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評《AV拍攝指南》

小說製造機《AV拍攝指南》
BG/H文/NP(多B一G)/AV/金手指與白蓮花

不是沒有優點,最大的優點就是它有這麼多讓我不吐不快的雷點我還是連續幾天看完了這篇長文。不知道完結了沒,反正我下的這個txt結尾看來是沒寫完的(章節數不明),但願它不夠魅力讓我去找後面的篇章。

支撐第一優點的關鍵應該是作者在H上的用詞吧,不會在H中或任何時候出現貶低女方的詞語(至少男主群不會),淫蕩啊騷浪啊母狗這些,連幹或操都幾乎沒有,對女方在H中忘情的表現男方一直都是稱讚喜歡的。文中半強迫甚至就是強迫的H不算少,但在用詞上的尊重和終歸會讓女方拋下被強迫的開頭投入可享受的性事,這是我能快速略過以下雷點看完此文的主因。


略感可惜的是我是因找GV文未果突然看到有AV文才看的這文,但其中人物真在拍片的時候愈來愈少,H是一直都有,但大多都非是為拍片而做。這本來也不奇怪,帶點感情向的文即使是GV文還是會走向1v1乃至退圈的結局,只是……或許我更想看的是職場而非愛情吧,我想看從演員或導演攝影師視角的GVAV行業生態,而不是剛巧有兩人因拍床戲而成了一對。

看性工作者的文還有一點常讓我覺得不真實,就是這些配對文中的角色也太常在「工作」之餘H了,而且還特別喜歡在戲外做得更瘋狂。我說這樣真的行嗎?工作已是那麼耗體力的事了,閒暇時不是該好好鍛鍊保存能力才能在工作時達到收放自如的成果嗎。我覺得表演型的性工作者「天賦異稟」的頂多是大概外觀,真正有本事的還是「演出來」的能力:能不能說硬就硬說射就射、體格動起來美不美觀、是否能配合攝影師和導演取景擺姿勢、做時的表情和聲音夠不夠吸引鏡頭外的人的這些後天演技,性技本身能不能滿足搭檔沒那麼重要才對……但是目前看到有在一次次拍戲中著墨前者的……好像只有《裸替》吧,但它又不算是GV文,而較是娛樂圈文,唔。


缺點……不,我不吐不快的只是我個人在看此文忍不住皺眉的雷點,並不足以構成是此文的缺陷。

先說此文初始設定,從這裡就不能接受的話別看此文。1.這是多男一女NP文,不過在床上時還是一對一居多,只有一場3P。2.女主容貌身材皆一般,但故事中九成九還算有點戲份的男角都「只喜歡」她,完全不會多關注其他女角一眼。3.除女主外所有女角皆為反派,都會用不入流的手段攻擊女主。4.這是個平視AV產業為娛樂圈之一的世界,身為AV演員是可以大方拿來跟陌生人自我介紹的資歷;不過到故事後期,其他娛樂產業似乎還是高了AV那麼一些?最紅的一群AV演員非AV圈的人完全不認識,反之電影圈的影帝蒞臨AV場,所有人都讓道。


女主的個性以男主群的濾鏡來說算得上「傻白甜」吧,隨便給點壓力借口就可以讓女主同意她已說不同意的事。女主常會碰到其他女角或陌生劇組的排斥打壓,但她全都只敢用粗笨的方式辯駁幾句然後被打得更慘,直到男主群背後用權力替她解決,引來敏感的人側目後她還一副「我就是個沒背景所以只好含冤莫白」的白蓮花模樣。

中間女主回老家的篇章最令我坐立難安,不過她在出發前離開其中一位男主家時偷走一支高級手表就讓我很看不上眼了,更糟的是當她回來被男主質問時還撒謊不認,直到男主拿出監控才低頭。女主與男主群相處最不妥的一點就是無論雙方鬧了什麼不愉快或一方無法接受的事都可以用上床來解決,或說無論互相有什麼不悅都不妨礙他們上床,這固然有一部分是它本質上就是一篇H文,當然動不動就要H,但是偷錢、詆賴、說謊真的很掉價,讓我覺得女主比之那些不被男主群看上眼的唯一理由,就只是她有主角光環罷了。

故事後段其中一個男主偷偷買了正版包換掉她被人嘲笑的盜版包,她大老遠的想還回去覺得受不起,但之前她明明愛死男主送給她的漂亮昂貴禮服,也十分享受幾位男主的舒適房屋;當她看到一位享有國家黑科技男主的癒合藥膏立即出口討取,應急用了男主的黑卡也從沒想要還錢,當她不自量力隨軍行動時,又仗著自己是男主心上人討要軍用醫療用品,盤算賣個好價錢時心想著可作為她被騙來參與軍訓的精神賠償……後段那樣是在裝什麼清高?


