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日常雜事

換了新電腦主機,體積很小的那種,也把舊主機回收給垃圾車了,舊主機大概用了6~8年吧。
找軟體時發現許多舊軟體不僅升級了,還都做成了綠色版本,尚在猶豫要不要下看圖軟體,內建的有點笨,不順手。唯一不喜歡的是現在只能用營幕內建喇叭,雖然這營幕的喇叭是它廣告主打功能,我開的聲音也很小,但就是覺得可惜了本有的外接喇叭。為了習慣這喇叭,也因為電腦容量加大,把從前已是封存在外接硬碟的長年搜集音樂移來新電腦,所以一直在重放從前的音樂,聽完一整資料夾不覺得有特別有印象的話就刪掉,有點奢侈。

換了新眼鏡…框。本來是用了超過十五年的舊鏡框,買時還挺流行的半鏡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穩固,鏡片容易掉落,而且下緣的塑膠線是個耗損品,有印象的近幾年也換過兩次了,不過拿去一般眼鏡店都可免費維修。上次換線的時候有想過乾脆換成無框的,但會讓眼鏡寬度變窄。跟店員講了我的疑慮,沒得到令我放心的回答便放棄了。幾年過去那間店已倒,去了不太遠的另一間分店,決定換新框。本來都沒什麼問題,但隔天收到電話說不小心把我的舊鏡片弄壞,願意賠一個新的給我,我同意了。唉,其實在跟他講電話、掛電話開始我就想提醒這件事,但…就是一直說服自己相信別人不會那麼笨、那麼不貼心、不確定的話就再打來問吧…結果在看到新眼鏡的一瞬間整個雷擊──啊啊啊啊!就是有那麼笨!就是你笨到相信別人不會那麼笨!都已經是重新做的鏡片居然還切成舊鏡片的大小去硬套新鏡框!蠢死了!怒得我當場就想把這塊新鏡片扔掉……比起要習慣較窄小的視野,現在更心疼這新鏡架會在常年施力下被扭歪。

開始用線上打卡,程式跑得有點慢,但操作還算容易,可以一天打多次,不用一直保持在線上。但是業主似乎可以給它加設定,用不同的方式計算時數,於是明明是為了跟上時代而創的打卡程式目前仍是用非常古老硬性的規則在運作;例如從2:30工作到4:30明明是做了2個小時,但計算起來只有1個小時的工作時數。我懷疑若是我通宵工作,它是算我加班還是根本不算?在家工作還逼人朝九晚五,其實是在逼人記得朝九晚五要去打個卡吧。

M開始每日運動,不是很相信他能堅持。我自己能堅持下來的理由……就是自己要跟自己好好的約定,絕不因「任何理由」偷懶,包括今天很累、今天已做別的運動、明天加倍做回來、我已經躺上床了……等等,就是沒得商量。另外就是做的內容不要太難、不要有場地限制,但是要有一點點的難度,必須專心做,做完會流一點汗的強度即可。

因唐和楊而看了幾篇契訶夫和芥川的短篇名作,覺得……我真的需要導讀才能看懂這些「經典作品」呢。這兩位都是開啟「現代」進入他們當下世界的作家,所以他們的作品都有拉伸人們視野的作用,不過我……還是說我就是他們當年拉伸後的結果?對那些在「所謂大眾」之外的價值觀淡然處之,對作品中那些驚恐猶豫嗤之以鼻?唔,還是我不夠認真、不夠投入,沒有真的那麼把故事當一回事,因此沒能被打動內心、反省自己的偏見,太相信自己了解自己……唐曾說契訶夫雖寫不堪的俗人,但不曾瞧不起這些人,對他們一直有著悲憫。我還看不出來,但我沒有,如此此人的作品我就該繼續讀下去。

在露天買了東西後取消交易,本以為用「支付連」的話退款會很容易,沒想到我小瞧了「支付連會直接將款項全額刷退至原付款的信用卡帳戶」這句話。看起來取消交易後我什麼都不用做,刷掉的錢過幾天就會刷退回來,但是並沒有。實際上如果在露天用支付連付款,那你就已在支付連有了一個同於露天的帳號,而退回的錢只會自動跑到這個帳號裡,登入這帳號才可看到。第一次登入相當於註冊,只是帳號等同於露天,能重設的只有密碼。登入後看到有錢了,但要拿回這錢還得通過各種身分認證,「銀行認證」要等好多天,「身分證認證」比較快。通過後就可提領現金,每次要提領多少都可以,只是如果填寫的提領銀行不是台新或上海,每次會收10元手續費。申請提領後帳戶上的錢就會被扣除,但「申請提領」的過程挺久的,我等了五個工作天。最後從交易刷卡到我在本子上拿回這筆錢,耗時20天。

好幾個月前foodpanda也改制,有了線上帳戶,如果被退單,退款也是退到這帳戶不會直接刷退。更討厭的是這項新增功能還是預設自動開啟,要調整,介面又老是跳成英文或只有英文,害我一邊開字典翻譯一邊很不放心的弄。然後當我可能調整成功時,我本有的帳戶金額歸零了……自動還我了?並沒有,等了一個月後發信問客服才把錢匯回。從那之後每次想點餐的念頭都會被打消,本來fp就常常接了單後一個小時才取消我的單,現在還有錢要過兩個月才會還我的疑慮,還是出門或是訂麥當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