要全面開戰,這樣是不應該的。
這個命題我無意反對太多,我同意劍非刀把自己的私情放在眾人之前,也同意劍非刀忽略了「和平」的代價,可是,万堺與幽都真的非有一戰不可嗎?

第三篇文真正想寫的是「縱觀墨傾池中心同人文」,大概是在德風古道將出未出的時候動筆的吧,那時以為不會再有質量高的同人出現便想總結一下看過的、完結的、篇幅勉強算到中篇以上的文,也解釋一下為何我老說滿足以上三個條件的作品未有一篇達到我所謂的「優級」,但結果就是寫完第一個「墨遠」組合就棄文……哈,可以強說因為老墨轉手又立刻進了三個新人的原因嗎?嗯,不過這三人居然彼此之間就有關係,於是從此之後老墨就不再是總攻了,習慣這個改變的話,文量仍是可待的。
Ps:跟君奉天的居然只有一篇啊可惡,你不要告訴我編劇把他也設定為某人的弟弟只是巧合啊!他與天跡大可是同修或好友之類的嘛,為什麼非要設定是師弟還需要解釋嗎?怎麼都沒人注意君奉天的衣服特別是腰部以下的型制跟老墨是完全一樣的呢?還有他們兩人都有穿耳洞,天跡和他師妹義妹,離經無端和老墨之前的所有牆頭可都沒有這個裝備唷!都沒有人覺得裡面曖昧重重嗎?
順便一提,三個標準若是去掉「中篇以上」的話,公子襄《歲月晚》以及lanyouxiu《花台欲暮春辭去》有達到同人標準裡的優文等級,「同人標準」是指此文需對原劇劇情及人物性格有所了解才能欣賞此文的條件,以「一個作品當自成一個世界」的獨立文學性來說,有所依附的作品自然就不是那麼完美了。至於為何我要求中篇以上的篇幅……先說,「中篇以上」大概是指十章以上、至少需一個小時才能讀完這樣的長度,更重要的是它必須要把一個「故事」「從頭到尾」的說完整,而「短篇」文幾乎都是取人生的某一切片或某一心情的舉例而成,它需要讀者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看劇體悟)投注其中才會顯得豐盈,所以若是你的經驗與作者不同,也就是你對原劇人物的詮釋與短文作者差距太大,他的作品無論如何你不會太過欣賞。我雖然看同人,但終究是個較偏於「文學當有獨立性」的讀者,所以我還是期待作者能用長一些的篇幅去用整個劇情描寫他筆下的角色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希望他的行為是能在這個故事裡面彼此解釋的,縱使這寫出的角色只源自原劇裡的一個側面,我都能夠覺得在這個故事裡有這樣一個立體的角色,足以讓我同情、推測與懷想,這是我要求中篇的理由。

***
〈關於應無騫〉

從好幾個星期前《今朝醉》出現了不知是死灰復燃還是迴光返照的第十章之後我就再沒看過認真的墨應文了。
那部也是我唯一看過的「阿騫」......話說阿騫這個稱呼有什麼不對?
雖然還是在天天刷頁等更新,但也許它就會這麼與娛樂圈一樣永遠並列老墨中心文的遺憾榜單之首了......
最近因老墨的最後一個舊(新?)牆頭奇奇也倒了正含淚寫評中,卻發現墨遠墨歎都有不錯且還算認真的中篇完結作品,為何明明讓大家最是血脈噴張的墨應卻老是坑文呢?娛樂圈現在讓我放不下的最後一個理由,是它對應無騫能力的肯定,老應道德不著高尚、武力不達高超、人緣不甚廣闊,卻仍在霹靂世界留下精彩的一筆:毫無背景的白身入儒門一路當到掌教,統領的万堺儒門和文載龍淵以及下轄的緣山尋隱、流書天闕、白沙書院,每一處都在一段時間內代表苦境儒門與其他二教抗衡或抵禦侵略力量;而他幹起壞事來,又有什麼比重創霹靂三巨頭更高的成就呢?若要說他坫污儒門名聲我真想呵呵一笑,儒門的BOSS還少呀?再說之後儒門想挽回聲譽,不就是新任掌門一句話把應無騫踢出儒門說句與我無關就解決的事嗎?
許多同人設定真把老應弄進老墨後宮中,然後看他跟老墨其他牆頭撕殺或暗中伸手到前朝家外,我也不是不看,只是真心覺得可惜,應無騫其人,豈是可以養在深閨中細細呵護默默等待別人發掘、垂憐或是甘於孤芳自賞之流?《一個簡單的娛樂圈故事》的主角在我看來是應無騫而非墨傾池,是因為這個故事真是有用心於「娛樂圈」的生態而非只是演員的台上三分鐘而已。這個圈子複雜、幽微、三觀不正並且被同意的三觀不正,真是一個適合老應發揮的場所,我還不怎麼喜歡看他「十年後」輕輕鬆鬆弄走遠滄溟的那段,就喜歡看他初出茅廬捉襟見肘但精力十足地奔波應酬談判場景,正劇的老應也如此一般:手邊沒多少人(儒門說得出名字的有幾個角色?)、武力馬馬虎虎、同或不同陣營的人都不喜歡他,但最終事情還是朝對他有利的方向發展。若霹靂不容「邪惡」猖獗,娛樂圈能否給應無騫一個公平?

