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再度跳躍

又要換工作了。大概因為每次找工作的過程都讓我心裡七上八下,才讓我忍不住想加上這個「又」字;但我從出社會至今超過十年才換了三次工作,應該不算是個吃不了苦、不安份的人吧?

這份工作最大的優點是讓我的身體機能恢復,不再失眠。早餐雖然單薄了點,整天的營養攝取還稱得上健康。可我的雙手中指卻僵硬了超過一年,不能伸直也不能彎曲……坦白說這令我驚恐,只比從前兩次腳傷不能走、不能站要好一些。真的擔心從此就這樣了。

這兩年也沒出國,卻好像也沒有出國的衝動。可能是因為經濟結拘,心也小了。而且看旅行社DM,樣版歸樣版,但價錢跟我自遊行已差不了太多,我是指去像山西這種地方。若不去偏遠之地,再去長安洛陽北京一次也可,就是衝動與衝動的條件不夠。

但回碟的感覺很好,現在找工作時心裡想最多的變成他。要不要先把這個暑假過完再去找一般時間的工作呢?



霹靂魔封快結束了,覺得自己還算喜歡老夏,雖然他不免又要落入霹靂的「所有大小BOSS都想征服苦境」的魔咒裡。但現在已經出了好幾篇質量不錯的老夏小夏中心同人文,中短篇完結的,還有劇情不是只賣萌、H,或原劇文字化。嗯……有打星號的有:

墨染清茗《玉生煙》、十五《傾國雪》、《俗世音》、《悠弦燭遠》、《念想》(這篇是[墨夏])、暮雪寒香《琉璃盞》、《清平調》、也是簡《以是因緣》、瓊羅《我一個同人寫手容易嗎我》、《懲罰遊戲》、月照龐培《望君早歸》、風簷展書《七弦撫盡》。

其中《懲》是篇幅最長也追得最久的,可稱中篇了,但其中心理描寫很缺乏。常常有「嗯?這樣你們就好起來了嗎?」「啊?為什麼這樣就不能?」以及最後結局的「之前的喜歡都是假的嗎?話說不通怎麼不發生什麼事情去改變而就讓它拖著直到感情燒盡呢?」

《悠弦燭遠》整體劇情與描寫都不錯,就是做為主角的這個人太……力量微弱而聲音卻大,以致瀰漫全文的「委屈」最後用很浪漫的方式一掃而空,很……可笑。

還沒完結的不說了,不過最令我可惜的是坑了的臨江仙《魔封三花ABO》。可惜的一大部分當然是好不容易看到這位大大寫了這麼長的篇幅,仍是半途而廢。廢的官方理由說是無法接受正劇裡小夏攤牌為老夏,所以要再看看正劇走向再寫……呵。我真心不明白都已經是架空現代文了,每個人物的塑造也頗能以自己寫出的劇情來解釋,可以算是一篇獨立作品,為什麼還要顧慮正劇如何?那你們當初何必標OOC自保?

看到有人問儒門設定就把自己想的打出來了一些,也好,省得我總不把文字化為數字。但另外兩人的想法都太偏感覺而沒有正劇的隻言片語做立論基礎,剛好一個鬧起來,見好就收。


昨天同婚確定施行,而大陸那邊正巧又是一波河蟹風潮,L站出了幾篇義憤文,更多的是自刪避禍,可想而知最後誰贏。

說到上回公投……我要求自己只拿「真的對這個議題有意見」的票,選務人員差點當我的面違法。然而最後還是蓋下幾個我仍有猶豫的章……就是有關教育的那兩張。

第一:教育是門專業,我憑什麼決定人應該在什麼時候學什麼?我應該是在國中時第一次看到解剖圖,但我真知道性事是如何進行的,以及性的各種正偏進行方法是在超過十八歲時。在這之中,不缺接收到各種訊息,仍是懵懂。難道我提前到小學開始接受官方教學,就能在十八歲之前有如現在一般的知識嗎?

第二:為什麼教這種新興議題是從小學而非國高中或是大學教起?你有師資有課本嗎?如果不確定教學品質,為何不拿懂事一點的學生做實驗呢?真心覺得「這種事要從教育開始」是種把責任推給教師和未來成年人的說法。聽起來很官冕堂皇從基礎打起,事實上卻表示「現在我們已經是大人的人什麼事都不用做」。你怎麼不去對成人進行政令宣導或立法禁止某些歧視的民法規則,而要叫小孩在學校學一套、社會上又是另一套呢?如果我們今天要開始節能減碳、要拼經濟,難道就在小學課堂上教環保教經濟?是小孩要求大人不可闖紅燈、少用塑膠袋比較有效,還是大人制止小孩浪費水電、嘲笑異己來得容易遵守?

下次投票可別草率了,別配不起民主賦予自己的權利。



楊與唐都出新書了,可比起以往,這回兩本書都「輕」得多。當然不是真的輕,楊的那本單買只有精裝,唐的那本也就比《盡頭》薄一些而已。不過後者這回書的篇排是把每個議題獨立為一小章,短的兩頁,大多不過四頁,然而每小章的敘事是有連接的,因此整本書讀起來還是有那習慣的重量。楊就真輕了,至少這是第一回我早已完全讀過他要說的那本西方經典。所以這樣的書有必要精裝嗎?而且這個美國精神的題目他已在誠品講了一期,電台裡又講了兩個小時,那這書裡還能放多少意外?

緩一緩吧。

楊在電台講的書目更純更專精一些,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入門,慢慢跳著聽。倒比較不喜歡訪談節目,總有「套招」的感覺。最尷尬的是有影像的節目,就兩三個人講啊講的,還要做各種鏡頭變化或配音配景免得單調,一人在講時其他兩人非得做出一些表情動作讓鏡頭來拍……還是只聽聲音的好。


No.28筆記本用到最後一頁了,這本可是從「百二年仲夏」開始寫的呢!還沒開始看霹靂就在用了。當然也是開始把看過的霹靂記到這上面的緣故,一則此冊使用的速度開始加快,二則我不再用電腦記錄看過什麼文,「已閱霹靂」也就停在21。

想盡量把在桌面廢紙記雜事的習慣移回記到筆記上,廢紙終歸會變回廢紙的。

我什麼時候才會回頭整理這本筆記長期記下的書目以及最後好幾頁的德風世界私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