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霹靂]對墨傾池家世的填空

0515-0518

看到有人在問,就把最近這陣子儘可能隨原著架構的德風與聖司家世(及譽稱條件)的設定抖出來了一些。雖然我知道我這些查考搭建最後終是只能就這樣子,但……查著那些官制史、城市史、經濟史、生活史,還有學制啊、治學方法什麼的,還是深覺創造一個世界的不易,不喜歡某一項東西不是拿走丟開就算了,牽一髮而動全身啊。

問題基本上是在問老墨父母是誰?是否為德風古道的人。
我的答案當然是否。

老夏大概這檔就會下了,目前演到法爸終於復活回來準備跟老夏單挑(魔封50)。憑觀影經驗覺得法爸不會成功,霹靂可沒有組織成員俱在而BOSS先倒的例子,這場不過就是又要讓法爸賣血賣情賣BJ光環罷了。
劇情這樣讓離經藏起來應該是有意保住他的命,而且之前也保住了俠儒和鳳儒,應該是有意讓離經帶著德風退出武林重新經營吧。

可是說到老夏……或說小夏的出場時,他設定是讓我是有些懊惱的,當初慕敬都只說是二尊祖的「後人」,現在就出了初代主事的「孫子」,又把慕定為尊組的「女兒」……唉呀這不把話全說死了嗎?搞半天德風就傳了三代而已?別跟我說什麼他們幾千幾百幾甲子的瞎話,三代就三代,那個超超超偉大的人是你那個跟你一起長大的玩伴的爺爺唷!……喔。
超沒勁的。
連北大都不只這個歲數,更別提國外真正歷史悠久的名校了。有些事情就是要用一代又一代的生與死、傳承與變化去積累才有價值,一個人的數字有什麼意義呢?富過三代,才懂吃穿,你以為是因為累積到第三代,賺的錢才夠吃穿嗎?

***

  我不覺得他父母是德風古道系統的人唷。老墨對德風的感情是繫於離經與無端,而非家世上的責任,若非他們,老墨在寧可外頭浪也無意於此找個差事,這跟無端這樣把德風當家(雖是個沒什麼溫暖的家),或像敬天懷把整門的聲譽榮辱視為己責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另一個比較私心的理由是…德風雖號稱歷史悠久,架構龐大,但以血緣來算,也不過就傳了三代而已;以今人的年齡比對,還不到百年呢,算得上世家嗎?再說霹靂的設定向來是直系後輩徒弟,其成就武功永遠比不上前人(所以霹靂的創業者才那麼多),我真不想把老墨困於德風這個淺灘裡啊。

