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失眠之一

許是剛才瞇過去一個小時吧,現在又輾轉著失去了睡意。
淋巴退了,腹上的紅點也消得沒那麼觸目驚心了,除了要塞不塞的鼻子和臨到的生理期,這出行前的生理狀況還算得上可以。

剛才再次看完了《大司樂‧瑤華集》,與第一次看完的感受完全不一樣,應該是我那時還保持著讀《大司樂》的亢奮情緒,因此完全融不進《瑤華集》承千年一頁《長生》的典雅細膩。現在調整好了再看一遍,覺得……真是篇好文吶!我甚至要遺憾起《長生》正文寫得太長太大以致整體氣氛被沖散掉那麼多了,篇幅拉得那麼長,借用原劇的戲份和背景那樣大,我可不敢指望自己能將它讀過三遍。而經不起我這樣愛不適手的作品,主觀上便無法將它奉至最優秀作品的位置上,只好遠遠眺望著遺憾。
《大司樂》的時間跨度較短,是龍宿已當上龍首多年後的第二次道魔之戰的戰爭始末;《瑤華集》則是龍宿尚在少君之位,與劍子相處,然後兩人參與第一次道魔戰爭、雙雙失去長輩並登上大位的經過,最後還有……兩人的終點。借用原劇或類原劇的龍劍作品我總是無法想像這一幕,《瑤華集》讓我接受了。

昨天看完了唐諾極推薦的推理小說《馬爾他之鷹》,坦白說相當失望,應該也是預期有誤吧,主角史貝德……所謂的「硬漢偵探」原型?他有很冷硬嗎?我怎麼總看他在女人的肉體裡磨蹭?怎麼總看到他因為得不到自己想知道的訊息而半真半假的怒吼呢?當然我可以感覺到他的腦袋應該是冷靜的,從他時不時突然說出的謊話中,以及揍人時的準確,可是就是……唉,還有一部分是我真心討厭那個上門的女角吧,無論真假,我討厭畏畏縮縮滿臉驚恐的女人;那位秘書倒是不錯,只要她別隨便讓男主在她身上打滾求安慰就好。最後就是……這真的是能拿來推理的推理小說嗎?還是只是其中有案件有死人的主角職業為偵探的小說而已?我的意思是,閱讀中我確實能夠思考裡面每個人的心理趨向,但這不是思考兇手或思考破案;是在用理性檢視感情,並不是什麼邏輯推理過程。
整體的閱讀確實很順,但真希望唐諾別只解釋第一章的精妙結構,告訴我整個故事到底好在哪吧!

思索著離職。這差臨界點尚有半根的稻草已令我憤怒。若回來後發現那轉部門意願調查只是空話,我應該就會領了年終就走了。
腦內反複組織著辯詞,既希望得以發洩又希望著就此胎死腹中。非是無傷人欲望,但這樣確實是不好的事。

我知道,一個人的人生成就與他的職業無關;
我知道,不要把理想寄託在職業或是他人身上;
我知道,現在或晚年寂寞與否,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ps:今年發的文真的好少,瞧我給折騰的蠢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