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霹靂]戰魔策──不肯離場

星期五的清晨,晚上新檔《玄象裂變》就要開播了,我卻一點都不期待,反而有些憤然。或許從一兩個星期前《玄》的各式預告陸續掉落開始我就有這種心情了,自己正為檔末便當大放送而緊張時,大家居然看見新人相片設定一出就轉移了視線,評論熱火潮天多達六十則,舊劇檔末的討論回應連二十都不到!因為如此的不平之氣,我連新檔的片頭都沒看,只看了劇情為此檔的片尾,然後被厄厄笑逗笑了。

看過終章直到現在都處於一種茫然的不滿足,一則對終章……真要二分評論的話算是「不滿意」那邊,但是另一方面我又很想「滿意」它,希望有人能好好對它稱讚一番來說服我,可是~沒有,雖然我能看到的評價對《戰魔策》都是給予「好看」的評論,我還是沒能被說服,說服我這個結局夠好夠完美夠合理夠無憾。

也試著從同人中找安慰,這星期只要拿起手機就是把36、L站、微博換著關鍵字刷了又刷,紅繚花疏更了走向不妙的一章(有劇情向的潛力,卻往H向走了一點),圖……今天官方更了如《兵烽決》結尾一樣的全員Q版大合照,才彷彿有些釋然。[焱兵]北辰櫻的無名文「money boy」多了一個結尾,還有一篇把花王分成兩個人,專寫他的執念的梅酒聽雪《Gone With The Dagger》,也不錯。


我到底不滿意什麼呢……大概是這麼幾乎沒死人的「大完美」結局讓我惡寒吧,刻意到虛假。約在34還36章的時候編劇曾保證這檔必會在40章結束不會拖戲,那時我在心裡想:除非命蕭疏與劍說俠喻之間死一個、紀忘憂與祇首魈嶢之間死一個、天魔與花王之間死一個,這檔才算完結。結果,還真就死了這三個人。

最不能理解的是守花三御居然可以一個都沒死?窮奇族還真讓魈獨自戰鬥只撿屍?魔族有名字的也一個都沒事?編劇到底是對火魔與孤炬的感情有多呵護,非得把花王屍體留給火魔去燒給孤炬,非得生出一個燎原給孤炬去收徒當傳人,一定要這麼具象化嗎!不能讓罕戎那邊來人傳話已有新血誕生就好嗎?

花王與天魔的終戰我也不是那麼滿意,雖說打戲動作也還可以,可是就覺得花王弱了好多,幾次被天魔拎起來暴揍,當然你說這是因為花王剛接了天劍塔一劍(只有三御幫忙),天魔接了三劍(全族幫忙)後也被花王打好玩的,現在這樣也說得通,但、但……不行啊!生死戰怎麼可以力量這麼懸殊!而且花王抓了天魔都沒殺他,天魔到底為什麼非要殺花王不可?不是說魔花相生相剋?天魔這樣算是滅了整個妖族嗎?這樣對冥界來說是好事嗎?話說蘭鑲應有撤走一些花凋民眾,花王佔了魔脈後還記得對魔族喊話,天魔殺了花王卻半句沒提該拿殘存妖族怎麼辦。

花凋既是同魔族一樣來自混沌,必有其天生的生存方式,魔族依魔脈而生所以主張魔脈延伸處就是屬於他們的土地;然而花凋也有轉魔脈為妖脈的能力,這就是他們的本能,如同這世上確實有攀藤植物和寄生生物一樣,沒人規定只有自給自足才是「合理」的生存方式,魔脈之下妖脈也能生。花凋自開世就依附一支魔脈生存,用了數千年天魔一出仍可完璧歸趙,你天魔到底是有多小氣非得把人家全族趕走?

我大概是真的同情末世之豔吧,當然他有做過錯誤決策、顛倒是非、利用他人,但第一他殺孤炬這點我沒話說,也許手段是殘酷嚇人沒錯,但這不也是因為孤炬監守不退嗎?新生的boss殺個人把威脅度提上去有什麼好說的,你以為像荒禘那樣一出場就跟正道下跪求和的boss滿地都有?第二就是,天魔真不是個好說話的主,開場以來他以絕對武力做後盾,憑那張嘴得到多少讓人啞口無言的好處,差點都要讓「智魔」白無垢相形失色了,直到花王出場,才終於有人可以讓天魔不想說話直接出手。甭論花王吐出過多少虎狼之詞,總歸有他,武力明顯偏弱的花凋面對天魔好歹不用再啞巴吃黃蓮。

對花王和花凋的刻畫真的可以再深一點的,別只讓末世「人生苦短」不離口,別只讓他不顧後果的孤注一擲,寫寫歴代花王多少次寄人籬下只得陪笑示好、多少次因生命太短而功敗垂城吧;別只寫花凋族人的僵硬律法及對花王的愚忠,寫寫他們如何僅憑信仰篳路藍縷開闢他們的家園,任隔壁魔族天天內鬥戰亂不休也能守住一方有太陽照耀的土地,這樣是不是能讓觀眾在兩族對壘時,心態平衡多了?


紀忘憂與魈哦,本來也沒很關注他們所以也還可以。幾星期前有人發了篇長評表示對魈犯罪動機的缺乏感到不滿,認為是敗筆;可惜那篇文大半篇幅都在用金光作反例,我沒看金光就懶得看了。單就結論來說,我不介意作者不交待所有反派做壞事的理由,因為……有些人做壞事就真的沒理由啊,古靈與窮奇就是敵對,古墓與飛棺就是不死不休,這需要什麼了不起的深刻仇恨?終章魈弟責備魈感情用事的時候我是愣了一下的,魈雖在犯罪計畫與得逞後挺樂,但卻不是為了愉悅而犯罪,他針對紀忘憂是因為想奪天物之澤,相反紀忘憂還比較針對魈個人而非窮奇族或命蕭疏吧!