*

  從頭說起。我認為儒門與佛道兩門在收徒有兩個不同之處,第一是他們不在路邊撿棄嬰,入門的弟子都是父母可查,最起碼要有個監護人之類的家長,並且年齡不會太小(無端的身份是僮僕不是弟子,而且或許也算遺孤所以才收留);第二,儒門的弟子是可以「畢業」的,畢業後可選擇再考回本門任職、另立山頭,或是當個閒散江湖人,這三種人理論上都可以算是「儒門人」,但是實際上只有第一種人有組織的庇護及相對應的責任。這兩個不同在佛道門不曾出現,後者的自傳拿出來不總是寫「被師傅撿回家後一路勤肯修行最後成為本門的xxx」嗎?他們總被自己的門派綁得死死的直到一方消亡,關係才結束,例如佛劍與雙秀;反之自立的儒門人,他們曾經修習過的門派何曾有實權干涉過他?例如龍宿及聖司。
  小編說:「墨的父母是儒門人,所以他自然也是儒門人」──注意「自然」兩字,意指這是合情合理的直接推論,就像我們說龍生龍鳳生鳳一樣,也就像我們很難說滄溟完全不算是易教中人或君奉天不是仙門中人,子承父業在霹靂是很自然的事,但也確實不是沒有例外。墨並不是例外,他對儒門……或更精確的說他對儒學有認同,這認同不是形而下的各個儒門門派(包括德風),而是對儒學心嚮往之,然後才愛屋及烏的對各儒門門派有所照顧,所以只要該門派偏離儒學理念他就會離開,換個地方繼續走他的傳儒之路就是了;你想慕夏敬對德風的認同是這麼形而上的嗎?
  為什麼非得要有父母一方或親近師長是德風的人老墨才能入德風呢?小編很清楚說的是「儒門」人而不是「德風」人,那時德風組織早出了何不說明白?一如所有官方資料從不曾口誤把聖司稱作「德風的聖司」而永遠都是「儒門的聖司」,老墨除求學那段時間外,不曾完全掛名於德風之下。他的父母可能屬於其他沒必要出現組織名的儒門門派,也可能是我第一段說的第三種閒散江湖人,總之不該是德風,而且這完全不影響他們的孩子理所當然的被人歸類為儒門,老墨大可在家中隨父母學習儒學,長到一定年齡才去德風鑽研深究啊!我覺得這才是一般儒門世家及儒門弟子的經歷,進學校憑的是成績,何必攀親帶故?像慕敬夏那樣真的就在儒門組織裡成長大並就讀,是因為他們都是「校長」的孩子,根本沒得選;教授們的孩子不在自己學校沒什麼好奇怪,校長的孩子跑去別人家讀書像話嗎?君奉天到儒門求職別人一定想仙門出了問題就是這道理。至於老墨為什麼選擇的是德風……唉這需要什麼理由呢?離家近、師資好、學校剛開辦正好在特價招生嘛!

*

  慎恒之是鄙視離經的出身沒錯,但說德風有「限制」主事的出身我不同意,如果真有這條規則存在,離經一開始是怎麼當上主事的?而且別忘了他之前的主事可是疏道譴呢,此人又是哪個開創者的後代?難道老夏也是跟二尊祖或尊駕有親緣才被聘來當初代主事的?四支脈現在的掌門都是開創者的血親這點,當然血緣是一個重要因素(這可是儒門,不重視親緣才奇怪),可是說到底,這四人有哪一個在能力上擔不起這個職位的?如果沒有,就不能說是血統決定了權力傳承,而只能說在能力相當的情況下,有特殊身分的人有優先權罷了。
  德風裡的人認識墨的父母是當然的,說認識他許多的家族成員我都信,因為墨的家本來就是世家啊!世家的意思是他的家族本以儒學傳家,並且每個世代都有成員在儒門的各個組織或就是儒家學問上取得成就,因此這個家族的子弟才為人所看重。老墨的父母有沒有譽稱、他們要是德風的人老墨才會進德風……這種思路就是不明白世家子弟何以被人另眼相看。舉個例子,一個孔家人出現在你面前,你需要問清他的父母職業才足以判斷這人的國學功底嗎?HP裡,衛斯理家族的現任家長只是個魔法部冷僻部門的主管,所以衛斯理家就已不足觀了?奈威隆巴頓父母雙亡,所以他是個沒人管教的野小孩?這些懷疑都很傻呀!世家世家,所有人都在生小孩,為何只有他們的家族被世人記住?平輩間切磋砥礪、長晚輩侍奉提攜,並且一代代維持家風,這才是世家。別看南北朝王謝的家譜不過四五代,他們的祖上都是可以追溯到東漢大族的,現在一個子弟當了宰相,在世家間不過道聲恭喜,寒門子弟才稀罕的雞犬升天呢。真不是我要小瞧德風的歷史,只是三代在世家眼中根本不成其「家」,別說其中每個人都活千百歲,那也就能唬唬朝生暮死的老百姓,一個人有傑出成就是這人厲害,能把子子孫孫教導為一流人,那才是儒門重視的傳承。
  至於憑什麼說墨是世家子弟,當然都是間接推論,像是他從頭到腳到劍的一貫繁複而內斂的設計、他衣服紋章的樣式與變化、他這人說話處事的風度、他的閒暇喜好及武學取向,還有我曾說過的──他對儒門組織及儒門中人普遍的照顧,真的如「雲天望垂」一般,一種超然的、淡看芸芸眾生般的距離,我不曾在任何一個儒門人身上看過這種眼光,如同一個真正的學儒君子,效忠的當是天下百姓而非一朝一帝。說這麼多,總歸就是不想把聖司綁在一個小組織裡,我也一點不期待官方編劇解釋老墨家世背景,現在的編劇是挺會寫龐大的橫向親戚網(如仙門),但縱向的歷史深度總是只用一個人去承擔看似驚人其實毫無意義的籠統數字(十甲子啥的)。塑造一個儒門各脈(各脈,德風及四支都只是「儒聖明德」這一脈而已)共尊的聖司不容易,拜託別毀了他。
  「聖司」是譽稱,是一種錦上添花,是一個人已經做了大事之後,旁人再追加的榮譽頭銜。所以在「聖司」揚名前,「墨傾池」早在世間傳揚,這是不用懷疑的。比較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各自不相干的儒門派系,要聯合起來給老墨這個頭銜?對老墨來說,這是榮譽還是某種程度的束縛?至於小應,數落他這不好那不足也罷,但反過來就得問,為什麼他的條件這麼差,卻仍是得到了「正御」譽稱?雖然也許「正御」不如「聖司」尊榮,但毫無疑問這也是整個儒門通用的譽稱,不限於文載龍淵。他是不是有哪方面的才能是被人、被所謂正道,也被你所忽略的呢?

