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霹靂]戲外事及佳文小介

0911(喔!又是九一一呢!)


正劇進度:斬魔錄47-48

冷露非秋宣佈他的霹靂吐槽停筆了,真是令我驚訝,總以為他會寫到地老天荒的。他說是因為這兩集看得實在痛苦撐不下去的緣故,確實,這幾週他的吐槽都帶著濃濃的抱怨,主要就是脫戲二字。不過,我多少有點為正劇抱不平,當然劇情節奏慢這點我是早已在多處見到且我自己也早已是跳著看劇所以自是認同,可我不太能接受他用他早早早已經推測出的答案批評正劇陸續透露出的與他的答案相左的謎底或其他線索全是煙霧彈。
比方說,天跡和地冥到底是克隆關係還是一人分裂為二的關係;比方說,越驕子到底真是非常君之弟或就是非常君本人;以及綜上兩問的加問:奇蹟之子、人鬼之子、神鬼之子到底是天地人……或法?較細節的問題是現在這復活的地冥究竟是不是地冥或地冥們或玄尊;之前還有一個問題是離凡邪說究竟是地冥的兒子或是克隆自自己的人……坦白說,我真的很佩服他的用心與堅持,只是一則這個複雜度我實在不信霹靂編劇能有,二則前兩個大問題正劇都已經說得很清楚都演出來了,在會刊裡也解釋了,雖說給出的答案未必能將過去的蛛絲馬跡全解釋得面面俱到,但也可視之為編劇本來就是邊寫邊想,還有正劇演出時常有筆(字幕)誤口誤的問題,所以應該也算可以得過且過了吧?但冷露就是不同意,於是照他的標準答案來說,現在檯面上演主線劇情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假的……這樣他看得不耐煩我真能理解,唉,若他能放棄他的答案暫時被騙一下的話一定會好過點吧。

除了正劇外,當我看到那則宣告時,第一聯想到的是他前一天在微博上說他在某處的某個號被封號後又解封的消息。另外,他的L站近月來不知怎麼搞的常常有發不了文或是讀者留言被全刪的狀況,說是L站抽,可我逛的其他同人文卻完全無此情形……所以說,大陸網站的兩大……或說根本就是唯一的惡事──以不和諧之名的種種言論限制──他正結結實實的撞上了,想起我自己當年努力寫的文評想在百度發出時遇到的一修再修……呵呵,哼哼,每當憶起那玩意兒的存在,都忍不住又慶幸又悲哀的覺得──反正那是「你們」大陸那邊的問題。


已經連三個禮拜沒追劇了,主要是不知更新後的播放器出了什麼問題,不能快轉還不能暫停,表示我非得專注於看劇一事一或二小時不可;更糟的是每看過幾十分鐘就再也不動了,下回再看又得重來,真是痛苦至極,只好不看。

縱是我自己也稍稍遠了圈子,也還是覺得近月以來把目光放在中心圈的人少了或冷了許多。我想是因為自君奉天認子後原本的「奉天逍遙」台柱崩得一落千丈的關係吧。就算「天地不容」後來居上,也因為多是走相愛相殺的路線,無論如何比不上放肆發糖纏綿來的積極多產。原本出單短的作者作品不產了也沒什麼,可我真的非常想看到那些有意思的長篇文能穩定的繼續下去啊!

大概算坑的……無水汪洋浮雲夢枕的《玉逍遙是一隻貓》《地冥無神喵》,還有猞狸先生的《誰經過了小院子》。這兩篇恰好都是貓化文,幾乎因此而喜歡上了貓化文了,往常這題材的文也不少,只是多是單篇要不就只是單純人化貓,乍看很萌其實劇情不是沒有就是原劇翻版,了無新意。這兩文雖然……大概是坑了,可長度夠長,而且還有真正作者自加的劇情,符合原個性設定、劇情隱隱與原劇呼應,並且又有原創的、真正人貓之間該發生的事。貓化文雖然有賣萌之嫌,但這兩篇都是純貓而非貓妖設定,所以其中並不會有……呃,人獸,我也不排斥看人獸,再說說實在的,就算算上純H文,真正的人獸文還是少之又少的。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既然主角非人,所以這樣的故事劇情走向都是生活大小事的細水……中流……不會有愛情故事那樣的故作糾結。忽略主角的種族,把這當作婚後老夫老妻文真能看很多遍。
黑桃《現代故事》。這篇嚴格說來沒有文名,這位作者都只取篇名不取文名,不過他的奉天逍遙也就這麼一篇而已。這文……不,我不是想說這文好,這作者的文含君玉配對的兩篇未完文其實也都一個樣,馬馬虎虎,有寫就看的文,只是這位作者的習慣讓我有所感想:第一是他幾乎從開篇就說這文會坑,第二他老是抱怨讚美不夠。唉,就算這是事實也拜託你別掛嘴邊啊,這篇奉天逍遙也就罷了,那篇君玉的現代穿越的點子與衝突點真的挺不錯,但每次高高興興看完就要被潑這兩桶冷水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讚美這種事……豈是求得來的呢?而且你又一直說自己不想寫會坑,我幹嘛還要浪費精力挖掘你的優點呢?再說那篇君玉,雖然已經大概進到後半部了吧,我還是覺得這文原初的點子沒有好好發揮,其一,離經是穿越來的,他對自己的存在是否不踏實?他真的不回去了?其二,兩人的感情,離經還可說是移情,奉天明明並沒有那麼在乎離經的呀,怎麼離經才想通要拉開點距離慢慢追人時奉天就突然覺得自己早就已經愛上了呢?切,看到離經的自省我還以為這文在感情方面是比較現實一點的呢!後來盡是些我不覺得有多甜的甚至還有些尷尬的糖,就不說了。

