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書及電影速記8end

0404~0701+0908

書:幹嘛羨慕新加坡、改變未來的秘密交易、鄭問漫畫。

小說:天河未曉、金牌打手、白日夢之家、最佳契合、逆轉

電影:壯志凌雲、志氣、望夫成龍、加勒比海盜(第1集)、做工的人(電視劇)、柯南劇場版

霹靂:老劇素風剪輯、東離劍遊記(電影版)


《幹嘛羨慕新加坡》實在討厭這個粗魯的書名。好看,之前翻過也是一本講新加坡的書,但內容是以長期、短篇、半官方、新聞報導形式的在講;而這篇是一個臺灣人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剛滿十年的長期庶民觀察角度。前者在新加坡官方推出任何政策,都只能拿官方說法及事後數據證明該政策的正當性;後者雖然未必反駁目標有達到,但他看到更多為了達到目標而放棄、犧牲的東西。
例如從小學就在大部分授課時使用英文以及也是從小就篩出誰是國家獎學金得主,確實造福了擅於念書而家境清寒的人。但是反過來說也就是從國小就開始淘汰學不好英文的人,以及告訴大部分的孩子:你被國家放棄了。而且新加坡上重用外國人材,下引進大量外國勞工,如此一個一直表現平平或不佳的新加坡人,要怎麼討生活?會怎麼看待他的國家及社會?
最後一章,作者已打算離開新加坡了(我頗好奇他是離婚了嗎?這決定的過程半點沒提他的新籍妻兒)。他最後一個原因是他覺得新加坡沒有人情味,無論對鄰居對同事都沒有私交的習慣,對政府或國家的向心力就更不用提了,因為縱使是新加坡公民也幾乎沒有參政權。地方選舉從制度上就保護唯一大黨,而好幾十年辦的那場公投簡直就像現在win的升級選項:你要升級後關機還是升級後重新開機?更糟的是,縱使是公民,只要你一次不去投票,以後也不能投了。
楊曾說:你要問你自己「自由」在你的人生選擇中有多重要。無論政府事實上對你好不好,只要他「有權」對我不好,我就不想忍受;所以我不羨慕新加坡。看完這本書我也懂了。

《改變未來的秘密交易》滿好看的,但偶爾要不太認真看裡面的「揭祕」,倒不是不信他說的有誤,只是有時從因到果的連結並不那麼必然,或說就算現在這個「惡果」確實是當初那個「惡因」的實現,也不能說這「一切」都是當初那幾個人的點子造成的。畢竟那個點子若不在彼時彼刻被提出,也未必不會在隔幾年被其他人提出,就像許多意外的科學發明一樣。
另外,其中沒有擺上任何文獻或數據來支持,固然是因為他要挑戰的就是這些數據來源,但是只要這些科技公司或學術機構有受財團支持就必然表示他們說的每件事都是造假的嗎?別人不肯正面回答你的問題就一定陰謀重重嗎?起碼要有其他組織就同樣的事進行研究,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才足以說「有其它不同的結論」吧;誠然後面這事不容易發生,但入人於罪也不該是這麼容易的事。
其實比起他揭露的秘密,他得知這些秘密的過程更另我好奇。同類的報導文學還看過《別對我撒謊》,但這本真是優秀記者的精華選輯,看完是真的很沉重。

壯志凌雲-聽說這片子有兩大看點,第一是美軍砸錢實拍的空戰,二是當年小阿湯哥的「盛世美顏」。嗯,他確實是難得大正面很帥的帥哥,雖然我喜歡挑毛病說他側面就沒正面帥了XD。不太覺得這片有什麼「稚嫩」的演技,當然也沒覺得「演得好」,看歐美片我從沒被提醒過演技這回事。
空戰好看,精采但不會亂,好像也沒怎麼炫技,算是紮實的小戰爭。出事墜機那場雖然時間短但是很緊湊。
整體劇情也很順,我喜歡主角沒當上他們「top gun」的top one這個安排,任何爭第一的事都肯定是內容無聊所以只好以爭先為優的傻事。

