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霹靂]lanyouxiu《一個簡單的娛樂圈故事》結束心得

慢慢讀了兩遍,跟公開版比對,查清楚裡面一些各區域的「行話」,確定想像內容不會跑偏,例如一開始還以為「路演」是「路人演員」呢……不過「彎仔碼頭」這封號之於紅塵雪又是從何說起?老墨還比較像吧,哈哈。

確實「大綱」,有好多地方都可以再填充,不過這……那些年也習慣大大這樣說短句的文風了,五千參與黑海商戰的前中後描寫已經是難得的細緻,我也總算看到一場讓五千正正當當在他最擅長的領域中發揮的樣子;撮合設計師、導演、劍非道和夾進老墨那邊也很好,只是就好在點子,沒能看到五千究竟說了什麼話。

環繞著墨、紅、應三人的裡外兩齣戲味道倒很有意思了,我們對這兩場勉強都算熟,這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觀眾容易腦補,於是作者下手過鬆。有意思的點在那位導演下了個絆子,把兩位主演都難倒了,他們兩人各自為了此片而做的揣摩寫得特別細……紅塵雪彈琴?可是墨跟音樂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要特別加上這一句?……我當然喜歡墨找應而應不在的那一瞬間,但當我看到墨提筆寫了想法,還有見到應那種不在狀態的狀態,連繫到後來出組他忙著商業活動兩人都在事業衝刺時──心裡突然軟了……看了這麼多墨中心文,大家總愛把他寫得多神多淡定,無論年齡大小。是啊,大家總忽略「天才」焦頭爛額的場景。但是這次,我第一次真正感覺到「啊,他工作真的好拼命」,如同我聽到原劇老墨終戰低聲說的那句:「你可知我花多少心力找你!」唉……其實有這樣能讓人全心投入的志業,後來墨應分手就不那麼傷感了。

瞧到「應有時來陪陪墨過夜」這句時突然笑了起來,因為所有同人裡都是墨在開後宮,但我一直覺得他倆之間每次的「做嗎」信號應該都是由五千發出來的,老墨只是像對雪兒那樣很習慣性的順手摸啊摸,並沒有超過50%的情欲,當然被摸的一方可不這麼覺得。XD
不知不覺構思著應來探班那場的H……一定有很不一樣的氣氛吧,啊,再想到紅塵雪無意中聽了壁角就更帶感了!以前曾經在聊天中提到他第一次發現的場景,不是在這麼「內憂外患」的情況下發現的,所以這裡改得真是刺激。

墨劍與應歎(?)部分則是裡面的小清新(!),可以悠悠哉哉帶著笑意看過去的,總覺得這兩位互扯後腿總有一天會扯到滾做一團,就像那篇ABO或是被困石穴中的武俠《仙人卜》。至於純墨應部分……相比於大大後期寫的墨應文總是容易……容易貶低應、歸咎應,這裡終於多寫了墨在下決定與應交往的心情,他有注意到應在人格自信心上的不平衡,但雙方都還是不能好好的面對。雖然沒有變得更糟,但也沒有去修補,於是在與其它顯然更有把握更重要的東西放兩端衡量時,感情就罷了吧。

組工作室的地方我有點看不懂,一直以為「某人工作室」就是環繞某人而建立的輔助型團隊,但瞧應還要招新藝人、還要自己拍電影……那不就是創了一個娛樂公司了嗎?可是之前又說老應沒帶過老墨以外的人,那……?作者回我說工作室不只是輔助團隊(專屬化妝、服裝、會計……),而是自身也算一個品牌或資本了,可以「帶資入組」,所以此後墨(和應)既是一部電影的演員也是一部電影的投資方,這樣能保證在拍戲時的所有待遇,不會被導演說:有意見就走人。

故事最後的主角好像轉到應一人身上了,也是,演員的生命只能藉由戲劇燃燒,不拍戲好像就沒墨什麼事了……或許這就是所有娛樂圈文寫到最後都有一種「大江東去」的感慨的緣故吧,除非他能真正轉型為老戲骨,不只是流水的影帝。五千繼續風生水起的走下去,然後……然後……

謝謝大大終於給了《一個簡單的娛樂圈故事》一個結局。三年前,也是如今的清明週,許多人的心裡留下了一道痕跡,今日能細數這道痕跡的種種面向絕非全是正劇之功,角色就該活在所有為他投入筆力心力的所有作品裡,我深信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