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完成的事

最近完成了兩件大事,一是我終於看完一整套漫畫了,是荒川弘的《銀之匙》;二是我在Youtube上看完了整系列的「全明星運動會第一季」。說「大」不是因為這兩個作品有多好,而是我好久沒「一口氣完成」一件這麼耗時的事了。

運動會應該花了我一星期,雖然有些掐頭去尾、重播、暫停或作秀的地方快轉,但還是看了二十幾場各式運動的全場比賽。我能看完首先應是球評許展元的功勞,他炒熱比賽的播報非常專業,不會亂帶風向,不會在場上不樂觀時潑冷水虧人,也不會在場面已經很激動時插話喧賓奪主。而且這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很多,將近一半都是我不熟悉規則的運動,除了解說員外,後製的畫面效果也有很大幫助。Youtube上專業的比賽實錄也不少,但鏡頭太少畫面太快,沒看幾分鐘就乏味了。

還有一個好看的點,這些參賽的明星都不是專業運動員,但他們都有認真學過幾星期然後才場上比賽,沒有誰在旁邊鬧說唉呀有上場比就很好、有參加就好、輸了就笑一笑算了;如果是那樣,綜藝節目的體能比賽的「笑果」一定更多,而此節目則是真的在挑戰這些運動,甚至有推廣冷門運動的作用,因為他們請到的裁判、教練及使用場地都是專業的。我自己也尤其喜歡看非職業運動,會失誤的運動員才讓我更能體會該運動的難點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會在Youtube上看電影、劇集、動畫的介紹評論,動畫這塊比較偏向看已認識的作家作品,完全陌生的話就是偶爾看了也幾乎不會被燒到……就是燒了也燒不久,比方說被大力推薦的費腦作品《噬謊者》我就停好久沒看了。不是費腦啥的,我從不愛動「正確答案是什麼」這種腦,而是~覺得這故事好做作啊!誇張的畫風表情背景設定,結果不過就是要玩個遊戲嘛,而且泰半對手長勝的原因都是出千等遊戲外因素。加之永遠是生死賭局,作者必不能讓主角輸/死,既然如此,我隨著畫面那樣誇張的緊張有何意義?

《聖堂教父》也沒進展,總覺得可以想像到的兩種結局我都不會喜歡。也可能是我自己對政治及「改變社會」的絕望吧,尤其在看了我已經很少關注的政治現況分析及底層社會的調查……讓人……讓我沮喪。怎麼回事?是我被每天頭頂呼嘯而過的戰機聲嚇到了嗎?

荒川弘是鋼鍊的作者,嚴格來說我沒看過鋼鍊,只是看過太多此作的解說就自以為跟它挺熟罷了。聽到Youtuber以作者角度來介紹荒川弘,這才發現距離鋼鍊出版已二十年,且作者已又完成了幾篇作品,其中就有《銀之匙》。本作的特色在與它是「農業高中」的日常,說是「日常」,但因為我對農業的陌生而使得這些日常都成了硬核知識,看得非常有趣。可是它有兩個缺點,一是故事到後期(冬、四季篇)可能是作者因故無法順暢更新,所以這兩大篇的時間跨度是高一的最後一季一直到他們大四,內容也從特殊的農業科普變成了平凡的一般高中生活──進軍全國、跟女主曖昧、為聯考而讀書。

另0.5個缺點是人物個性稍呆板,我沒能真的特別喜歡上哪個角色,但我卻在看這作品沒多久就討厭男主了,天真心軟還沒什麼關係,但他對他家人的態度真欠揍,尤其是他媽跟他哥根本對他很好一直在包容他,他爸雖然說話嚴厲,但也都只是沒有修飾的評語,並不算是有刻意地要刺傷他,而且男主難道不正是被說中了才格外無地自容嗎。再0.5則是看多了營養師影片的反射動作……培根和香腸根本不是「肉類」而是「油脂類」,你要測試豬肉好不好吃怎麼會選這種肉含量極低、高度加工、全靠調味的料理啊?

ps:有做成兩季動畫,我先一口氣看了五集被勾起興趣,但還是覺得這樣看很浪費時間所以轉看漫畫去了。好像從小就是這樣,只要是有整體劇情在發展的作品我都寧可租漫畫看,電視似乎只適合那種永遠都是新的一天的循環向故事。

pss:看完所有動畫了,以看過漫畫的標準來說頗為浪費時間,完全沒有多加的劇情和鏡頭,只是想快速把這故事講完的風格,尤其是第二季。而且動畫再怎麼說都該為「動」而生,動畫組卻幾乎沒有在動態畫面上增添動感分鏡,連比較簡單的搞笑鏡頭也都是用效果線、晃動畫面、動動嘴巴或輪廓混過去而已……曾經聽一位Youtuber評價一部動畫時給出了「做得像是PTT,劇組想必很窮」評價,「銀之匙」動化雖然沒差到那種地步,卻也讓我有這種感覺。畢竟好幾年沒看動畫了,總算找到一部,觀看時卻有種不進反退的磕絆,有些失望;還是說這也算一種進步?連這種「素人製作」都可以堂而皇之地搬上抬面,二十年前怕是無法想像吧。


哈~差不多就這樣啦!我半途而廢的事未必是那事真有缺點,但我能完成的事肯定是它有值得堅持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