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霹靂]近期製書+L大作品集目錄

期製書+L大作品集目錄(2020/0521+0916)

 

沒能買到作者自己委託出的《十個太陽》就乾脆自己印了,再怎麼說一個發生在臺灣的故事還是該用正體字印出來才說得過去。也有想過把之前的杜鵑系列印出來,但一則排版還要拖一陣子,二則杜鵑系列……就是沒「那麼好」。它畢竟只是個以[日月]為視角的其它CP的故事,熱鬧是熱鬧,但既不能把[日月]講完整,也不能把其它CP的故事講完整,只是取一個模子而已,特別是當看到作者能用《十個太陽》把[雙秀南北]講得如此完整、如此深刻、如此與原劇呼應,讓我覺得之前認識雙秀就是為了能享受讀懂這篇文的感動……所以,我選擇自己把它化為實體書。

好像只有給封面找圖讓我猶豫了,因為我算不上雙秀粉,沒收集多少他們的圖,再說我從不能欣賞在封面印人臉的美感為何,所以選了兩張小小的Q圖弄上去。

 

*

0529

做好了阿草的[劍龍]《時間的灰燼》和重路的[素風]《笑東風》卷二、三。選擇印出《笑東風》一個理由是我畢竟買到了它的第一卷,這文寫得很「穩」,用連載的方式讀我覺得沒味,所以只是看到就弄下來準備「養肥了再看」。結果三月事件時重路大決然地自D離開……無情的說,哪位大大離開於我只是「可惜」而不「心痛」,畢竟在大陸混就是要有隨時隨地被抄家的準備,看到什麼好東西立刻抓下來是反射動作,千萬別指望設在大陸的任何網站能視作幫你省硬碟空間的置物箱。但是偏偏我在L站的習慣用法是以tag看文,會每次上站都溜一遍的只有墨中心和[龍劍],偶爾刷一下[日月]也就差不多了,幾乎沒刷過[素風],這樣就很容易錯過我明明有追但只會在自己的「首頁」看到的文,L站若是無法登入,也不能看首頁,我即時刷到重路新文的機率更低……於是終於,我在事件發生後多日才注意到他不僅走了而且還自D,然後我之前抓他文的時候沒仔細看,中間漏了約三、四章……更令我懊惱的在我終於一篇篇讀起文後,他倆總算相遇又分開、分開又相遇、見面……斷!啊────!!!唉,那可就是第二卷的最後幾章啊,第三卷他還寫了兩篇才出事我有抓到,發現風采鈴居然「死」了,而且時間又跳了幾年……素素勉強正常,但終不信風死了,但……就這樣了。

 

《時灰》或許算不上阿草大的代表作前幾名吧,一個理由是它「太短」了?印出來「才」百來頁而已,要知阿草大可是超長文大手啊。我現在正在排的《夜鶯與玫瑰》個人來說覺得是排得上號的,長短「適中」──近四百頁──而且故事是順行有高低相遇起伏的,結構緊實,配角有稜有角。正經選一篇可以拿來推薦給別人的阿草文,我想我會選它。但是選《時灰》先印有一點好玩的心理,因為沒印過橫向書,想做一本試試,不太長、值得化為實體、對我有一點特殊意義的……還是因為L大的《娛樂圈》,我選了這篇以歌手和經紀人世界的《時灰》。

《時灰》不只是拿這職業當背景而已,有很密切的把情節與職業相互結合交錯,當然它跟《娛》兩人對這個職業的投入程度不同,後者兩人是把演員與經紀人當成自己的志業的,《時》兩人的志向卻只是在這職業上使勁一踏。還有《娛》的兩人都是從零開始,《時》的開端卻是一場危機。《時》的筆法很有意思,全文分四大章,但是唯有第三章擴寫到二十四章,且第三章的篇名正叫「時灰」。兩人的職業關係持續了近三年,恰好於一月相遇,此文從一月開始寫,但是第一年的一月、第二年的一月、三年的一月,再第一年的二月……這樣鋪排,有時某月也只寫一年的。這樣規律的跳躍一則讓人已知結局但缺少感情,隨著時間的頭尾拉近,然後愈來愈能體會之前所沒能感動到的是什麼……直到最後,掩卷長嘆。