*

  我也曾經努力考慮過世家中人是不是也要滿地先天,後來放棄了,因為忍不住想到以前老劇出現過的紫宮世家,整個稱呼與外表年齡搭配起來有點好笑,而且先天人對生孩子似乎都不怎麼積極XD。嗯……老劇裡先天數量是極稀少(所以三先天出場時才會被稱為三先天),頂級強者如蝴蝶君那時並沒有被定位為先天,而他在次強者的車輪戰中也是會受重傷的,這在新劇裡不會出現。所以我想世家人若有習內功,普遍年齡還是百歲上下,雖有強弱,但不是那麼絕對。世家裡好幾代才會出一個超越自然壽限的先天,而此人雖然必定成為世家裡又一自豪的資本,但基本上不會再涉入家族中事,算是離家自立了;對他來說,一起修行成為先天的同門友人比相對快速代謝的親人更有歸屬感。這樣說得通嗎?
  一定要把老墨的父母放進德風的話……對了,德風所有出場的人裡都是「職員」沒有「教員」對吧,編劇有說過尊駕不教書,那德風的教授群為何沒有出現?也許他們並非戰力,屬於被保護的人,不入江湖。教授或許是隱退的先天、散功的先天,也有很多就是博學的一般人,老墨的父母大概是其中一種。嗯,「父母在不遠遊」,如果老墨一畢業就開始趴趴走的話,只怕他的父母看不到老墨揚名了。
  德風主事一職當然不只三代了,畢竟應該沒有人能接受接老夏位置的人就是疏道譴,那他豈不也是墨玉的長輩……NO~~~情感上太違和啦!總之夏疏之間至少得有一個人來當墨玉在校時的主事,這樣起碼就有四任以上的主事了。德風主事的交接應該不是壽限……可是我真心不懂為何疏這種人能當主事這麼久,要他自願退位才換人。話說離經剛上任時四脈之人都不怎麼尊重他,近乎完全獨立,祭祀時都把離經擠到一邊去,這多少也是受疏道譴之名聲所累吧。ps:縹緲月曾經說過暢遺音的完整頭銜,開頭是「緣山尋隱天門執命」,顯然「執命」是個依附於組織的職稱。

*

  歷史感薄弱的新學校不代表不是好學校,最起碼設備新、師生比高,而且德風的師資榜還是很閃的。就是武功方面仍脫不了一代不如一代的老派武俠規則,繼任的法儒、劍儒和主事面對初代都只有挨打的份,我所謂的「束縛」指的是這種設定上的難以超越。如果德風挺不過這檔的話……真的要讓多年後只剩仙門有存活的弟子來為他們祖師爺的教育理論背書嗎?

