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霹靂]小記觀文史

0401~03

  昨天晚上今天凌晨收到矖大《城と墟》接續的三篇,那次寄求文信後他就給大家發了一篇了,所以目前此文到了第31章。細細分寫了三章的小留言。
  啊,不過更令我驚喜的要跳起來的是L大終於終於終於給了我《娛樂圈》的後續啦啦啦啦啦~~~~~
  不能怪我對他沒信心啊,你看我都被他咕多少次了,而且他這兩天都有發一些金光的散文,我真的動過腦袋「催更」,怕他整理整理的太麻煩心又偏了,良久還是作罷,好險!

  這篇後續可是有三十幾頁的呢!慢慢讀了一遍,感覺不錯,雖然確實有許多地方是可以再填東西去的,像是老應參與的黑海商戰那一部分,還有後期組了老墨的工作室的地方我有點看不懂,因為之前不是說過老應沒帶過老墨以外的人,可是老墨的工作室卻有收新演員?這是什麼操作?
  但是環繞著墨、應、紅三人的那齣戲味道倒很有意思了,最難得的是這齣戲幾乎把兩位主演都難倒了,於是他們兩人各自在片場或為了此片而做的揣摩寫得特別細……當然還是可以更細一點的。加之這段時間前後墨有商業活動,我看了這麼多墨文第一次真正感覺到「啊,他這時工作真的好拼命的」,畢竟大家總不愛寫「天才」的刻苦過程嘛。

  墨劍與應歎(咦?)部分則是裡面的小清新(啥!),可以悠悠哉哉帶著笑意看過去的。至於純墨應部分……在他兩人都為了同一個方向的各自目標全心發展時,這段情反而真的不是那麼重要了,就好比一天都已經在一起超過12小時了,還在乎晚上跟誰睡一張床嗎?「分手」那幕……不錯。
  尾巴大概有十個小章節大多都是兩三個主旨點題而已,好像主角轉成了老應,當然也是因為老應的奮鬥有比較高的金錢門檻等著他一個個去跨越,做為一個演員的老墨若是不寫實際工作內容,也就只能寫他又得了什麼什麼獎,「天花版」似乎早已碰到了,要如何翻出花樣呢。
  今天是四月一號,老墨退場的那天也是幾年前的這個日子前後,恰巧在這天補償了我這麼大的遺憾,真好。

  開始高度用手機上網的契機是有群人在紅晉江發了儒門樓,參與的人起碼有三位是作者,於是就開始了不定時掉落短文。再之這棟樓愈蓋愈高就碰上了河蟹大軍,幾層樓的發文會毫無異狀的消失,如果不看樓層編號幾乎無法發現。總之因此我為了看文就必須快速刷屏再快速截文,幸好大致上都保留下來了。L大在上面起碼說了ABO、禮貌輪框,還有好像是天龍八部還絕代雙驕的AU……我們看的是同一版的天龍八部嗎?為什麼我對他說的那些人物都這麼沒感情?啊對,最有意思的是應師歎生的那個論壇體文,因為就在論壇發論壇體,許多版眾不知不覺的參與了故事,若只看L大最後整理出的文反而笑點損失大半。
  還有喜歡寫西方古典風的personaalice,他的文字好是好,但只有一篇短篇完結,是從繪畫課轉到ABO又轉到墨應合作的那篇完結短篇《波麗露》,滿好看的;他跟「酒衣樓91L」的區別我到後來才意識到(JJ是匿名的),酒衣樓寫了一篇原劇背景的[應墨]還有一篇[玉墨]BDSM,看來他是all墨文手?最後是貝阿朵莉切《Euphoria》,H版的密室逃脫,但大家討論的太深入了,讓這個平凡的H game變成像鬥智遊戲一樣陰謀重重,結果當然不是,文結束的其實很鳥……但是是中篇啦,而且起碼正篇完結了,番外寫了一章開頭……但我實在不能接受墨應的H帶有什麼羞辱意味的……不行,L大寫的那篇純粹情趣上的BDSM開章已是我的極限了,畢竟是同人文,底線比原創高。


  我手機的瀏覽程式「我的最愛」只能按加入時間排序,記得那時是個夏天,我在大陸的旅舍裡一上床就興奮的點開新加入的網頁連結:36的《娛樂圈》樓,但還沒過完那個夏天,這文就再也不更了。作者一開始是說查數字,後來說因為無端出場改變了劇情原本設定要再觀望,再後來隔年的清明,墨就退場了……然後那時L大開始要出他的墨文實體同人書,大家都下標了;然後他說了一堆要怎麼設計印刷,結果印刷場果不其然的如何如何,然後他結婚,總之又再一年大家才收到。