鄭問《始皇》《東周英雄傳》(郝明義編劇)《阿鼻劍》-好像在《東》還擺在書店第一張桌子上的時候我就知道有這麼位畫者了。書的內容是東周人物的短篇集,不是成套的長篇漫畫,所以偶然看完了第一集也不會有再去追二三集的理由。現在有機會一口氣拿到他這麼多作品,我除了再想起當初瞬間被這種畫風嚇到的感覺以外,更多了因這些年的知識累積而對他畫作內容的挑剔。
除了「畫」本身,不知該稱讚他什麼。劇情非原創,他也沒擴充(極短篇小說變成十頁漫畫);畫面裡,建築式樣和裝飾、服裝紋樣與戰甲、日常生活用品、戰爭器物…還有字體與說話內容隨處可見錯誤。人物長相固然各有差異,但突然切個特寫、換個角度或受了刺激表情扭曲時就反應不過來了。動態時,分鏡不夠流暢,加上奇怪的身體扭動,表現速度的煩雜線條,還有筆畫過多或不常用的狀聲詞…
乍看的瞬間確實會被作者用這麼「耗墨」的方式畫漫畫而被嚇到,但也僅止於此了,就算可以給作者一些種族加權分,看完整本仍會覺得這人請來畫個封面或人物明信片啥的就好,整本漫畫都這麼濃墨重彩而且內容還這麼激烈起伏,真累。
ps:用水墨畫風的還有李志清的金庸系列,還有…以司馬懿為主角的那套…長篇漫畫,雖然到後期我沒追了,但他倆的水墨都還是一種享受。

《天河未曉》《金牌打手》
好久沒去的租書店押金剩下不到20了,考慮隨便租些什麼用完還是繼續擱著。
《天》還在連載時就看了,只記得一些場景。王爺文,雖不是沒有但有那一咪咪的政爭,而且勉強算是在「前朝」而非後宮的鬥法,所以不用看到女人;但這文這方面的「陰謀」算不上沒文學上的佈置,可若真把他稍微想實際一點就會覺得可笑了。還是看H就好,幾場H都很用心而且別緻。感情的話,是一隻大兔子牽了幾隻小兔子,要用粉紅濾鏡看。
《金》小地區黑幫文。其中一個主角還好,另一個完全就是個被寵壞的少爺而不自知。雖然我很想以年齡為其中所有江湖人物開脫,但~唉,簡直沒一個能好好用腦袋來說重要的話的。不過…其實裡面的成年人也難有一句足以說服人的對白,所以或許這更是作者寫作的問題吧。
兩本都還算好看,文字與劇情頗為流暢。

志氣-臺灣拔河體育電影。好像跟「志氣」沒什麼關係,這詞本來也已經不是我們常用到的詞了,女主最後在手上寫下這兩字反而有點怪。中等吧,挺多雷人老套的台詞和毫無演技可言的對白;尤其是那個女老師,老套造作極了!不知道為什麼在比賽場中有幾句刺對方的台詞,像是「xx隊很奇怪耶,沒比賽還要一直來看!」或是「xx有這麼強嗎?」還有這片肯定會被中國禁到死。XD

吃素《白日夢之家》-很好!客觀達A,主觀已到S。
首先,這位主角雖有穿女式內衣、搽口紅和指甲油的喜好,但他算不上嚴格意義上的「異裝癖」,也沒有性別認同的問題,只不過是對這些物品有刻版印象罷了,跟喜歡裸睡的人一樣正常。雖然故事中他自己不恥這種癖好,但終究算不得是一種異常行為,這點在故事裡也是有解釋澄清的。作者的另一作品《在宇宙的中心》其中的人物才算是與社會規則有衝突的人,需要一方做退讓或修改才能順利在社會生活。
從頭到尾都用正常態度來對待主角的另一主角是這個故事最動人的地方,尤其這文在兩人相處時會用類似意識流的寫法,我們特別容易對他對一個「認識但人」曝露自己羞怯的事時,那種惶恐及膽戰心驚感同身受。

