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17/11滬 即時記

原訂九天,臨改十天



day1
晚上十一點了吧,刷了牙,沖沖臉,上個廁所趕緊睡睡才是。但…
旅舍很好找,態度也不錯,但沒有拖鞋(十元),有熱溫水但不太好喝。只能在交誼去上網有點糟,這裡人和房間超多的耶!從機場一路過來就發現,新買的網卡不能用!上海地鐵雖有wifi 但使用要註冊,註冊又要手機…哼,桃機的wifi就沒這麼囉嗦。
從桃機到這兒搭地鐵超過一小時,回去要注意。住宿順利多加了一天,至於為什麼要加…因為我買機票時姓名打反,打那家賣機票的網站電話英文且英文且始終沒人接。本想就買現場機票的,卻說只賣單程要價一萬五。他們建議我自己上網找旅行社,我打了雄獅,小姐努力幫我(有種近親不如遠臨的感覺),說去程比我原先晚個十分鐘,回程還有一張週日的,總價九千八,華航的。我說好,於是他幫我辦網路刷卡購票流程,最後居然真這沒搞定了。排隊驗行李時方收到來回的機票確認信。
其實,我差點放棄了。
覺得填錯很笨,浪費五千機票很笨,覺得砸錢買貴機票很笨,覺得根本買不到趕不上…放棄的話,就對不起旅舍跟已訂的書而已…
坐在牆邊打給他,他卻一聽就堅持要我別放棄,旅行社的小姐也一再配合我說不能用line不會刷卡…謝謝他們:')


day5
忘了帶相機,於是今天都是用手機拍的,不過這回真的沒什麼拍照的興緻,影響不大。早餐除了牛奶香蕉外再買了南瓜饅頭跟蘿蔔絲包子,總算把所有低於一元的零錢花掉了。昨天本算好了錢想將一毛紙鈔用掉,居然不收。
世博會博物館離旅舍很近,走路是除搭公車外最快的。地鐵看似臨近但其實並無中轉站,要繞好大一圈。
陰無雨,到世博時還沒開門,等到進去時已來了一團中老年人。他們製造噪音的本事可一點不輸幼童,話說上海人的品質燈、搶燈、搶地鐵、大呼燈、搶 地鐵、大呼小叫、按喇叭、擺譜易怒…等等等總之什麼身分都在做,看來,廣告上強推的那些禮儀於這個城市還是指望不了的。嗯,不過,上海算是乾淨的,而且不是靠龐大的清潔員達成的,街上和博物館裡看不到太多清潔人員。喇叭倒難說,基本上沒有把手放在喇叭上開車的人,但若在那種紅綠燈儘供參考的路段,他們也是會長鳴過街的。
世博館免費,以此標準來說整體分數還是合格的吧。我本以為這裡是展上海世博中中國館 以是,它就是列出歷年展地,挑出較特殊的做個展館群模型,或就把當年人家自己打的簡短廣告詞複製貼上罷了。我比較喜歡早期的展覽那區,某年展出了發電機、洗衣機、打字機、擠奶機、人員輸送帶、留聲機…這些大眾產品,覺得這些科技是在幫人解決問題,而非引動人們產生更多欲望。
結果這裡還是花了一個展區介紹上博的中國館,唉,這樣那我沒去的「中華藝術宮」裡又放了些什麼呢?好奇罷了,尚未真的想去。
世博的動線很明白清楚,上海博物館則在第一個展場就出了疲漏,逛下來起碼有三次從出口進去或從最後一個展品看起。此外上博的解說非常仰賴導覽機,有用短文介紹的展品非常少,幾乎就只有作品作者名、年代和由何人所贈而已,在一些重視材質的展品如金屬或陶瓷類,也沒特別說作品其實是用什麼材質做出另一種質感的。
書畫區居然用的是感應式燈光,這種只有門可羅雀的博物館才需要用的省電玩意兒…上博是有參觀人數管制的,所以進去要等,但步。話步。話雖如此,有 預約的團體就似乎不受此限了,我參觀到三樓時,整個中庭全是某小學生的宣鬧聲。外國人似乎特別喜歡上博,參觀一二樓時身旁的大多是外國人,也因此,特別安靜。


day7
整天都下著不大不小的雨,去動物園只好延後,選擇進行公交旅程。但,相信網上的公交訊息向來是個冒險又愚蠢的事。走錯方向於是直接走到下一站不是它的錯,可好不容易走到,站牌上卻沒有預計要搭的車呢?這附近也有一站地鐵,乾脆換行程?可明明都存在收藏夾的路線圖卻讀不到,只能完全仰賴離線地圖,找到目的地,然後上下滑動看看最接近的地鐵是哪一站。
直接步行找到金融博物館,今天還依序去了自然博物館、郵政博物館 和1933藝完整詳細多了。金博的和1933藝完整詳細多了。金博的的的導覽覽是我一直想嘗試的,刷QR上他們的網站看,也有語音。雖然其實網上解說也就多個那麼一兩句讚美而已,但這也是沒有對無網路的觀眾厚此薄彼吧,大多都有一篇小短文的解說牌,很不錯。場館面積不大但有三層,動線很簡單,廁所理所當然的乾凈,因為我是唯一的觀眾,真是可惜了。
自然博物館的地鐵站以它為名,所以一出站就可看到入口,以及又是吵鬧的小 孩。票價30,所以還是進了,可一進去就覺得怎麼這麼像,果然翻開簡介的第一頁就看到「本館為上簡直想轉頭就走。唉,好在比起科技館,這裡的動手大多就是按鍵播放影片而已,而且第一廳與第二廳間透空的超超超多動物模型確實抓住我了。最大的是恐龍群,然欸欸後還有羊、猴、鷹、牛、狼、貓……等等,是解釋一整個「類」的,所以每類動物都有好幾隻相似但不同的動幼幼仔或幼幼幼仔或異性,多是旁系親戚,總之真是非常豐富。這些還只是模型展 示,接著還有化石、骨隔標本甚至解剖標本,動物外也有植物礦物昆蟲貝類水生動物等等,非常壯觀。因為動動動等等,非常壯觀。因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