*

  我傾向德風的教學部門跟武林部門是做了區隔的。一則組織架構前者分權後者集權,二則學校作息規律,武林動盪不安,三則教育是門專業,好選手不見得是好教練。離經下最多次的命令除了保持警戒外即是安置百姓,這些需保護的百姓除了真正的平民外應該還包括德風學校的師生。安置百姓是很耗人力的工作,可這事往往交待給由樓千影這樣連職稱都沒有的人,其他殿上人都不幫忙,可見樓多半只是傳話給另外一群有權之人,好比德風學校的教師群,他們與現職的武官不重疊,與平民的距離也比先天們近。如此,縱使德風武林人員傷亡泰半,德風的育人事業仍保有生機。
  昊正的尊駕差點動搖我對譽稱的腦補,只能以「昊正五道在整個儒門裡地位極為特殊」來為雙方周全。我認為要獲得譽稱起碼需要兩個具體條件:一,此人需完成儒門所有學業;二,此人對儒門有跨門派的多項重大貢獻。第一項排除了外人,且保證了此人確實擁有一個儒者當具備的能力;第二項則要求這個將來在各脈皆尊之人不會偏坦特定派門。達成這兩個條件且心性武功皆無可挑剔者(總得加上這句過場),經多脈掌門共同薦舉,方得適當譽稱。老墨達成這些成就不難,但他不會去爭取頭銜,老應這樣年輕得到譽稱我猜他多少是用了手腕的,但老墨得到「聖司」肯定外力居多。那麼為何別人要這麼做?嗯…是否老墨浪的太沒邊了呢?比方說他一直拒絕儒門各派的聘書,比方說他在儒門與外教競爭時居然不偏儒或不夠偏儒,比方他的君子風可以與佛道合招,比方他跟別人的弟弟過度…咳!總之,儒門之人想在老墨身上貼個標籤說「這可是我儒門的人唷!」才積極的為老墨申請譽稱。老墨知道他們打什麼算盤,但覺得接受一個譽稱就能讓人別再提防他跳槽或提醒他注意身體(咦?),還是划得來的。
  初代的昊正尊駕經歷看起來不與上述衝突,但從法儒開始就有點迷了,他在血河戰役中於苦境奔走有功沒錯,但他是仙門的人耶!好吧,之後他還是有學儒門武功的,如此也能解釋何以在雲忘歸冒然拜師前法儒不收徒(難道教仙門武功?)。可是再之後的繼任者為儒門做了什麼呢?真心覺得昊正尊駕的錄取說穿了只有「皇儒同意」這一條而已。唯一欣慰的是,昊正尊駕也是唯一需背負職責的受譽稱者:看守昊正五道;同時限縮權利範圍。門內其他人替你兜著,外出至少名義上需受主事委託任務,否則請低調用假名。