望夫成龍-周星馳和吳君如的戲。沒想像中的慘。還是算喜劇。

[ABO]十九瑤《最佳契合》
100%信息契合度設定。以前看過是有點心得,但現在找不到了。這回我看的重點已不在劇情或結局,ABO文主流就是寫火辣辣的H,但經過這麼多年發展,總是有人會多走幾步,這文是「對A動手腳」的一支,但如「強迫A轉O之後的AO配對」只是想要換個方式踐踏O的「性權」,因為A心O身踐踏起來更有快感?不過這文的野心不在此,它更想要探究的是…人那自以為是的高自尊。
人為了保護自己脆弱的不可冒犯的尊嚴,會去自欺欺人,以及傷害別人到什麼地步。當然還有,這危險的自尊是怎麼被養成的。看了一些評論,有許多都說攻不可原諒的,我先不論這點,就問,就算看官你不曾做過那些渣事吧,你對你伴侶及家人的用心尊重,比得上攻回心轉意之後的表現嗎?如果沒有,你是拿「我以前又沒做對不起他們的事,現在何必做到跟這個犯過錯的人一樣」來當擋箭牌,還是能因看了這文而改變自己為了所謂的自尊對愛人的付出予取予求?如果此文能讓你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反醒,那麼它就是有價值的。
跟L談到幾句關於「BL文原初的禁忌感」,我說BL哪裡是什麼禁忌?你選擇一種分類去看是你想試試文中人真被這種禁忌擋住,還是你根本不把這當禁忌也不訝異這層禁忌在此內文中可以輕易被突破?除了無所謂劇情的純H文,BL文無論劇情如何發展,還是以HE為大宗的吧?所以無論文中預示了多少雷點,大家還是預期「愛情」可以戰勝這些雷點的。就算是BE兩人分開,理由若是「我還是不能接受愛上同性」這種理由不是很怪嗎?好像是有真正的嚴肅同志文會這麼寫了?像電影「永久居留」那樣。
而且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講,我有意識的進入BL圈從不是想看到什麼「禁忌」,反到是因為我再受不了BG的限制所以才想看純粹的、不用管其他人、家族與後代,就只看我跟你兩個人到底能不能互信互愛渡過這一生,這樣的故事。我覺得兩人相愛要克服的其實該是彼此個性、生活細節、思考模式與三觀,能處理好這些,你才能真正認識對方和你自己,我覺得這才是愛情的目的。所以那些被「兩人」以外的人事物擋住的伴侶和故事…我就不覺得這跟愛情有什麼關係了。

[ABO]《逆轉》
原始點子不錯,但完全沒好好發揮。最後幾章是別人代筆的嗎?文風整個自作歡脫是怎樣?

[霹靂]老劇素風剪輯
這陣子學會爬牆,試著找霹靂初期的老劇來看,最希望是能找到「霹靂異數」以降,目前未果。B站裡某人剪輯了老劇所有風采鈴相關片段,也包括他人(主要是素或崎路人)談及風的場景。整個剪輯加起來的時間超過一小時,而片段總數也超過一百,可知許多片段都是非常零碎的數十秒而已。我倒是挺喜歡也挺感謝這要的剪輯的,因為霹靂的分段古今都很教觀者詬病,切得如此零碎的劇情什麼入戲的感情全沒了。當然這是一種「連載小說」的寫法,不過罵的人就是看連載的人啊…。我自己補龍劍或雙秀的劇都是有賴這些剪輯,看全劇再怎麼說都太耗時間而且大多時候是你不認識也不懂的人物關係和計算,再怎樣都很難專心。只是可惜這剪輯大概只到風被某勢力抓去,素已經答應了對方諸多要求仍見不到風而發狂的地方。風死的一幕和跟小寶相認的一幕在YouTube有。
霹靂似乎自古就有受人幫助貪得無厭,一旦因任何故中止救助就會反水抱怨落井下石的「群眾」。
素風認識的那七天文戲只要有點基礎都只是在掉書袋,不會難看。之後入江湖的與人交涉也不錯,但是當他毀容裡開含願台逃命時就完全看不下去了。妥妥就是一個標準拖油瓶蠢女人啊:你快走我不走~他會不會嫌棄這樣的我~素還真啊~我捨不得但是我不敢~
愈看愈覺得沒追到《笑東風》第二卷的最後幾章真是遺憾。