慢更:洛家青嵐《赤子歌》(13章),莫洄《末日羅曼史》(43章)。這兩篇都帶著真正的腥風血雨,前篇是民國抗戰軍文,後篇是現代喪屍文。洛家青嵐另有《來時路》,是初期少數完結的中篇奉天逍遙文(另外一篇是臨天《一世逍遙》),文風穩定。另外此文與上段的《誰經過了小院子》一樣,有少量的老墨出場,後文在某個意義上幾乎可說是我如此期待他的原因。《末日羅曼史》算是第一部份完結了,而這第一部分到底講了什麼……啊,確實我沒有太認真的看他的劇情啦,喪屍文不就是這樣殺殺殺逃逃逃的嗎?就是這文的H頗……克難?在一片充斥著BL慣有的粉紅泡泡間,算是篇頗能感覺到汗味的作品。

當然還是在看老墨中心文的,目前最穩定的是流景《堅壁清野》,是篇墨ALL且H頗重,但劇情卻是很穩定的在跑,就說對老墨各種面向的掌握上也值得一薦。
紅繚花疏《末日曙光》,這篇發文的時間及故事內的時間都在愚人節,所以計算這個愚人節過了多久也很方便,明明作者都開始讓人物開死了,這文卻突然停更,不知何故。之前有完結了一篇[邃墨]《雨露期》,看著就知是ABO文,也不脫ABO文的開場就先上再說的套路,但後來才知道這兩人其實是曾有一段過去的。有點懷疑作者為何老跳過感情漸漸加深至成熟這段期間的故事,總是只有頭尾,此文番外的[玉君]篇章也是如此。嗯……對了這文的墨玉友情部分很可愛,推幾篇墨玉友情(非明確配對)短篇完結文……

紅繚花疏《少女復仇記》雖是性轉但夠好笑
阿千《墨總也是有找不到人陪的時候》無華雅蓮《萬紫千紅總是春》兩篇都是一天之內眾牆頭溜串上場的短篇完結

隨季子《忽如遠行客》
青年修業期,未完結,但這位作者的文筆及此文的走向都是看一篇賺一篇的。對了他之前完結了一篇民國作品《風雨如晦》,沒有配對,不過設定上是老墨帶著滄溟和無端,暗中與老應聯手抗日。與《赤子歌》不同的事此故事人物皆是平民,所以他們的反抗,往往是玉石俱焚的結果。順說雖然離經與無端在智力和武力上皆有保障,但令我最放心的老墨合作對象仍是老應,應該是因為他不僅在縱觀全局的能力足與老墨比肩,更重要的是他不怕弄髒自己。一個危險帶陰的點子老墨猶豫要不要做的時候,離經八成會拉住老墨或是最終還是讓老墨自己去做,但老應卻會直接自己動手。這種絕對要用最有效的方法達到目標且多半都會成功的果斷,是我最欣賞正御的地方。有時看到一些後宮文老把老應塑造成有狠有妒卻無能無耐的純反派,縱使結局是HE我都不喜歡。哎呀對了,作者之前還有一篇《雨中行》,本來看著是全場面的老墨一生文,作者把它改寫成墨應切片,然後短篇完結了。嚴格標準下此短篇也不差,但畢竟用短篇寫一個人(老應)的一生時,故事敘述就會努力塞事情事件而非人物變化與感覺,與其如此,我更覺得把故事時間壓縮在短短的一晚中,但由這一晚發生的某事某物聯想到過去以發展劇情的公子襄《歲月晚》更佳,那文很早就出了,但至今仍是我看過最優秀的墨應完結文。