要說這本書讓我不滿的,或許就是它的第四大章吧。平心而論這第四大章跟第一、二大章來說也沒多差,只是第一二章只是個開頭,我們還沒進入他們倆的世界,所以對裡面所寫的細節與感情看過就看過了,無從計較寫得好不好。但看完第三大章就不一樣了,真的親歷過那三年,如何還能平心靜氣的看那不成熟的自以為是旁觀者替我們蹦噠呢!我連罵你不懂事都懶,只想叫你一邊涼快去。

*

 

早就有把L大的《娛樂圈》印下了,因為一直期待他續完,選擇印在活頁紙上。現在也算是續完了,當然也把後面的補上,然後學了線裝的方法裝訂起來。想了想,又附上所有的相關文。

只不過,他的文我大多剛出就印下來了,之後翻閱時抓到了不少錯字或簡繁轉換的誤字,對於我這麼看重的一篇文,這樣好嗎?而且我也一直想好好整理他的所有霹靂作品,覺得他自己選的那本《不成匹》不足以代表他的[]中心儒門文,因此乾脆把他的文章全部做了整理……左右再想了一遍,部分重印,然後正式裝訂成冊。

將他的文分成四大類:A娛樂圈與時尚圈、B亂燉及交叉、C特殊歷史、D仿原劇背景;AB類以A5大小重新膠裝,CD類就保持原來的B5格式,線裝成書。不重印CD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這兩類我選的文有一半以上的文章篇幅非是出自L大的手筆,而是已因抄襲而消失的「枕流漱石」。對抄襲,在我親手抓了一次現行時的噁心和餘悸猶存就明白它為何人人喊打了;但是在這件事情上……第1,我始終找不到那被抄苦主的原文到底在哪;第2,枕流抄+拼的《金錯刀》同人,跟原作L大寫的正文和番外比之如何?第3,也是他抄+拼來的其它[墨玉應]文,在所有的[墨玉應]文中排行第幾?有力量的話,是說出來的話;有力量的文,是能被看到的文。所以,我還是保留了下來。

 

以下是四大類所選的書目目錄:

A娛樂圈與時尚圈

 [墨應]一個簡單的娛樂圈故事-長

序~12上

番外1 一個簡單的醉酒故事

12下~15

番外2 為什麼那個小報被收購了?

斷更中偶談後續設定

16~37大綱章節

38~60摘要章節

完結後與作者通信

 [墨&紅]骰中-短未完

 [玉歎]一刻永恆-單

 [玉應]情書-單

 [歎巧]有人來八一八歎總那個女朋友嗎-中

《骰中》是L大早期的作品,[歎巧]也是,《娛樂圈》則算中期吧,《一刻》和《情書》則介於中後之間的單篇掉落,其實跟《娛樂圈》不是同個背景,而是屬於「時尚圈」系列;[歎巧]的背景只有歎一人是平面模特,其它人都非圈內人。《骰中》跟娛樂時尚都無關,但後來整個劇情變成《娛樂圈》裡面的一齣電影。

真要說的話這卷的共同點是背景都是現代生活職業文,作者很好的運用了其中人物所處的職業來描寫該人物的個性,這點別談那些氾濫的「霸總文」,就算是「校園文」都有很多作者寫不好。

「斷更中偶談後續設定」不是文,是我憋著氣跟在作者後面等文時搜集到他跟別人偶爾談及《娛樂圈》時的一些相關聊天,每次都說不會坑啊~查資料啊什麼的……唉,怎麼會只有我在等著這篇文的完結呢。

 

B交叉亂燉

[墨歎][墨應]ABO‧題目等會兒再想吧-中

如何進行一場禮貌的輪框?-中

正篇、番外1 by逐月雲間、番外2、番外3‧初見、正‧番外篇

同人本大作戰-中未完

[歎應]kismesis‧作夢上了我很討厭的老師-中

正篇、外一篇 玉離經視角

[玉邃]純情表弟俏表哥-中

仙人卜 選段

楔子、兩生歡、荒唐酒、歡喜心(不連貫2篇)