霹靂推出一線上平台,可對我來說的第一缺點是那是手機版,先不提肯定跟我的手機不相容,我也絕不想用手機看幾百集劇。介紹寫得很簡略,只說最好的方案是放上平台的劇集通通可看,但放上平台的又有多少呢?如果全是近十年的劇就免了,若是從「爭王記」以降的老劇也「全都有」倒是可以考慮,若是從「霹靂異數」以降也放上來,那我一定買。別說什麼母帶轉後品質差,想看老劇的人也不是圖你畫面好看吧,我看上面的「素風剪輯」好多連字幕都掉了,還不是看得很樂。還是有版權問題解決不了?那我也只能繼續看盜版囉!
還看了2019~2011每年的霹靂音樂會,都挺不錯,但我最喜歡2010年的,理由大概是我看音樂會時想看的東西依序是 樂隊>歌手>操偶>cos 但是畫面一出現cos就不再拍操偶,有歌手出場也就不再拍樂隊…所以有愈少cos的音樂會我通常愈喜歡吧!至於歌手…不知是調音混音的效果不夠好還是一般在劇裡聽到音樂本來就有很強的後製成分,總之現場演場聽起來就是沒劇裡好聽動人。有一部分是歌手的問題吧,唱現場要比在錄音室用力多了,還只有一次的機會,又要一口氣唱個兩三首…我真很努力在給他們找理由…結果唱得最好的,還是10年的那位上一輩的女台語歌手,縱然他唱的三四首裡我只聽過最後一首,但他一開腔我就知道,這肯定是有練過的。

東離劍遊記(電影版)-可分為上下兩段,彼此完全無關;上段是殺無生跟凜雪鴉從前的糾葛,下段時間在兩部劇集之間,殤不患遇到一騙子的故事。
上集有點無聊,隨便看看。下集本來也無聊,只是有點驚訝為了這麼個無聊劇還重新拍了第一劇集的某些場景,可是當我看到連棄總也被拉來串場的時候就徹底怒了!你個什麼東西也配跟棄總對戲!只有最後殤在救了騙子要離開時的那段話救了這片,讓這劇不只是一羞辱人的鬧劇而還有一點可思之處。

加勒比海盜(第1集)-發條張做了一個一到五集的90分鐘解說,節奏還不錯,雖然看彈幕有些人說他沒有說對。找了來看,本也沒打算真看完五集,但看到才第一集就做了兩個小時就徹底確定不會再看下去。嗯,還不錯。

做工的人(電視劇)-算不上不用心,一些工人的苦處有拍到,但這劇的主幹、花做多篇幅去描寫的卻是這些小人物的愚蠢、貪婪和對自家人的狡詐。

不思議遊戲-白虎異聞(含前傳)-正篇還沒講到主題(進到書中、知道自己的任務)就坑了,前傳則用長篇講完。正篇巫女將要面對的考驗和這前篇的結局很有關係,於是避免了前三位巫女的情節覆轍,應該還是可觀的,如果還能續上的話。

***
6/10因睫毛倒插而睫膜炎發作兩次,於是動了眼皮外翻手術。只有局部麻醉,說痛倒也不至於無法忍耐,只是手術過程真是不太舒服。因為醫生會一直指揮你向上向下向左向右看,但眼睛不是早已充滿淚水而一片霧茫茫,就是被醫生的頭燈刺到只想閉眼,那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眼球到底是往哪看了。
兩天前也是左邊的臉三叉神經痛,本來是牙肉在痛,完全沒法好好刷牙,後來某次揉鼻側的時候才發現臉也在痛,這才稍微放心應該不是蛀牙。好笑的是去查三叉神經痛時,一整面的搜尋結果把這叫做「自殺病」!……我只是有點奇怪為什麼持續痛兩三天,還以為痛個半小時就會散掉了呢。另一資訊是這病是治不好的,依稀記得以前看的那本神經外科書也講過這病,而且還是一個早已因這病切除了三叉神經的人有三叉神經痛,這倒不完全是幻覺,因為這病的成因是腦部錯誤放電,不是病人的三叉神經本身有什麼問題。所以那位病人的痛理論上跟幻肢痛是一樣的,而面對這種痛,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那始作俑者的大腦終於意識到他發出的錯誤訊息已沒有接收端而放棄發訊息為止。
這兩天不再痛了,非常幸福而認真的花了十分多鐘來清牙齒,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文茜的世界週報愈來愈難看,視角愈來愈窄。疫情前美國永遠只有川普和民主黨選戰,這還叫做「歐洲版」哩!亞洲版幾乎只有中國的中美戰,沒日沒韓每印更沒東南亞或中東。新冠後更集中了,而且內容都是些煽情的呼天搶地,呼天搶地就算了,下一期有接著說這呼天搶地的人之後怎麼了嗎?疫情好不容易移到美國了,結果這套採訪移到美國再呼天搶地一遍,頂多他們多了一些官方的口水。德英義的採訪只是泛泛播一些官方發言,本來不是說瑞典人用「信任」防疫的效果不錯嗎?幾星期後隨口一句「承認失敗」就沒啦?明知道川普在潑髒水打迷糊戰你還真去「調查」譚德塞或武漢科學院?敢問以你們又真能查出什麼呢?
現在疫情跑去南美了,印度怕也是沒好多少,中東更是難說,其實美國自己也沒好到哪去,但因為一個新的新聞又起來,於是原來「認為重大」的事及「認為不重大」的事又再再再度被掃到一邊。拜託唷,你是「世界」「週報」耶!我每個禮拜給你四小時你就跟我講這麼丁點東西?我怎麼覺得我三個月以來給你2*2*4*3=48小時後還是只知道這麼多呢?
糟糕,發現這是我的「周期抱怨」,不滿某頻道的品質後就去狂搜資訊,但沒幾個月又煩了乾脆不看。一陣子後再發現不知世界大事不太好,但突然之間又不知從何搜起,所以就看比較知名的。結果看久了又覺得不夠…嗯,真是壞習慣。

