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下南部1

凌晨三點,天亮將南下跨年。已是連續第三年的行程,依然不多期待行程本身,只是想珍惜與我一同去的人。
我知道我此刻的平靜是很脆弱的,只是或許我也無能為力。

在大事情上失望多多的一年吧,疫情在大陸正嚴重的時候,霹靂如同所有臺灣人一般的漫不經心,於是就被掛牆頭,然後被人刻意拉上政治議題,於是一發不可收拾。更早之前還有AO3的通路被封,或是定期的「清網」導致自刪活動。大陸人這種群眾力無論是為了什麼事總是讓我很無言,還有與之相關的自我意識型態的張牙舞爪。
文上只遺撼重路的《笑東風》缺了關鍵幾篇沒搶救到,但也可能是我只發現到這篇而已。昨天36有人撈起了《流氓副本團》,原來作者在36才貼了30多章,我本想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先一試的成果竟發現行不通了。其實比起聲勢浩大的刪文出走,這種默默消失的現象更是在長時間範圍下令我心驚,搜尋時乍看之下還有一定資料證明曾有過那豐富的收藏,點上去細看,才發現都已是褪潮後的水痕,文是這樣,老劇集是這樣,或者電影也是這樣,常用的「小鴨」最近老是真點下去才發現只剩空殼。呵,這樣想來幾年前莽撞入了圈子,糊輪吞棗下了一個個文包的我,是不是真是「碰上了好日子」?

自印了幾本書,最重要的當然是lanyouxiu大的墨與儒門系列,我總算不用再掛心於他。還有阿草的《夜鶯與鈴蘭》和《真相系列》,後者當然有一部分是它的娛樂圈設定才吸引我的目光,但這文的整體結構我也愈看愈喜歡。它是把三年的時間以月份作為橫切片,第一二三個一月、第一二三個二月…這樣排列,當然不是每個月份都寫了三年的變化。我特別把每章的大綱記了下來,不意外的發現其中打亂了時序所引藏的呼應關係,十分美麗。《夜鶯》更多是文學上的喜歡,最突出的是「阿加莎的酒桶」那章的眾人討論,真要說不是太有劇情的一章,但我一直想看這樣的藝術討論。整篇文章的底層是用《愛麗斯夢遊仙境》在暗喻,寫得讓我真想去讀讀原故事全譯,太學主那邊的省筆,也真讓我想看在原劇的學海是怎麼一回事,同人作品能讓讀者有這種衝動或許已是值得了吧。另外阿草還有一篇《盛雪之下》我也大推,雖然並沒有將之實體化的念頭…有的話應該是為了其中對日本「泥金器」的描寫,不是愛那器物,而是愛那種描寫方式和用此道具在此文中的喻意。此文用原劇分支背景,讓劍子到了一個「所有遺撼都不存在了」的世界,當然,某些因遺撼才存在的美好也不在了,由此來論[劍龍]關係,所以這文很大的比重就是在談兩人的愛情。阿草大應該是[龍劍龍]所有作者裡產出且產期最高的了,但他的文我卻不是每篇都看得下去,就算不論超大長篇《暮江春水碧如綢》也是,有時困於文字,有時困於背景,有時也困於他詮釋的他們倆。

購得了青苔碧瓦堆的《妄想集》,會買當然是因為他好,就是這種原劇背景的單短集…唉你懂的,就是老是讓人深深扼腕「單短文」的文體限制,為什麼不寫長點多點完整點呢!同樣的歎息還有skycloud的《雜筆系列》,這是我目前最想成書的一本,都排好了,就差去印出來而已…

jasper1234的《道士下山》也是[日月]的經典之作,這文也能稱這位作者所有[日月]的原型,其他都只是改個背景、切一小塊不加料的重炒而已,我覺得都沒有超越此作。這是原劇背景細膩化的故事,寫他倆從小一起長大到遇劫成仙的歷程,是就算從不認識他倆都能被引入的寫作方式。我看過的[日月]真心不多,但大多都是兩人早已熟了八百輩子的原始設定,故事重點在外不在內。在那設定下…情情《那些年,我們一起無間道的日子》、至高至明日月《霹靂警局生活大爆炸 》,還有懷秋霽月《月上杜鵑窩系列》都是傑作,shoulder的《日月千年》我也嘗試過幾次,就是沒法看完。
《霹靂警局》是今年才看的,很是驚豔,因為這文名和開頭的氣氛很難讓人嚴肅以待,像是鬆散的搞笑種田文而已,但看下去才發現此文絕不是如此,多少細節就藏在那看似惡搞的吉光片羽中,彷佛就像《大話西遊》那樣的佈局。笑著笑著忍不住坐直了來看,而且比《大》更「好」的是,這些令人拍案叫絕的笑容最後不需要變成淚水。

