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霹靂]年末整理

打出來才又想起現在是平安夜。今年好像感覺不到過節氣氛,可能是我特別少出門,沒走到商業區去,這兩天還覺得膝關節很僵硬。

霹靂中於我最大的事件是我的實體片源出坑了!幸好他有買完兵烽決。我不是沒想過給霹靂一些實際支持,但以我現在情況要這麼做只能算是打腫臉充胖子,於是作罷。霹靂這兩年終於有了線上看劇方案,但星期五的ptt還是很容易看到有人說怎麼又點不進去了的抱怨,看來這條路霹靂砸的錢還不夠多。

幾星期前黃文澤大師宣佈退休,卸下配音師之責,隔週起配音師就換成團隊了。嗯~這種事只有接受的份啦,而聽了新配音三四個禮拜我還是不適的……大概只有旁白吧,太年輕了,沒有置身事外的「旁白」感,幾度讓我疑惑是在場哪個人在說話。

新檔「戰魔策」我挺喜歡,劇情很流暢緊湊,檯面上雖然一如往常有攪和和被帶風向的呆子,但關鍵的大頭們都在冷靜判斷。節奏方面,我特別喜歡上週命瀟疏脫囚,魔界人一波波攔截這段,雙方的調度精采;其實本週的術法戰肯定也用了心思,但我已經看亂了,搞不懂現在到底是在誰的意識中分成幾份在打架,只知道最後正道輸光光。

劍說俠喻和賀樓瓊宇在本檔的定位就是打手,唉,雖然霹靂武林的規矩就是不管打不打得贏,對上就一定要嗆聲不可,但是……這種行為真的很掉價。嗆聲這事一要占理(真正的理)二要至少足以在此局有全身而退的強度,嗆出來的話才不會招人訕笑,劍說他們恰巧是西窗月的打手,真為保護西窗月而戰時還好,自己單打獨鬥還老是打輸又管不住自己的嘴,跟劍默言、法宗之人、魔界枸杞黨有什麼兩樣?

昨天發現墨栞又回來了,還有聽說也是老手的「飛看布可」也在yt繼續起他們的分析,喜事一件。ptt上也有人每週發劇情整理,現在版上人潮仍比不上兵烽決時期,但總算不像上兩檔罵聲不斷。本檔出了從前的一群魔界要角,雖然我都不認識,但整體看來確實有其風範,讓人忍不住從魔界角度看故事。此外討論度最高的就是「臥雲再出?是檯面上哪個角色?」我對這人的唯一認識只有s大《狼人與琴師》的偶然一提,簡直可以說毫不知情,所以對這個話題實在提不起勁,一個人到底厲不厲害還是要看他在此檔的實際表現吧。像我也不認識白無垢,可他到目前為止數次輔佐天魔的談判已讓我對他心服,這比跟我說他曾有多少豐功偉業、他可是白無垢哦的表達手法高明得多。


同人文上,「玉川」以極高效率完結了長中兩篇文,現在也還在日更他的第三篇文。CP都是月無缺中心的[謫月]加[劍月],背景也有點套路的採「哨向」及ABO設定。他寫的風格算不上認真,嚴格地評都只能當B級文,並沒有要特別經營人物本身,或是其感情衝突、利益衝突甚至是武力衝突。我本來還以A級文的期待看他的第一篇文《校園二三事》,一直到他們小組進行第一次野戰中途都挺好,但突然劍風雲炸了、無缺被擄……之後的戰鬥就只剩下這方碾壓那方、那方碾壓這方的變化。情感衝突說不上衝突,或說衝突到最後就只是調味劑和笑點了,這是這文最吸引人之處,尤其這是長文,小甜餅的味道累積起來也能醉人。除了月三角,象三角的拉鋸最有意思,原三角一般,倒是鹿狐這對卻有這文稀有的哀愁。

