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霹靂]關於離經的決策 之二

原劇進度:斬魔錄35-36、37-38,39-40已出未讀


再不到一個小時,奉天爸爸要怎麼圓那個「玉離經是我的親生兒子」謊的答案就要出來啦!
自從星期二那天偶然點進搶先騙後就一直好奇到現在。通常我不看搶先騙的,覺得就聽那一兩句擷取的片段沒意思,但這回可真讓我好奇,或許這也是第一次能激起這麼大反應的搶先騙吧,PTT爆了,微博上也興奮地一陣尖叫。不過PTT可能是男性版友居多,沒什麼人提到奉天是跟誰生的這個問題,第一個被提出來的人還是鬼麒主,哈哈,我好像也是想到這個,畢竟這樣一可解釋離經為何受影響,二可給他一個無比「正派」的血緣,混血總比純魔好嘛。喔,不過這樣又要思考奉天怎麼跟鬼麒主搞在一起這個問題,但想來在場也沒人敢質問法儒。微博那邊則是激動地想到逍遙,接著想到玉簫,且玉簫這個想法一提出立刻引起極大的反彈,說奉天若壞女人名節太不應該、如果真是這樣我就云云之類的強烈抗議。

在搶先騙出來前,大家討論的是奉天爸爸強勢介入驗親現場並打壞敬天懷家傳的鏡子一事。湊熱鬧兼開玩笑的人指責奉天爸爸弄壞人家東西,有點認真的人則討論他這樣威嚇眾人的行為到底合不合理。這說法乍看之下不需討論,畢竟是離經自己要求驗證身分的,奉天管不著;然而發文者卻說,跟儒門內部的人或許還有據理力爭的空間,但對盛世歸圓的人來說怎會有用?有用的話當初弄琵琶和楚天行就不會死了;再之當年邃淵夫妻於聖劍一案也是百口莫辯,是為法儒生平最遺憾的二件事之一,他於情於理都不會讓離經這個義子陷入輿論陷阱,沒什麼不對的。第三種反應是冷露非秋,他懷疑法儒是不是想到這個驗親的結果有可能完全出乎眾人意料,例如發現離經的親人不僅是鬼麒主更是玄尊。這個「真鬼麒主=玄尊」的想法冷露很早就提出來並在他的吐槽裡一再反覆說明了,要說我信了也沒有,最主要的理由應該是……坦白說看了霹靂這些年,實在很難對編劇的計畫力、編輯力抱持太高期待,許多謎題和矛盾草草解決更多不解決,大家努力在論壇中討論陰謀討論合理解釋可能發展,結果呢?編劇想砍就砍想死就死想無視就無視,如果我是個像參與討論者一樣關心布局的人說不定還真有棄坑的一天吧,幸好我不是,所以還看著。


我自己在看到法儒強勢介入時是一陣疑惑,不,其實斬魔35-36兩章把離經的身分驗證一事講的這麼長時我就有點疑惑了,畢竟我們看劇人早已「知道」離經是鬼麒主的兒子(鬼麒主親手放下嬰兒離經),離經自己也有感覺並且告知自己人,甚至儒門他脈白天來質問時他也表示確實有此可能,然後又拖到天黑才公布驗證結果,你不覺得這個長度與緊張度不成正比嗎?如果法儒沒有介入,斬魔37-38真公布出離經與鬼麒主真是父子,接下來的驗親大會會怎麼走?盛世歸圓必會加以攻擊,儒門內部雖有分歧,但基本上還算是挺離經,而且再怎麼說當著外人把自己的頭頭趕下台也未免太失面子,所以,難道兩方會這樣口水戰起來?這個方向愈想愈讓我覺得難以接續,然後法儒爸爸就跳出來把我的一切幻想打斷了。

我沒想法儒爸爸這樣做的對錯,更專注在他的用意及與皇儒的「交易」結果,因為這兩章法儒爸爸在昊正五道的戲是一抹重彩,不僅讓最後兩位尊駕出場,更回溯了奉天少年時到昊正五道求職的過往,如果法儒爸爸只是看不下去別人欺負自己兒子而要用武力嚇阻眾人的話,他早已被鳳儒攔住喝茶了不是嗎?後來他沒這麼做而轉頭去闖昊正五道,必是知道純武力在這件事情上沒太大幫助所以轉而往其他地方求援,法儒進場沒說幾句話皇儒後腳就到必定是有原因的,既然別有用意,思考君奉天打壞人家家傳鏡子或不尊重離經的自主權於我來說就沒什麼意義了。