《城與墟》的矖大最後發文時間是兩個月前,這幾個星期的去信都石沉大海,我甚至以為是大陸攔截而換了QQ寄,結果還是一樣,唉。他寫到墨應將要對上一頁書的前夕,這些天也再次重看了此文,確實算不上經典,但已是誠意之作了。墨應之外,玉雲遠歎的面目都躍然紙上,背景不算精緻也可稱得上有模有樣;動作戲扎實,無論是貼身的、近戰,以及飛行戰都是剪接的很漂亮的描寫。明線劇情大體上都不錯,節奏和兩方並進,但暗線劇情…或說會令人多想但一直沒寫很清楚的也不是沒有,例如應跟忘家到底有什麼仇,例如此世的各方勢力應該不只原來德風一方跟小應去的以崇為首的一方才對,至少該還有與這兩方徹底分裂之前對立但沒打起來的一個外部勢力,否則這兩方分裂難道是吃飽太閒?
但是這文的墨應關係真是看起來很舒服,而且還不OOC,這很重要。當然若真談到一些連自己都不想面對的秘密時,氣氛也會冷下來,但他倆認真討論一件雙方都想完成但手段有異時,那對話就很精采了,小至洗碗睡覺,大至改變世界,理性至戰略,感性至互相保全;多得是屬於優秀的作品,整篇文下來兩人根本沒說過幾句「對你說的話」,而此文就算不是最好,我也想繼續看下去。

看完了「小吐司小圓胖」的《熊熊餐廳》。他是我剛入墨圈時就知道的畫手,畫風算是Q版,很有辨識性,但服飾頭飾不算馬虎。最記得他畫忘家三兄弟的幾篇連環圖,還有kuso墨在遠墓前的一小段。之後就很久沒見了,到此時圈都冷了他才改個萬用名回來,一回來不僅上了數張半成品大圖(墨遠雲玉軍裝),還用很快的速度將這篇長文貼完,真是訝異。這文雖然取了個賣萌名,內容剛開始滄溟也因職業需要不停賣萌,但這真是個正經文。忘在兄弟們幼時就因公將他們從去托兒所,其中遠被墨線上認養,直到遠18歲時墨單方面主動斷了消息,遠兄弟經營主題餐廳為業。墨玉雲三人是軍人,墨偶然認識並認出了遠,本來沒打算相認,但發現忘也是軍方高層,因優秀科研能力正受到威脅,於是墨三人表明身分,將遠三人保護了起來,但遠與忘及組織持續遇到危險,敵人是誰?目的為何?墨遠又會如何發展?故事就這樣展開…

三月出事的時候我關注的德風儒門已完全結束了,之後的線…好像是南域,然後是玉龍,然後是墨人,然後就是現在了。對這之間的劇都有看,但都沒什麼特別喜歡的,應該是沒有喜歡的偶頭,鹿巾琴狐cp太刻意,玉龍則更不喜歡,那種脫線的先天除了玉逍遙誰來裝都很尷尬。墨人的話還挺喜歡西窗月的,但老把鏡頭拉到那個牛仔和那個老夫那邊就很煩了。
喜歡今劇還是因為被月無缺的長像煞到,當然隨後也喜歡他那隨性悠哉的模樣,但他的操偶也非常動人,因為他的衣服是修身的,腰到膝的比例不對一下就會曝露,但一直都沒這個問題,整個身體就算拍全身像也非常生動,而他的小動作如無奈、發脾氣、捏鼻子、摸鼻子、挪屁股,還有醉時的搖頭晃腦都是讓這偶活起來的細節堆疊,在我看來這比那場關鍵武戲更讓我醉心於他。
不過更讓我歡喜的是這部在ptt的反響非常熱烈,讓總是以金光為主的版面第一次(就我知道)扳回一成,不只每週發新劇的日子會「爆」,連搶先看也熱鬧無比。相對而言,L站和微博就平凡得多了,倒不完全是人少,而是發言內容就是些尖叫文。或許更讓我不投入那邊的原因還是這兩個站或說微博已經很久不讓沒有大陸手機的帳號登入了,雖然我在ptt的發言也屈指可數,但潛水和禁言終究是兩回事。
會定時發隨劇整理和簡評的,在這邊有水織和緹,那邊有三位,一個名字好長,一個喜歡看韓國女團,一個話風精簡。他們都各有特色,有些是純文,有些會貼圖,長名字還會發劇集截影。但是前幾天才知道YouTube上有一位墨栞(音刊),專發布袋戲評論,金光較多,但霹靂從這檔第九集開始就開始有每週評論了。除媒介與上述都不同外,他的縱觀批判性是最強的,常談到多線並進時比重的搭配是否合宜的問題,或是困住此線發展的理由到底值不值得。雖然我並不是很在意那些,但看他說也感覺得出他是認真的,所以不會被說得很煩。其實我覺得這檔最好的地方就是剪接,不論你喜不喜歡這條線,切到某一段的時候就好好講,講完再換下一個;所以既然我在看我喜歡的東西的時候沒被打斷,看或許別人會喜歡的線時,我也就多了幾分耐性吧。

元旦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