或許餃子的《朝暮・共道》整體厚實些?嗯……是好一些,但就其背景設定的陰謀boss以及實際對主角產生牽制的老是葛仙川和虛無縹緲的「眾人」、「高層」來說,大多時候我都只有「又來了」的「反正此時就是要讓他們不好過」的心情,幾乎沒法與之共情緊張。我想有部分是因為這是一個「有劍謫仙存在的世界」,天塌下來我都不怕,何況是這些蟲子呢?而且無缺雖曾為中道真之主,但他的武力定位,以他的對手層級來說,雖不至滅世但也能給苦境帶來大規模麻煩的程度;然而雙秀出場時面對的困擾,不過就是異族想要進駐苦境發展人口,以及道真自己的內部問題。當然雙秀在主打期過後再出的武力值都是「單抗boss不輸」的強度,可是把他倆放在無缺甚至是劍謫仙旁邊……設定的世界還是雙秀出場的那個三轟世界……趕緊洗洗睡吧。


寫霹靂同人「自創女角向」的夜瀾聽濤把他的文搬來了L站,還真不少,我認識他是從墨傾池向的《文詣經緯脫貧日記》開始,是篇長篇完結文,但我挺不喜歡的,因為女主金手指搶功,究其根本就是它是穿越文,女主實在太格格不入,當然這位作者的文幾乎都是穿越,可這篇文的劇情實在太偷懶,全抄原劇,把原劇那些出生入死全踩在腳下,同人文寫到這種程度已是冒犯了。相較之下,龍宿向的《天階流雲》就沒這些問題,一它不是穿越,於是二它就尊重原劇那個世界的規則;三是女主設定為龍宿身旁的二把手,幫助龍宿統領儒門天下,而原劇龍宿與儒門天下的關係是很簡單的命令與執行,所以插了原創女主進去確實有很大的空白劇情可發揮,不至搶了誰的戲或牽制從不被牽制的龍宿。最後就是文中兩人的感情……愛情這點可有可無,好像只在最後兩章點了一下而已,就算作為一個龍粉也是可以睜隻眼閉隻眼的。

雲忘歸向的《我老婆腦洞奇大》則是把穿越玩到了另一個極端,這好像稱做「快穿」?就是會出入許多個世界又回來的那種穿越,穿到你都不知道哪個是真的,有些角色會有穿越的記憶有些則無,連穿越者自己(雲忘歸)一開始都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誰。而這文的走向就是找出並停止讓大家這樣穿個不停的力量──雲的妻子,因為不停穿越,這文當然就沒有搶戲的問題,就是每個穿越後的劇情多少有些老哽,當然也可以看做笑點,但~養肥了再看吧,還沒完結前太亂了。

我最喜歡的是應無騫向《妖貓記》,是篇短完結文,女主雖是穿越但借用了原劇中一沒太多戲分的女角身份,而且他也沒除寫腐文外的特殊能力。劇情是他一直在無騫底下當後勤總管,直到無騫「死亡」他帶著一隻撿來的貓退隱,以寫文為生,殊不知這貓就是無騫死後變的。是短文,情節也不跌宕起伏,但故事很可愛……而且,難得我能在有無騫出場的文中,看到這樣對他的善意:正御不是正人君子,但他在己方力量極弱的情勢下,也不曾虧待或浪費自己的人馬,這是很難能可貴的領袖品質。


liyingwei青苔碧瓦堆又完成了一篇文《拂衣》,我雖然是一章章收但沒太仔細看劇情,現正準備好好看一次。

發現矖跑來36雨發文了,雖然不是《城與墟》而是他算是比較新的未完結文《雲過處》……是神怪世界設定……他之前有讓我看許多,但年中前又不再回信了,貼在36的比我看到的多了兩章……唉,看到他沒斷文而且出現在36,還是該高興的。就算沒有《城與墟》,我寧可他續《風簷下》這篇文啊!大概算是現代設定,但是一個世道艱辛的現代,或許有點「民初」感?德風眾人是被夏家兩位撿去撫養的小孩,無騫是新入門最小的,沒進門就跟軒邈打得兇。這文好在現代背景雖然艱辛,起碼是有跡可尋的,大家雖有年齡差但說到底還是比誰更努力更有能力,《城與墟》就是如此,《雲過處》有著種族身分的鴻溝,縱使飛天遁地也讓我氣悶。

年底還是要去南部完,但行程卻奇怪的在31號回來,這兩天溫度又下降了些,查過氣象報告,或許還能偷到一點幸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