說了一整面都超過五點快二十分鐘了,也許現在微博上已經有現場可看了吧,幸好我現在連不上網路,寫作思緒也不會被打斷,這三個月或說半年以來,多少次動筆都是因為被太多不必要的資訊站滿了空間而沒有好好寫一篇文的。說來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五色令人目盲,比之從前看了更多的東西看得我只要回家時有開電腦就注定遲睡,卻不易說出到底看了什麼值得我把自己的睡眠品質弄得那麼糟的好文,更別提飛漲的文庫和再無開啟的已閱紀錄了。


現在霹靂令我專注的片段當然還是離經與無端的戲份,沒辦法,我就是忘不了老墨,總是眼巴巴期待他倆突然冒出哪怕只有一句的老墨影子。老墨死後居然添了一段法儒回想當年墨玉兩人闖昊正五道的戲,再次聽到老墨那沉穩的聲音真是令我心酸不已……現在微博上只有一人還會在正劇心得裡抽出令他想起老墨的部分發文,L站上……雖然不至於停更什麼的,但……也許是我的錯覺,總覺得那些尚未完結的文泰半都會就此坑文,更可嘆的是,在老墨的死與《娛樂圈》的確定坑文以後,已沒有任何事能在我的遺憾度上再加磚添瓦了。我不討厭奉天或奉天逍遙組合,但也許是老墨死的那時正是奉天逍遙的強吹暴漲期,而奉天至此未曾對老墨的死透露任何一點遺憾,哪怕是說一聲「儒門痛失英才」、「節哀」這樣一句官樣話都沒有,後出的雲忘歸和仁宇明聖都曾為此表示難過呢……所以……我對奉天……也不到怪他,就是……沒那麼親吧。


(刪)

 

(斬魔錄37-38)

七點了,上微博,挖勒還真是玉簫,罵聲一片,我只難過許多寫奉天逍遙的大手可能會就此退坑。不過截圖還說到奉天說自己媽是鬼后──當初冷露還猜過離經的媽是不是這位呢──奉天說自己是玄尊與鬼后的孩子所以說自己是「人鬼之子」,這……人鬼之子?那不是玄尊撿到的黑臉小孩嗎?算了回家再看。另外高興總算有人對那個區區吼一句閉嘴了。

再多言一句,如果奉天一句「我與師妹玉簫生下離經」就算毀了玉簫名節,那他同時說的「我是九天玄尊與閻魔鬼后之子」算不算也毀了鬼后的名節?我們都認識玉簫並且知道他與奉天的關係所以才會在乎玉簫的名節,但事實上劇裡有人在乎嗎?沒有,因為他們從未聽過玉簫的名字也不在乎他到底是誰,何來指責?我們對鬼后的視而不見就跟劇內觀眾對玉簫的視而不見是一樣的,那就是一個生娃的女人,他跟他性關係的對象是否合法與我何干?我認為討論玉簫名節受損是一件無謂的事情除了我從不用性關係評價人以外,就是因為劇外人怒吼「玉簫名節被毀奉天太可惡」的時候我完全感受不到玉簫在劇內有被任何(外)人關注或指責的跡象,無名之人不會成為輿論焦點,當然不會有「名」節問題。既然「傷害」不存在,又哪裡有兇手與被害人呢?真的,有處女情節的人是你們這些指責的人,拿自己的意識型態去框架遠在天邊的人事真是太愚蠢了。


(刪)

(斬魔錄39-40前)

微博整整吵了兩天,在我這個無處女情節的人眼中看真是無聊至極,若不是大家是在「互相」掐架而非單方面的痛罵我真要以為處女情節真的還存在於「所有大陸人」的意識型態中了。幸好PTT真的沒聲音,那天去他那兒把這整個故事給他說一遍,然後說「現在大家在網上吵的點是『師弟爸爸毀了師妹的名節』。」他當場翻了個白眼給我,真是無比安慰,我確實還是活在一個沒處女情節的世界裡。


「離經把驗親搞那麼大一則無助於回應無法自控傷人二則還會更把自己推向不利境地」──本來開這篇文是為了說這件事,現在已經不用說了,上面兩個刪掉的段落就是我試圖解釋但又一直跑題的痕跡,唉,別人家的孩子已經把要的醬油買回來了,還順手替我帶了一整個便當,自己孩子只好任他繼續瘋。PTT上發表了一篇文:hyhjcjy (翊玥)〈玉離經的成長之路,從亞父到儒門〉不僅指出了這個問題更提出離經之所以這麼做的心理源由,已說服了我,所以不用說了。

簡單來說,作者解釋了離經從小到大到此事頭尾的心路歷程、所求所執所陷,懷疑自己、努力證明自己,然後發現自己似乎真的不好、不值得被重視。直到法儒這樣強勢公開鬧場,證明了自己確實是被愛著,更提點自己真正在乎、該在乎的是自己所想守護的東西。人不應該總指望著被愛,願意去愛去付出才是成人的表現。他這樣解釋、他們這樣演出,我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