  喔對,還有「枕流漱石」事件,那時他不寫墨應轉寫玉應,恰巧碰到了這人跟他相談甚歡,在某次的微博討論裡來回了一百多樓──嘿嘿,我也有──一部分是在分享腦洞,一部分是在討論詩詞。然後沒多久L大出了文,是東晉背景的《金錯刀》……論壇文,而且還不是核心人物之間的論壇文,而是一群周邊粉絲看了一齣連續劇預告互相尖叫的論壇文!我氣的差點砸枕頭,有這種只拍群眾的現場轉播嗎!幸好之後他出了「番外」,號稱是對那連續劇的同人文啦,但反正是正常的小說體,也高高興興的看了,縱使我對東晉這個歷史不抱希望。我覺得最好的應該是先秦那個背景寫的玉君應王《同夢》,短篇完結。枕流也用同的魏晉架構寫了兩篇,他的敘述體比L來的故事性強多了,而且之前他還完成一篇純友情向[墨玉]《春日遲遲》,是墨玉兩人剛入門到開始變強的一段人生。許多意義來說,這篇是我看到最好的墨玉德風求學文了,而且篇幅還是中長篇……一卷完結文,即故事已告一段落了。
  然而某天,枕流被圈外的一位作者控告抄襲,而且附上了完整的螢光對照。雖然那對照的圖實在太小了,一個字也看不清,而且那位作者的文雖然都未完結,但都已經在網上找不到了。可是,抄襲看來是跑不掉了。枕流和「他的文」當然立馬消失,連帶L大也把這些日子凡是有與枕流談及的所有作品都下架了;對一個已經半退原劇坑的作者來說,還有比這更陰風慘慘的出坑時機嗎?於是之後他再發文就都是金光的了。
  忘了說,L大最後的[墨應]是大應小墨的原劇背景,這篇直到出書版才完結。文風已有很強的……「墨應會BE是應的錯」風格,他在東晉那篇也出了一個如果是墨應在一起的番外,結果橫七豎八死傷遍野,他說因為大應自己殺了小應,也就是殺了純真的自己,於是從此之後他就是個行走的核彈。……他的出書版有大墨小應也有大應小墨,但都逃不了這種概念,覺得一個人一旦「殺死了」年輕的自己,他往後的生命也不可能完整,至少不可能跟像墨這樣無意過多包容他的人在一起完整。至於嗎?他有算殺死了年輕時的自己嗎?為什麼他的生命就不可能再完整?就像我挺看不爽一個傳教句子:沒有任何成就足以彌補家庭的失敗。可知現世上又有多少人的終身職業稱得上「成就」?那些寫在偉人榜上的名字何需以家庭美滿做為前提?像正御這樣的經營奇才又為什麼需受制於他的家庭觀他的道德觀?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娛樂圈》是我看過最好的墨應文的原因,因為他的設定就是一個可以讓應不用被霹靂道德或歷史道德綁架的商業圈,更比那些愚蠢後宮文要好了千萬輩。不是我要說,寫後宮文幹啥子呢?爭寵還是爭位還是爭權?後宮是有腦袋的人待的地方嗎?後宮是有感情的人待的地方嗎?繼然如此,後宮是人待的地方嗎?所以雖然我收集了所有看到的墨中心文,墨all後宮還是我最不樂見的。

  三年以來,我一直不肯把《娛樂圈》的36連結移出「我的最愛」,如今它的排序已在第二位,只在QQ信箱登入連結之後。跟L大信件來往幾次,他才把後段更新的部分貼到36來,但不知是他太久沒貼文沒有隨36一起進化,貼上去的簡體有一半全變成亂碼。於是我把他貼在L站上的直接簡繁轉換後寄起他讓他再貼,這回成功了。不過他怎麼不是用「修改內文」的方式重貼而是又建了一層樓呢?這樣亂碼部份還在那一頁的上半部,點進來的人會拉到下半部發現無亂碼版的嗎?而且他好像真的趕時間,連文上面他在L站上的名子和「關注」兩字都沒刪掉。我細細跑一遍,十分後悔直接用自動的簡繁轉換就寄回去了,有些字應該要手動改一下才對,像是:「后後」、「嘆歎」、「沖衝」、「踪蹤」。雖然不至敗筆,但當我有機會介入最喜歡的文放在我最看重的站台上時,沒讓它呈現最完美的狀態還是失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