番外‧單性轉-短

山中人-短

番外‧返祖-短

這卷所收的文都是作者後期的文了,彼時他對[墨應]已有了頗執著的定見,覺得這兩位在一起就是一慘到底,轉而關注他們以外的配對,愈寫愈有意思,尤其是[應歎應]這組,非常活力四射。他早期的《君子協議》就有寫過這組配對,不過那時他還很受正劇影響,寫得無比正經,到番外才放飛起來;因為氣質不合,番外沒放在自選集《不成匹》裡面,我現在很是遺憾這卷漏了那篇。記得那時第一次看《君》的時候,美美的看著應把作死的小歎狠吃了一頓,然後長大了點的歎回來復仇,我一萬個期待他再被應反向吃一遍啊!結果竟然沒有?真是扼腕不已,直到《kismesis》圓了我的夢想。這文一開始是發在論壇上的,開始還沒人發現這是一篇文,沉了好一陣子,「kismesis」本來是作者在另一個不相干的論壇上看到有人真的在討論這事,於是轉頭到儒門樓討論,還發了兩次才引起大家的注意。那會兒也許純粹是巧合,好多產文的大大都在樓裡,也真的都發文了。因中途不時有河蟹入侵,總共開了三棟儒門樓,我也是在那時終於養成「刷手機」的習慣。

《禮貌輪框》的設定真是那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出來的,正文寫完後「逐月雲間」給他寫了一篇緊接其後的H,我一開始還沒注意到這不是L大自己寫的,因為論壇的格式裡「發文者」放在文章尾端,且一般都不具名,所以就算具名了也不容易被注意到。他自己寫了一篇時間點又後面一點的[歎應]H前段,以及背景放在原劇但也有輪框設定的〈初見〉。又之後,再寫了「正‧番外篇」,但都是那種一小段一小段的,某個意義上我真不愛這種文風。

《同人本》某個意義上是《禮貌輪框》的續寫,但細究之下應該是大家都很肉體純潔的平行時空。此文雖然寫了一定長度但還是坑了,只出了兩個本和一個半論壇而已。

《表弟表哥》是《kismesis》的真‧續寫,不過CP變成了[玉邃],說實在我對這CP似乎萌不太起來,覺得無端抓不到離經的俏皮,離經也刺激不到無端的在意。《k》的外篇離經視角非常可愛,一是每篇開頭同樣的格式,二是大大補充了小歎作死濾鏡所看不到的情節。我覺得是因為有這篇塑造出來離經的形象,看《表弟表哥》才這麼順理成章。《表弟表哥》寫完後作者自己刪文了,他說是因為已有類似的原始設定梗別人寫過。那篇文我也看過,玉邃也是承原劇而來的表弟表哥,那作者的設定是墨玉邃都是大學生,其實跟L大設定的高中師生不一樣,最重要的是那文並沒有完結。當然CP相處感是挺像的,但以我看的不多的[玉邃]文來說,好像每個人來寫都是這個感覺。

為《k》排版時刻意留下了作者發在論壇時其他版眾對這文的回應,包括沒發現這是篇論壇體文的反應。作者在這文完結後貼到Lofer36時都只貼自己發文的樓,但這文真是作者語C跟版眾互動的結果,把版眾的回應刪掉固然有著作權的問題,但把那些拿掉這文就不完整了。另外還給這文的許多網路用語加了注,這種「一本正經解釋胡言亂語」的感覺挺讓我樂此不疲的。

《仙人卜》剛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文不可能寫全了,以那時作者寫文的頻率來說,根本不可能撐起這麼大一個武林兼官場的世界觀,所以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這文的[應歎應]的重新解讀上,[墨劍]隨意看看,偶有人物背景設定,有編號的正文就別指望了,後來果然如此。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單性轉」這篇,不只是因為這是唯一有頭有尾的一篇番外,更是因為……本來我並沒那麼喜歡他寫的性轉,《禮貌輪框》番外裡最長的一篇就是性轉,卻是我看得最潦草的一篇。不為什麼,就覺得這種全部徹底顛倒的世界不過就是原世界的粗劣仿製而已,除了讓人覺得「哇,原來這個人變成女版後是長這個樣子啊」以外無甚可觀。然而這篇「單性轉」不同,首先此文同一時間只有一個人性轉,還「轉」給劇中人看,再者兩人在文中場景是貼身相處的情侶,這樣「性轉」一事在劇情上就是一件需要被突顯的事了。而且我也實在喜歡小歎寵女朋友的畫面,大概從[歎巧]就開始喜歡了吧,被這麼一個熱情可愛的男友寵著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唯一可惜的是這個時候的作者已經不寫H了,H度這麼高的一篇文居然全都是「車」帶過,真讓人恨不得吃書。

