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霹靂]2020-0324事件以後

0326起

想了兩天,如果我因為他們的政治立場和我不同而拒和他們接觸、拒看他們的作品,那我還有資格跟說我與他們不同嗎?
能包容異教的羅馬帝國終被普世一神教天主教吞蝕,人們到底怎麼從天主教中掙脫出來的?我只知道一種說法,《玫瑰的名字》那位覺得自己的信仰受到威脅的修士成為兇手,而讓他感到威脅的理由是有人說「信仰上帝讓我覺得好笑」。
包容失敗了,另一種極端勝負未分,而荒誕到底能挽回多少?

如果信仰一種政治的標準是「無論這個政府對我或對其他人做什麼我都聽他的」,那我沒有政治信仰。當然我對政治有看法和立場,其中一條就是我不會把政治做為我人生的第一信仰,為哪個政府出錢出力出口出命,在我來說是需要前提的,或許還挺多。

總之這情況當然只能繼續走下去,最可惜的就是矖的《城與墟》,畢竟我太渴望一篇完結中長篇墨應文的問世,《一篇簡單的娛樂圈故事》到現在仍是遺憾,煌煅子《今朝醉》也是,當然至少還有唯一一篇完結的墨應長文醉意綺生《染墨》,只是不知是因為它的主線很迷還是其它因素,我細讀了兩次仍生不出感想。
龍劍那邊,倚劍撫琴觀滄海、龍蝦糖(青苔碧瓦堆)的刪文最讓我心驚,當然誰為了信仰殺子都是很恐怖的,只是他倆可都是第一代長文寫手啊……唉,只希望他們別爬牆出來刪,牆的兩邊看到的風景當然不會一樣,如果一樣的話就不會有牆了不是嗎?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值得殺死自己的文呢?36雨的文希望能保留給後人,就如同當年全然不認識霹靂布袋戲就喜歡上霹靂同人文的我。
日月的三千單衫杏子紅也退了,還是一樣,幸好他也是完結或早已坑了的作者之一。一刷才發現,我這些年有文就加關注的作者已經有這麼多了,消失許久或名字換到我還能立刻說出他的作品的……數了數超過40位,也不算少了。不分是表態退出或是表態留下的,我越看越漸漸從對「什麼連你也退同人坑」的失望轉到……「我還以為你早退了,沒想到還為這事特別回來發退坑文啊」的無奈。

早消失多年的就不提了,有些人寫的角色早就在故事中退隱或結束,但也不影響他們的創作動力啊,怎麼現在官方在現實中的發言變得可以影響你自己筆下人物的生死啦……這種感覺與其說作者們在「憤怒」,不如說更像現實世界定期掃黃而在L站和同人圈引起的「恐懼」,恐懼自己再寫H情節就會被舉報、恐懼自己如果不退圈不刪文,馬上或將來就會被人挖出來自己跟已被官方定調為臺獨的霹靂有關係,這樣想就很合理了。幾天後有人放了整理文,整理這事到底是怎麼被挖出來的,以及有些人發了長文整理看這次事件的幾個面向,似乎真的有人在帶動風潮,於是……「霹靂背叛了我們」、「霹靂不肯政治表態所以就是臺獨」、「快點跟霹靂劃清界限」、「你寫的東西跟霹靂有關你就是支持臺獨」……
剛好那天翻到的睡前讀物是《替罪羊》導讀:人們在極度失望又無能為力的時候,最常歸咎於他平時就討厭的東西;但轉向另一面,人們突然在困境中看到一條「明路」,踏上「明路」代價只需要犧牲就在你手邊一個小小的東西,你就會很樂意的、帶有崇敬神情的做出暴力行為。

才訂的《十個太陽》不知道怎樣,一本臺灣人寫的故事發生地在臺灣的書居然在大陸印簡體版再寄回來,當我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一陣怪異。只是後悔不了而且說什麼它都是我最後一本看到的S級長篇,就不知道這事過後是否還能如期出廠了……幸好這回是用蝦皮買的,可以全貨到付,省得再被淘寶坑。

疫情在歐美燒了起來,在大陸的第一波已經結束,我們這邊我也不知道,但這次事件之所以會爆起,歸根究底還是我們的社會對這次事件仍是輕忽的、隔岸觀火的……甚至帶點不懷好意的,無論是對西岸還是東岸。說「危機就是轉機」,但這次我真沒能在哪個政治人物上看到政治智慧,可嘆。

寄了信給《城と墟》的作者,其實我還是不那麼信他會完結啦……畢竟太多作者都這樣說……但他的回信真是這三天收到最暖心的消息了。之後也寄信給L大,他也給了我正面回覆,但是他畢竟是我進入網路文學圈那麼久後,再次寫出讓我固守坑底不願爬出來……但終究沒再回來的那位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