好吧,終戰打了,魈真有那麼些感情問題想得到解答,但是結果呢?

╮(╯_╰)╭

他還是不知道,編劇還是沒讓他死個明白,既然如此又何必問?想聽他親口認輸?武戲倒還可以,這場好像是終章裡唯一的非黑夜重點戲?

本來想仔細看三生雪的髮型,難得她整章都沒戴帽子,可是為什麼又那麼暗啦!

三生雪跟聖母嘛……唔呃~就當同一回事算了,反正面對強勢的男人與有意放水的女人,霹靂也懶得說理,人帥真好。

噢,白無垢跟蘭鑲那戰……稱不上武戲,法系人都是遠攻也罷,可……蘭鑲跟女司那個連結是在搞什麼飛機?讓我想起《兵烽決》荒禘終戰與荒天塵連結也是如此荒謬,以為這一手威脅感很大,讓人投鼠忌器,結果咧?喔,那就把連結切斷再殺就好啦,囧。


在上面這些「我想看但沒給我看」及「本沒預料卻引起我的興趣但終究沒看到」的片斷累積下,我已經很難受了,然後,又拍那一大段他xx的什麼邪侶是搞x啊!上禮拜預告忍你一句話算了,現在這麼寸土寸金的終戰你還給我玩無聊透頂的同人改編?好啊,真要寫的話,這幕橘子一出場就是有意而來,也就是上集跟瓊宇第一次對話他就喜歡上了(第一次見面在滅六道死時,但無交集),那時有透出過一絲半點對她的在意嗎?這集若是讓瓊宇在橘子面前有什麼特殊表現也可以,但就沒有,橘子就這樣突然出現救人說了一大通話,瓊宇完全懶得理他然後離開。給你十分鐘,一見鍾情大膽示愛的橋段有那麼難說得讓人會心一笑嗎?

連帶後面大家分道揚鑣,瓊宇想起元八荒那幕我也覺得挺下乘的,非得讓元八荒的臉在樹上突兀的冒出來?只要她停步望天不就夠有味道了,上集只讓一陣風在瓊宇終於忍不住回頭時吹走就很可以,為什麼這裡非得要弄出一張臉,差點破壞了整齣元賀感情戲裡一貫的克制留白。

元八荒與命蕭疏的再會本身是可以的,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我覺得元八荒自己在等待的時候沒必要那麼僵硬的嚴陣以待吧?既是以下棋作為對戰的象徵,大可讓元八荒閒適的輕敲棋子坐在桌前,閉目靜等畢生對手到來,或許更符合他的心境。(就像命蕭疏第一次「死」後也是坐著望星,柴喻來時才站起說話,動作神態依然放鬆平靜。)還有這場總時不超過兩分鐘吧?對前面那些不太喜歡卻耗時的段落更加怨念。


西窗月與兵災雪那段我沒感覺也不討厭,不知道是他倆主檔的兩部我都沒看進心裡的關係,反正我雖認識他們但對他們做的事都很模糊,也想不起那時的心情。但兵災雪痛哭的表現我倒不覺怪異,他在這整檔連大聲說話都沒有,雖然算不上隨波逐流,但確實很像需要別人為他做一點心理開導的樣子。

心理開導,首先要知道糾結那個人的究竟是什麼,但無論女焱還是愁傘人對兵災雪對殺了算雪、香六牙及祖登龍有何心理壓力都不甚了解,他們會勸兵災雪往前,卻解不開兵災雪的自我束縛。西窗月了解兵災雪的一生也未必,可是西窗月代表的香六牙及湯問,正是曾給兵災雪真正的溫暖,卻不被兵災雪珍惜的那類人。她知道兵災雪毀滅了什麼,也因兵災雪的行為而受害,所以她的原諒對兵災雪格外有意義。

但我覺得兵災雪還是該留在湯問幫忙重建的,遊蕩江湖或退隱算得上什麼贖罪或補償呢,他可是香六牙的弟子,又不是空有武力的俠客,留在湯問能做的事可多了。就算不提這些,多跟他人有正常平等的互動對兵災雪也是好事。


結局如此,我對《戰魔策》仍是喜歡並推薦的,別的不提,光是它不僅讓我在新出片的那週重複觀看,追到三十章時又回第一章再看一次這點就沒有其他任何一部劇集做得到,包括非霹靂劇集,包括我也曾推薦的《兵烽決》。《兵》最讓我卻步的是它還是多線並進,重疊只是巧合,且有幾條線我從頭到尾都不耐煩,可能只有猂族及癒者線,還有月無缺的顏拉住我吧,偏偏這三件事在《碧血玄黃》都看不到。

唉,可是《戰》30章後感覺就不一樣了,很不忍心第三次看元八荒之死以及命蕭疏的衰退。前天看過32章,到今天也猶豫著沒再繼續看下去,不是不想看不好看,只是不忍走到終點、不忍看到布幕降下。尤其看大家熱絡的討論下檔設定,對本檔彷彿毫無留戀的表象我就格外捨不得;以及雖然實在沒幾篇,但依舊停滯不更的本檔同人文也使我躁動不安,難道你已滿足?難道你沒有更渴望看到的結局?難道這些人物不再在你的腦海中吶喊著他們的故事渴望被寫出?這一直是我提筆的唯一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