話說小歎這人到底適合怎樣的另一半呢?我收集到的墨中心文產量最少的就是[墨玉][墨歎][墨玉]少多少是因為[君玉][雲玉]多,但產[墨歎]的似乎就那麼幾位,完結中長文不是沒有,但感覺似乎就是沒那麼合拍。小歎這樣到處作死的人獨身會把自己作死,若跟巧天工在一起就是作變本加厲的死;跟墨在一起墨會看著他跳下去,然後等他在坑底折騰完了再拉他上來,這種總要一方炒氣氛的配對似乎沒什麼意思。那如果是應……大概會挖坑推坑埋坑一條龍服務到底吧XD

 

C特殊歷史

C1[玉應]同夢-短

 金錯刀 番外選段

C2 夢龍-短

C3 動物們的兩三事-短

   附‧倘若他們不是他們:史上最慘烈的搶婚

C4 泰山畿-單

C5 紅紗帳-短未完

C6 放鶴亭-單

 金錯刀同人by枕流漱石

C7 破鏡-中

C8 有狐-中

這卷所收都是有特定現實的歷史背景的,嚴格來說就兩個,《同夢》是先秦,應該還沒到戰國時期的周代;《金錯刀》則是晉朝……東晉吧,已經衣冠南渡了。單就設定來說我比較喜歡前者,因為雖然我看得實在不多,但我覺得所有古裝朝廷戲都沒能抓到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點:君臣關係。歷史上的君臣,起碼到宋朝結束,雙方在「正常情況下」都是對等的,所謂「非正常情況」大概就是宋朝中後期,那時文人自我設定唯一的出路就是當官,所以對於掌握官位的皇帝從腳卑微到腦袋,無論世道再怎麼敗壞都只敢罵皇帝身邊的人而不敢指責皇帝,指責皇帝也不敢以「我有理你沒理」的態度,只敢說你「這樣跟聖人所說的不符」,於是所有牽扯不到聖人的事情,皇帝就是絕對的權威;然而趙匡胤與他大臣之間的相處是這樣的嗎?再之前,唐朝的官員與世家子跟皇帝說話多麼有尊嚴,中央集權至此已算剛剛好;漢晉以前,亂世必定禮遇有能之人,社會結構寬而扁,帝力於我何有哉?再早到先秦,那時的人還是普遍接受把心靈高度置於生死之前,所以面對有權有力之人,哪怕生命將盡,腰板也是直的。種種種種……所以我一看到「皇帝」出現全場的人都伏地顫抖就想翻白眼,一看到「皇帝」拍案拔劍下面人就風行草偃就忍不住好笑,甚至一看到皇帝不上朝外朝就停擺除了求皇帝上朝別無二事這種套路……你嘛幫幫忙,你自己上學上班見過幾次校長老總啊?

《金錯刀》的根本問題就是它非得把想像中的人帶入歷史,而你明知歷史是往哪個方向走的卻又因同人設定的關係非扭轉不可,然而歷史課本上給你整理的數項「某朝失敗的原因」你到底要如何以一角色之力扭轉呢?更何況整理出的這幾條不過就是為了考試方便背頌答題而整理出來的,實際上哪有這麼簡單。所以歷史同人有時往往比全架空同人更讓我覺得劇情走向過於虛幻。