*

  「昊正五道是儒門權威」這句話是編劇講的呀,很前面幾樓另一位道友貼過來了,你可以看看。老墨死的時候昊正還只有法爸出,而他的實力在第一次死前幾乎碾壓全劇,所以這句話我一直沒懷疑。可是當法儒競賽開始、斬邃與劍儒的親情戲之後我就囧了,雖然看其他人的稱讚說劇情很勵志啊感人什麼的,但……就設定來說真的很崩啊。照這樣來說,別說老墨了,離經和四掌門都得在他們三個人之下?幸好真拍出來也沒如此,大家都還是依從前的關係相處。然後是近期,把德風創始人的底牌掀了,啊?一個尊駕是一位尊祖的女兒,還有一個尊駕是初代主事的徒弟?這……劍儒與方御衡是幫玄尊打八岐的副手,按「輩份與年齡等比例」的規則來說,兩人是平輩。而俠儒雖然沒有親屬,但他稱鳳儒為妹,所以他要嘛跟鳳儒同輩,要嘛跟尊祖同輩。如此說來,德風創立之初根本湊不齊昊正五道,就是湊齊了,兩個是尊祖晚輩,兩個是尊祖平輩,那又憑什麼有高於主事此職的尊榮?目前唯一地位尚未動搖的只剩皇儒了,我猜他是在二尊祖創立德風時請來坐鎮的……吉祥物XD?特別建立一個位高權重不管事的部門把皇儒貢著,當學校培養出第二代人才後再放幾個進去給皇儒擺排場。總之,所有最初看來高大上的組織在真的演出來之後幾乎清一色的可稱單薄,再怎麼傳說中的偉人搞半天就是這個在你面前上竄下跳數度肢接的人,那還偉大什麼?因此我才說霹靂真不會創造「歷史感」吶。
  不過有一點現在編劇們還是聰明的沒去碰:沒把龍宿扯進來。無論之前劍子與法爸交談還是現在龍宿與他見面,都很巧妙的模糊了雙方的年齡輩份。三先天永遠跟各檔BOSS平輩,更不可能稱任何高人做「前輩」,一頁書也不管遇到誰頂多互稱尊號,與素還真正好相反XD;這當然是基於他們足以扛任何BOSS的需要,就像我說的,霹靂基本上不會讓晚輩超越前輩,所以讓他們沒有前輩也就等於讓他們的武力永遠不封頂。但老實說,如果他們各自都從開天闢地就存在了,那麼之前那麼多傳說的災難發生時,又是能藏去哪兒呢。

*

  對誰來說的「老」?對德風初創的那輩來說,除了皇儒,輩份不是一樣就是低於二尊祖,可是在制度上,昊正比德風要高,就像你說的董事之於總經理或執行長。如此昊正享有特殊地位的真正原因,就只是因為皇儒在其中而已。昊正的普遍尊榮應該是到第二代以下才建立起來的,四支脈在行政上其實完全獨立,但是因為昊正五道在德風,他們才形式上的共尊中央。若中央主事無能,四方根本不理,所以離經二次就職時,四方掌門才需要當眾表示效忠;如果本來就從屬於德風,就不必有這種多餘的宣示了。
  所有人的輩分我是這樣排的:皇儒>方、制、老夏、劍>大玉、俠、鳳、法>墨、小玉、敬、小夏、雲、繫>邃、御、凄、洛。

*

  我定皇俠劍儒三人後輩輩分基本上是以看起來的年齡及武力質來排的,當然我知道以傳統的輩份倫理來說,爺爺那輩人的兒女年紀再小也是自己的長輩;但是這樣一來,這三個後輩都會變成墨玉他們那輩的長輩了,然後霹靂的武力質又跟輩份相關……總之你懂的,真嚴格遵守輩份排序會變得很麻煩,所以我就用年齡來排表了。我猜老夏收制天命的女兒為徒、君奉天收雲忘歸為徒都基本上算在「正常」該有後輩的年齡時有的,所以把他們排成差一輩,可是邃凄洛三人比較是在「意外」的時候收的,所以輩份差很多。按照他們的實際年齡所排的輩份跟無端在一起主要是因為他們在德風裡面都是被寵、被鬧著玩的最小的那輩,再細分沒必要;離經對凄洛兩人都是直呼其名(對洛稱洛兄弟)而未以「小叔」視之。至於武力,我也覺得他們比不上無端,但劇裡畢竟不曾讓他們與德風眾人並肩,說他們有因師從皇俠而出類拔萃實在難說,就姑且這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