***
0908
前些天把柯南劇場版中後期的都看完了,雖然有無數人嘔心瀝血的吐嘈,我還是看得滿高興的,除了我討厭的三小鬼依舊在裡面晃個不停外,是我對柯南劇場版期待太低嗎?哈。
然後在youtu上看到好多講柯南的tuber,而且都好認真,一說說個幾十上百的都有,最驚豔的是一位名字很長濃縮起來叫「萌滴滴」的人,文案寫得真有意思。也有很多人不分章講日常破案,而是講柯南主線劇情,就是與黑衣組織(暱稱酒廠)相關的篇章及訊息整理,想不到還真是有模有樣啊!不是說他們說的有模有樣,而是說想不到柯南主線居然邏輯縝密到能被整理出來,這也許才是柯南真能被稱作一部推理作品的地方吧。
但看講日常或劇場版的視頻,不知為何沒一個把他要講的是第幾回放在標題,連放在視頻下注解區的都沒有,大家都只放在視頻裡。不喜歡啊,首先想按順序看下來就沒辦法,而且標題總寫得很新聞標題一樣掛羊頭賣狗肉,實在讓我很不想點進去,除非這個tuber我真的很喜歡。好像霹靂官方新剪出來的「精典篇章」或是「某人生平整理」都是這個命題套路,那次還狠踩了一位同人作者的雷點怒而畫圖抗議。
霹靂刀說2-蝶龍之亂開始連載了,目前到第三章。這重拍並不能算是「重拍」,因為除了偶以外,一些關鍵劇情也改了。第三章是風采鈴真正被追殺的段落,原劇我在第一次響起「紅塵淚」以前都是挺喜歡風采鈴的,但在第二、三、四...次響起後就愈來愈令我不耐煩;重拍把他被追殺到三跟班分開到第一次獲救全濃縮在一集這點我很滿意,少廢了好多「你快走我不走」的時間,連帶著看到其中一跟班與原劇不同的拋下他而去時,忍不住拍手叫好。
正劇...呃...天越,本來他好不好我都不怎麼在意,看就是了,但上週雲瀟死了我還是有些難過,因為他長得好看,幾乎是我看仙門線的所有動力。西窗月就人設而言很好,偶身也好看,這麼樸素的女偶太罕見了;就是...唉唷,反派就不能好好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壞事嗎?老是附身操控的,正派就只好糾結淚斬,醒過來的正派悔恨不已,八成之後還是死了...等等套路。然後現在又要把這髒手碰到俠儒身上...我沒有「喜歡」俠儒,在他一直追在八岐後面汪汪亂叫之後就不喜歡了,連無端都知道除惡是為了對方是「惡」而不是對方殺了自己重視的人,你這儒門尊駕就知道帶著小輩報私仇?倒不是八岐現在沒在做壞事就不該除了,而是你這除的心態很不對,再者現在真正危害苦境的人還多的是,你就只會把自己的力量放在你打不贏還沒必要現在就去打的人之上?打不贏就更是個天大的笑話,而且你還帶著小輩去打,還沒打之前就想著要讓小輩全身而退,那你為什麼不乾脆把小輩安置好再去送死?有你這樣報仇的?但再怎麼說俠儒是德風古道的人,我多少為他留了一分心,然後上週的劇情...又是他被操縱或他早就被操縱了,你個圈叉勒。

好久沒寫心裡的東西,該看想看該記的電影也早已差不多了,這一次的速記系列結束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