L大是在微博上跟「枕流漱石」討論L大的《入幕之賓》設定,後來討論起喜歡的詩詞,又談到歷史,把人物套進《世說》的風流逸事中,然後《金錯刀》的許多劇情點子就誕生了。仔細看這些點子還是L大銜接起來的,枕流並沒題「點子」。總之他倆的聊天我還重覆整理了兩次,然後期待這文的誕生。結果某天終於看到此文名出現在標題時簡直讓我吐血,因為L大居然把這寫成了「純論壇體」。是有一部電視劇要出了,出版商放出先行預告片,當然就是劇中沒頭沒尾的精華截曲,墨玉應歎這些人是電視劇的演員。而這文的論壇體寫法,就是一群全然外圍的追星影迷看了這個預告片的尖叫文!!看沒頭沒尾的預告片算是看劇嗎?而且你寫的連預告片都不是,只是粉對預告片的轉述罷了!就像是從頭到尾只拍觀眾或轉播員的球賽轉播,我看這種東西做啥?這種虛偽的激動,連他跟枕流討論時的細描都沒有。從此之後他再發論壇體文我要點進去都得克服這文帶給我的陰影。

還好他之後總算寫了「文」,仍不是「正劇」,而是「正劇同人」,說是粉看了那電視劇後所寫的同人文……我說你拐那麼多彎做啥呢?你的正劇單薄到再加一曾同人濾鏡才能見人啊?唉!幸而忘記這點就當原劇看還是可行的啦,不過就是加進「精神體」設定罷了,我本來也就勉強當個笑文看,直到最後他竟然又把他自己心理的[墨應]框架套上去,然後說小應的那隻精神體如何被他凌遲至死……

是枕流的兩篇〈破鏡〉、〈有狐〉救了這個設定,第一這兩篇都有頭有尾的寫完,第二這是真的在寫「劇情」的文,而不像他自己是寫「心情」的文──這是他後期最大的毛病,只寫好難過好悲傷好痛苦好絕望,而不寫發生了這樣事那樣事及接著如何做了什麼事以至於變成什麼局面;幫觀眾寫感想,劇作者的大忌──第三是這兩篇文任一篇的篇幅都比他所有的「文」加起來要長。於是《金錯刀》因這兩篇文而有了實實在在的精神骨幹,我可以依它而想像著有那樣一個時空,有那樣兩個人相遇,他們並肩走在同方向而不同的道路上;然後一個人來了,助他們一程後又離開,最後這兩人分道而行……大時代裡,所有人物都是被擺弄的,太過聚焦某個人然後說他之所以會這樣全是他自己的選擇或受某人的影響,那實在太看得起你的角色、太貶低你要選擇這個時代背景的用心了。

後來某天,枕流漱石被掛牆,一個非圈內的作者做了螢光比對圖指責枕流的所有文全是對他的文的再製抄襲,枕流幾乎沒做解釋,沒多久就把號封了,所有發過的文也刪光,從此再沒出現。L大很受打擊,也把《金錯刀》相關系列刪掉,最後還掛了一位看文版友的名,只因為那人說「金錯刀斷了」之類的話;L大說金錯刀是這故事很重要的一個道具,說它「斷了」太過份云云……就當他心情太糟亂發脾氣吧。

我永遠不會知道《金錯刀》原劇到底拍了什麼,也不曾看到枕流所抄的原文在哪,但是無論第幾次翻開〈破鏡〉和〈有狐〉,都深深沉醉其中。

 

D仿原劇背景

[墨&玉]春日遲遲by枕流漱石-長

[墨&玉]花境by枕流漱石-短未完

[應玉]翠微by枕流漱石-短未完

[墨應]仲子逾我牆-短

[墨應]飲水冰-單

無論這文寫的原本是誰,《春日遲遲》真的可以算是唯一的「墨玉」中長篇文,這裡說的墨玉包括CP向和友情向。這說來真讓我有點不甘心的,因為墨的核心配對裡,萌軒邈的人應該才是最少的,但連墨歎文都出了幾篇中篇完結,雖然情結跟文筆都一般般,好歹也是有一定長度的完結文,墨玉卻可說等於沒有。專寫墨玉而寫出佳作的,幾乎都是中短篇,不過就他們倆之間的氣氛來說,墨玉之精華所在,就是其間的友情感跟CP感幾乎是可以重疊的,似乎想不出來墨玉之間的名份是朋友還是情人他們間的互動會有什麼不同,甚至他們非要是一般觀念上的情人時,互動起來讓人覺得有意思。因此有時主CP非是墨玉的文裡,反而能看到出色的墨玉互動,一如《春》的作者標注CP其實是[君玉],我卻寧可算它是一篇墨玉友情向文。