枕流漱石《春日遲遲》
長文,第一部分完結,原劇向青年修業時期,衣食器物不認真考究的話可說細膩。以高標準評此文的話,大場面的動態劇情不堪細思。
lanyouxiu開了篇《金錯刀》,主角是玉、應、墨三人,仿晉背景,正文八成也是要坑,不過枕流漱石為此文寫了《破鏡》《有狐》(未完)二篇番外可以一看,長度驚人。還有篇仿東周背景的[玉應]同夢,以及小墨大應設定的《入幕之賓》(未完)枕流同樣寫了番外《翠微》(未完)。L大這人就是……至少在《娛樂圈》以後他就是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設定段子解釋什麼碰碰就抖一大堆碎片,成品卻往往胎死腹中。四月(其實更早)他表示坑‧了‧我‧等‧了‧半‧年的《娛樂圈》,然後要把過去完結的墨應文出書,八十幾個人熱絡回應,我也預購下標付款了,結果直到現在連個影都沒有,網上也再不出現……對他除了掏寶那邊一直掛著個未完成交易我看著很煩之外,什麼都不想說了。

Cesario(熠玨)《情若蜀山》
此文頗讓我眼睛一亮,可惜大概是個坑。也是墨玉修業背景,而且也是作者設定的配對幾乎沒寫就坑的文,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把此文當墨玉友情文而非墨邃君玉文。以經驗來說,不拘膩於愛情的同人文總是能把人物寫得更精彩豐富。


[邃墨]堂吉花朵、紅繚花疏、睡眠錠《鬼妻》
或許是目前看過最好的中篇完結墨邃文吧,還是習慣一律稱墨邃,除了一慣的理由外,就像滄溟明明有成熟的一面卻老被寫成小孩,無端目前在同人文的形象就算專業設定比老墨強,兩個人在一起時的人格成熟度仍是高下立判。此文中的無端則難得的不那麼需要照顧,就是戲份少了點,跟老墨的戲份和個性鮮活度相比略為不足,不過全文也算是有頭有尾,有起有落,有喜有悲,若這樣程度的文再多點、老墨能在劇中再活久一點,這個配對也不會芳辛未艾就冷下來了吧。

寫墨邃最多產的作者是明意征聖隱鋒流,不過寫的都是小段子單短……噢,找到了一篇中篇完結《來生何其遠》,仙山轉現代穿越文,沒什麼真正激烈的迭宕起伏,挺可愛的。ps:跟不夢君(反差的萌點你們不懂)《入魔》一樣有步香塵亂入插花,害我差點萌上「墨步」,老墨跟這些壞壞的傢伙在一起做冷面笑匠總是很好玩。

[墨邃]焉耆《只許庭花與月知》《唯餘松桂心》
這兩篇在篇幅都已到中篇了,可是……我不確定是我沒認真看還是怎樣,實在分不出這兩文的差別,好像都是極短篇的組合文。


趁難得有寫文的興致再多推兩篇墨遠:
悅卿《一株香雪媚清春》
仿原劇背景,但把離經、老應及龍宿都一起放在背景上。故事是老墨及幼兒滄溟的幾個小生活和一次大事件的過程,文風穩定、生活細緻,不是純灑糖的一片詳和,因而真實好看。
fana《有一個弟控的哥哥是什麼感受》
現代背景,用滄溟的角度看他被老墨一路帶大的過程。雖說其中設計的幾個生活事件頗有趣,但我最喜歡的是無端出場的那章,很令我深思何以在墨遠為前提之下墨邃的失敗源由。


看正劇注意到無端又是弟弟時下巴掉了,發現君奉天也是弟弟的時候,有一種砰零乓啷破罐子破摔想仰天大笑的感概,聽到離經喊天哥哥玉姐姐時趴在一地碎玻璃上磨蹭抽搐……編劇真是太有心了!老墨死後又一波兄弟潮出現時我不免懷疑.:是不是想讓老墨專注真愛無端才讓老墨先死以勉去他破壞逢弟必撩的堅持呢……
奉天的師弟身份揭露至奉天離經與奉天逍遙大火前有一段極短的空窗期,不含上面提到的《墨總也是有找不到人陪的時候》全員出動,至今仍是只出了兩篇墨君:折丹《Terminal illness》(未完)堂吉花朵《十五歲的耳洞》,值得一題的優點是終於有文好好將老墨的美麗腰身和稀有耳飾著重描寫一回了。
啊,堂吉花朵的眾配對長文《三千後宮盡牆王》完結了。他總喜歡崩壞人物,別認真的幽默看過即可,從前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就覺得恰到好處,可《三千後宮》的收尾真是太過為毀而毀為慘而慘,倒了我的胃口。

此文主要羅列這半年新出的老墨中心較優秀的「完結文」,至於不那麼優秀特殊以及未完結的文,尚待此後再提。
11月要去上海參觀「魔都布袋戲only」,希望能買到眾人短篇合輯《君子風》,至於L大……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