虛榮。回家的一段大概是想給女主一個令人同情的背景:養父母只疼親女兒、學校裡不受歡迎。但那又如何呢?既然養父母只給了你過得去的經濟支援,你定期付他們孝親費不就得了?非得要突兀的回家佔回自己的房間,非得要他們表現出對親女的偏心時心裡不平,作者若不把她設為養女這不平還順一些,對養女就是樣樣差一等有那麼需要感到不公嗎?你要求得到人家認為你不配得到的東西而碰得一鼻子灰,只能說咎由自取。

妹妹因涉嫌詐欺進了警局,養父母要她作偽證把妹妹救出來,她冠冕堂皇的要妹妹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母親一句斷絕關係就讓她當場自打嘴巴,說是自己太渴求一個家了。然而沒過幾天那個家還是依舊猥瑣好財,妹妹也沒產生半點悔意、半點畏懼,你說這要怪誰?

女主在男主群中一直沒做選擇,到中期有明確求婚的人她都拒絕了,但她對男主群的付出仍是半推半就的受著,尤其在面對外人對她的挖苦,她總是要以當下某個金手指男主對自己的看重來妝點自己。「回家」後期她載著一個男主恰巧經過一婚禮外場,硬要進去「打個招呼」,男主自然跟著去了。婚禮場中女主因過往的不得人緣理所當然的又被損了一頓,她本來摸摸鼻子要走,聽到損她的人順勢連她的男伴也損,終於回頭把男主稱作自己的男友狠誇了一邊。這看似是「罵我可以,罵我x不行」的優秀典範,但歸根究底你在班上什麼地位你不知道?人家辦喜宴都沒請你了還打什麼招呼?不速之客不趕緊走難道不就是想炫耀你的男伴好改變你在舊同學中的身價嗎,發現此路不通才惱羞成怒反駁自己也是有人疼的。在國外被搭訕時謊稱受邀而來的男主為自己男友也是,硬要從大門走進來送飯給開會中男主又是一例;她一方面拒絕男主要求的名份,一方面在旁人瞧不起毫無內涵的自己時又不肯安份自省,文中許多擺明依賴其金主的女角比她誠實多了。


不認真。文中男主群定下時女主已經大半時間都仗著男主的保護而動輒休假了,待她回歸職場才發現自己不想跟男主群以外的人有性接觸,於是託男主幫她轉跑道。男主給她走後門報了一所演藝學校,還幫她付全了學費,於是在等待入學前女主又開始她愉快的待業狀態,中間想到學校生活時從來是不想自己能在學校中長成多少,而是要怎麼選到輕鬆的課、盤算哪些課是可以翹掉的。開學第一堂「無聊的」理論課二話不說就開睡,被逼著上課時明明聽著有道理還是因討厭充當教師的男主而拒絕聽講。女主一開始的設定是已入行兩年、在一所大公司分部拍了些許作品的社會人了,劇情開始後她也插花了劇情型的劇組和綜藝節目,算是親歷過業內生態,這樣她還覺得以自己的現有本事入行轉型夠格嗎?都說在職進修者因經歷過社會洗禮會對重回還可犯錯、還有人無私教導的學校求知若渴,女主卻宛如是個仗著父母金援保護可無限揮霍青春的高中畢業生。故事中後期愈來愈喜歡用「少女」、「女孩」來代稱女主,看了不覺清純只想冷笑。

國外時她與男主遇危,驚險過後她覺得自己太軟弱而向另一軍圈男主要求學槍,這男主是個「無口」又「一條筋」的人,從槍械理論以至體能都要訓練她,這當然有點讓人難以接受,但男主第一堂課就身體力行的讓她知道體能不行、槍術不熟練,就算學會「開槍」這動作也無法增加你的生存機會,女主當下也認同了。然而當正式課程開始,男主把授課交給下屬,女主就千方百計的耍賴逃避作弊。從半途而廢的外訓看起來,她的體力仍是在「一般人標準」之下、毅力一碰就潰,槍術頂多得個「有潛力」的評價,這樣的學習成果難道不就是她多年後自演藝學校畢業的預示?處在一個靠外貌為生的行業裡,卻連身體管理都如此懈怠,更糟的是女主對自己的不用心毫無自覺,反而沾沾自喜「通過」了這關,標準的為考試為文憑而讀書的心態,這種人就算入行,也難以光明示人。


這不是個難讀的作品,能接受一個很不怎樣的人不斷被各種金手指籠罩的H文的話,就能讀完。H部分就文字上是愉悅的,就是引不起多少共鳴(還是因為這是BG?╮(╯_╰)╭ ),到中後期跟定下來的男主們幾乎不再有什麼新意,我簡直期待不熟的那兩位男主能強勢介入起點波瀾,可惜不過唬唬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