這文的時間點是兩人在德風的修業期間,已經是高階弟子了,但以江湖的標準來說還稱不上高手,被武功一般的人圍攻還是很危險的。故事只有後半段他們接到任務離開學校,前中部分都是雅致的校園生活,作者應是看了值得參考的騎射、煮茶、音樂、食物等技能的書吧,但書袋掉的不會讓人覺得照搬,還是很符合他倆會做出的事。走江湖在路上看到的戰後民生某個意義來說還是好寫的,但是渡河老人出現的兩幕還是頗驚豔,對比之下在閱霄門的經歷就是較為平凡的設計與文筆。

算不上[君玉]還有一點就是法爸在這文算不上有什麼表現,或說表現的都很工具性,而且他又是此文的武力和職位頂峰,一出場大家就都不用演了,唯一有點變化的只有他對離經的態度,不過這點許多[君玉]也都可以刻畫得很好,此文在這點並不出眾。作者應該準備安排他成為第二卷揭開陰謀的關鍵人物,但第二卷只出了一章,這安排自然也落空了。

另外此文還有一篇番外〈客至〉,是多年後一個冬夜,離經來訪撫養了滄溟幾年的墨,初時離經是帶著怒氣來的,因為不認同墨在万堺時做的事,後來兩人一邊烤豆腐吃一邊聊了整晚,滄溟也很萌的出場。隔天早上墨詢問離經的不對勁處,墨訝異離經對自身感情的無望,但離經沒有說全,墨也沒有問全。是一篇有些傷感但感覺完全對了的單篇。

〈花境〉算跟《春》同個背景下的作品,只是時間比較遊離不連貫,只寫了兩章,寫的角度更偏離經的主觀感受。

〈翠微〉倒是很有意思了,設定是大應小墨玉,但應非是他們自己學校的校長,只是來參訪聚會,然後狠狠的把疏道譴踩了下去,還一眼看中了此校最優秀的學生是哪位。後來雙方交流學子,玉被換了過去,這裡對文載龍淵學風的描寫是我最喜歡又最不滿足的地方。應所創的龍淵沒有德風的古雅深厚,自有其鋒利輝煌,這裡是對了,然而這些不該只是由應一個人所撐起來的,到底龍淵的老師如何教學、龍淵的學子如何處理問題,這才是讓一個筆下的組織活起來的關鍵。L大的《入幕之賓》雖也寫了應給墨的私課,但墨到底在應處學到了什麼別的老師給不了他的其實還是很模糊。我對《入》最不滿之處就是作者怎麼會以為當墨能在武力壓制住應之後,應就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了!?誠然武力是江湖人之根本,可是應不該不了解自己真正擅長的是什麼,他又不是墨的武學老師,他的學識與辯才、對權力撥弄的如魚得水才是他真正的資本,他怎麼可能不知道墨的心之所向?他怎麼可能會以為墨的強項對他來說是威脅!原劇裡的應一直知道墨比他武力強、人緣佳,而且他還有意的讓所有人都知道這點,更進一步的讓所有人都覺得他在仗著自己的職位打壓墨,這就是他要讓大家所知道的事,無論此事有幾分真,這樣總唱黑臉的人氣量怎麼可能狹小如此,真是把應看淺了。

最後兩篇L大的文真是很短小的文了,〈仲子逾我牆〉是一篇他晚期難得寫的小可愛應,內容其實就是標題,好玩的是這文輾轉出現在《同人本大作戰》中,不過因後者讓這文出現的氣氛,於是一篇小萌文轉而變成氣死正主的桃花虐心文。〈飲水冰〉則是早期文,雖然內容不像最血淋淋又經典的《花台欲暮春辭去》,但兩人的基本相處模式已算是立下了,將這篇與作者同名的作品放在「飲水冰合輯系列」最終,不忘我初識作者、從他的筆下開始認識原劇人物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