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霜降

颱風過後氣溫快速地下降,上星期還在開冷氣,這星期連吹電風扇都覺得冷。
聽說霹靂的電影「素還真」快要上映了,雖然對劇情不太有期待但還是會去支持的吧。倒不是覺得編劇質量下滑之類說到爛的理由,只是覺得電影篇幅才兩小時,以霹靂平常拍超長電視劇的節奏,就算編輯能說,我怕也不容易習慣。

這檔已要進入最後高潮了,對於本檔我雖沒有喜歡到要推薦的地步,但觀影體驗還挺不錯。版上似乎一直有批評,但我仔細一看發惡評的就是那幾個,而且還不是自己發一通惡評就算,而是每過幾個人的發言他就要跳出來扔一句情緒性、一干子打翻的句子,在這種氣氛下,發「今天好看」、「我覺得還不錯啊」的人就少了。嗯~熟悉的節奏!

最近在L站上發現數個產文很快的作者,本應看得很樂,偏偏其中寫「墨傾池乙女向」的那篇我實在是愈看愈尷尬,之前有篇好像叫作「高等數學論證」的文也是。唉,乙女向嘛,而且還是現代穿越,自創女主當然要有一身黑科技金手指才能在霹靂世界和讀者心中立起形象,這也無可厚非,但作者想不出自創劇情就把劇中人做的事全平移歸功於自創角色就很……。
差勁的人物塑造是作者直接說「xx是個怎樣的人」,優秀的人物塑造則是讓角色做一件事,從他做這事的方法中讓讀者感覺出這人是生手熟手、心軟心硬。這下原劇中歷盡滄桑的人突然沒做那些確立其個性的事了,剩下的全是在女主金手指底下笨拙不已事倍功半的蠢事;大量讀者開始留言說墨配不上女主啥的,我心想,有這樣的作者搶功加持,誰配得上女主?

對了,這檔出了一對很可愛的BG,是對曾被分開的情侶,相認至今便一直處在熱戀接段,閃得大家眼疼,難得的是他倆一直對對方信賴包容,能力與智力也一直在本檔上游。本來我看到帶戀愛設定的人物都會心中一凜,然後對他們敬而遠之,以免最後BE要跟著難過,但這對…哎呀!難道是因為他們的外表是我的菜嗎? XD

近期因為看了一些講動漫的YouTuber而被勾起了許多童年回憶,然而有些「癢處」總沒有人碰到或是被無其所謂的帶過,忍不住自己也提筆寫了些東西。
剛踏入社會的時候我曾想,當哪一天我聽人抱怨句的開頭是「現在的年輕人哦…」卻不感到本能性的刺耳時,我就是個成年人了。然而現在看到「現在的動漫都沒以前的好看了」、「現在的小孩都不看這些卡通了,難怪…」雖不感到被指桑罵槐,卻產生了濃濃的疑惑,我的童年真有因動漫的存在而幸福到去鄙視其他世代人的童年嗎?少年觀眾對作品沒有嚴格的鑑賞力,但也相反地有高度包容力,像我現在已累積一串推薦的動漫清單,可真要點開,沒幾集就嫌節奏太慢故事太長太浪費時間而捨棄不看了。
優秀作品是在許多佳作以及無數平凡中脫穎而出的,一個讀者沒有豐富的閱讀累積,縱然看到優作也無法體會它的優秀在何處、何以優秀,只能盲目跟風。我正試著探頭往霹靂同人圈往外看這十年的BL圈累積下的成果,到底何時能再養好看原創文的能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