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霹靂]評 紅繚花疏《此O猛於虎》

 [元命][喻命]紅繚花疏《此O猛於虎》正文+番外(未完)

令人驚豔的番外!同一天還出了十三大大的元命美圖以及官方的〈殘響〉,有仔細看完《戰魔策》真是太好了,讓我能被這些好文好圖感動。 

感想頗多,甚至推測到三人的生長背景及天賦對他們個性造成的影響,然而此文番外未終,如此武斷博君一笑即可,影響作者寫文就大大罪過了。 

直接從結論說起,我慶幸元命兩人沒有「奉子成婚」。柴喻才從發情醒過來就決定要與他形成標記的O結婚,看似遵循社會規範負起責任,實則禁不起檢驗:一則他不了解命蕭疏有無意願,二則他倆毫無感情,三則柴喻其實是被命強奸的耶!如果雙方性別倒轉,柴從此對命非你不嫁,是不是較能查覺其中荒唐? 

奉子成婚、先婚後愛也未必沒有好的結果,至少此文已做了良好示範。需要兩人有意識的共同努力,以及無論發生什麼事,對方就是此生伴侶的堅定信念;在此文,後者信念源自於他們100%的匹配度,前者則在命蕭疏一頓鞭子後,柴喻才意識到他倆鴻溝,幸好有西窗月的開導、女焱的體貼,兩人才明白生理契合跟幸福生活之間還需要很長的磨合。 

元命二人都不受世俗「戀愛上床結婚生子一條龍」所束縛,命是從一個扭曲的社會奮力掙脫出來的人,也無意再學習遵守更大一個社會的法則價值觀,但是仍被他的驅體牢牢掌控。元應是來自正常家庭,跟柴喻的家庭相較簡直可說平庸至極,然而平凡雙B父母卻生下了頂級A,又驚又懼,只能以怪物名之。(元的個性其實頗為溫和,賀樓瓊宇剛出場都比他更怪更不好相處。他的稱號若不是同道人無惡意的尊稱,就是來自無知小民,反正不是他自己取的。) 

元對常規可以遵守,也能夠輕易跨越。與命蕭疏初戰是為了獎金,所以採保守穩贏的戰術,但在命全力投入下他也脫出限制,與之忘情戰鬥。他因命做出的傻事肯定不只忘了拿錢和在廢墟打到沒油這兩樁,但他不像柴喻那樣一旦脫出常軌就原地打轉、憤怒硬剛,或是對認識不深的人憑直覺給予主觀評價。命是他的對手,戰後他仍帶命升級機甲;兩人瘋狂對戰前,元已探好地形準備裝備;命對發情誠實,元滿足他也照顧他,沒在這事上佔人便宜,試圖征服壓制。可見元自有一套彈性很大的處世之道,對於異常、對於冒犯、對於邪惡,甚至對於愛慕追求(命紀魈賀),他都平靜應對,不過於苛責,也不讓人難堪,只走他自己的路。 

元沒有跟命發展愛情,可他對命的觀察、關心和尊重一樣是珍貴的情感,這種情感難道一定要變成愛情才能稱之圓滿嗎?我不這樣認為。縱然是愛情,也未必要白頭偕老、同歸黃泉才沒有遺憾。如同命在終戰所悟:一生所遇、所感受到的就是你的人生,悲歡離合都無可替代;可以給自己立下一個目標,但不忘欣賞沿途風景。元就是這樣,他追求劍(機甲)的極致,也沒把命當工具人,一向對等待之。如此之人,我不希望用「意外」強扭他的人生,而且命……我不知道作者怎麼安排,但我確實擔心他終究還是走上他被創造的初衷,被困死在身體的牢籠裡,等待臨幸,等待被征服,即使他不覺得痛苦。 

只能希望柴喻早日長大,至少在本篇正文裡,柴喻還是只因命有「他的O」這個身分,他才會對命好,這還是離尊重有一段距離的。如果不是有標記束縛著命,有「負責」規範著柴,這對「天作之合」走不到一起,連砲友都當得彆扭……柴喻會覺得彆扭,所以柴喻該多努力。嗯,我是對柴喻嚴格了,是柴喻真的那麼柴,總讓人想要敦促他成長?


不知道接下來命會不會再與研究組織碰上,有時我覺得命既然對其無恨,那就由那些人去吧;有時我擔心他們仍是掌握了命的資訊,以此對命不利,或是繼續以實驗為名操弄別人,像偷偷改造骷朽年那樣,柴喻是不是也曾……或者正是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命失蹤後元是否試圖打聽?元冷凍自己該不會找的又是紀忘憂,當年的小孩記得命是誰嗎…… 

女焱與命的相遇安排很是巧妙,解答命落腳花凋的由來,喜歡自然,說不定也是因此喜歡上音樂?這麼說來,柴喻搶神花鬚引起眾人激憤又多了一個理由。 

期待他們在正劇外的另一個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