 *
〈關於万堺與幽都〉

此文以以下四問反駁「幽都魔與万堺人不可並存」及「維護怒山協議是坐視人類死亡的不當選擇」兩命題。

幽都人真的非吃人類不可嗎?
是哪方先破壞了怒山協議?
怒山協議保護了誰?

幽都沒有一定要吃人,在兩方開始對峙後,以及古原幽都再開後,幽都都沒有每天出來狩獵的行為。
暗殺五人組說幽都不顧協議居然在白天都跑到城裡殺人真是忍無可忍,但怒山協議既是規定日夜分治,那万堺一開始妖魔在晚上殺人本來就是應該的,那些遊俠不也一直在侵犯幽都的權力?
人類才是要被保護的,就算雙方領頭者及將士們的戰立可以持平,幽都的一般人也比人類的一般人要強得多。万堺朝城說到底也不過就是一座城,城外還有大片土地,而万堺所有的戰力加起來只足以保衛這一座城池而已。事實上幽都人每天天亮都退回幽都是很不智的戰略行為,你們大可全部出動去把朝城變成一座孤城嘛!像幽都冥洞這種峽窄出入口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兩方都蠢到晾著它不顧,每次打完架都各回各家,簡直像是小規模的械鬥而不是競爭生存地盤的戰爭。
以怒山協議訂下來的後果,万堺那邊真要保護自己的人民,應該在朝城訂下政令:從下午幾點後就不可以再出城免得回不來,黃昏時刻派出人手去周邊山林把人趕回城裡才是。也可以在冥洞前駐紮人手,監督有沒有白天就跑出來的魔,快天亮時要求幽都把自己的魔趕回幽都。不然老放著人民自己來去自如然後你們還要在天黑不屬於你們的時間放小隊出城大海撈針似的救那些不準時回家的民眾,這不擺明了要雙方衝突再起嗎?
怒山協議是限縮了本來就比較強的幽都只可以待在幽都,出來的通道只有一條,而且限定只可以在晚上的城外捕食,万堺要保護人大可把人趕進城中,是有些人就是不信邪不肯準時回家才遭殃,當然,若真的所有人都守規矩按時回家,在城外填不飽肚子的魔遲早也會攻進城內,所以讓魔獵得到人也是必要的;如此一想,万堺沒有宵禁也就說得通了。
「怒山協議需犧牲一般人的生命來維持。」怒山協議進行後確實有一般人被魔吃掉,但這些人明明是自找死路不準時回家才遭劫的,怎麼可以怪万堺的領袖們?有怒山協議才保住了一般人半天的自由活動時間,如果沒有,一般人無論日夜都得擔心被來去自如的魔吃掉。万堺的武者們都有基本的自保能力,他們既不會被魔吃掉,也不靠平民來供養,所以武者也沒有義務非保護平民不可,為這群平民跟幽都打起來然後駐守朝城再為他們爭取到每日十二小時的自由時間以及二十四小時的安全防衛,怒山協議之於万堺平民已經夠了不起了。

 *
〈關於遠滄溟同人文〉

我喜歡遠滄溟,喜歡他在原劇的妙語如珠、機智、負責、正義感,以及他對才認的家人與一見傾心的女人總是恰如其份的態度;可是在同人裡,有哪個作品寫全了遠滄溟這樣的特質?
大多是因為跟老墨配對的文,無論是做家人還是情人,總都是重他純潔活潑的那面,最成熟的,或許是作為配角的、快收尾才出現的陸微星[卻月]《塵月縹緲赴滄溟》,不過就幾句台詞,還真把優柔的小卻比下去了。青君如玉《飛鴻踏雪泥》算是整體感最好的,遠滄溟也已成年,可劇情就是……就是沒什麼難解的謎與複雜的事,知道了解決了就消失了。fana《地獄》《純愛之夏》若併在一起重量才有點,文章重生活間的情。但若真要說踏踏實實的生活,我還寧可看坑了的棄天帝_和而不同《初心》,在日常描寫上很是實際,然而這文的小溟還沒長大,所以說「實際」的描寫其實都在老墨那邊,一是帶孩子永遠層出不窮的瑣事,二是後來漸寫得少的他自己的樂趣,像是佈置家裡這些。嗯……再說一篇坑,煌鍛子《今朝醉》也是頗呈現老墨日常那面,尤其是光著腳踩著木屐去監考的那幕,同時也是把老墨「生長背景」的那個組織寫得最活靈活現的一篇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