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霹靂]也是雜事

正在跳著重看《朝靈闕》,目前看到第11章,感覺還不錯。主要是想看香六牙與八無瑕這條線,也看西窗月、傲神州,不看萬願同歸、藏淵閣和少陽芳霏(直到芳霏說出那句:「是,我很冷靜。」我才終於對她認真),但少陽跟率然之間可以一看;我還算喜歡看他們兩個少年彼此扶持激勵的成長(較常見的套路是一老帶一小),有很明確的目標,難的是堅持走過去。步虛行與泥菩薩比較像是公路旅行,憑著一股衝勁亂跑,搞笑而無憂無慮,可以慢慢對他們產生感情,但卻不會期待改變。當然這是建立在已經完全看過一遍,知道所有人結局後再重讀的心理。

當初看的時候就被香六牙的意志驚到了,或許也是因此才注意到畫手「谷風陰雨」,他那時的畫風一看就是屬於kuso類,看他筆下的牙牙和劍謫仙一起又帥又狂,很有意思。現在他出的無論是靜態單人圖,還是隨正劇進行的連動漫畫,畫風都是精緻好看的,每天一刷。


最近正在追[鷺象]繾殷《此外不堪行》,或許是想更接近這文一些才去重看正劇的。劇情時間是架空的「當代」初期,科技簡單,用手槍和火藥打的局部小戰爭。其實就敵人規模來說只是「消滅黑幫」的程度,但因如此配不上校長的犧牲,設定上才把對抗等級拉到小戰爭。

此文特點在是篇正經ABO文,鷺A象O,「正經」是指不是以H為目的,也沒有抑制劑失效、收發情衝動支配的套路劇情,目前(應該是文中期)兩人只有鷺給象三次暫時標記的「親密」接觸,不僅名分只是「師徒」,甚至都稱不上有愛情可言,他們有的是師徒、朋友、戰友、互信、互相交託的夥伴感情。

完結了。嗯,覺得這文雖是架空還是很佔「同人」便宜,很多可以慢慢呈現出危機感、經營出感情的細寫劇情,都因可從原劇「舊酒裝新瓶」而不寫或照搬原劇台詞。不行,這世上沒有什麼萬用金句,任你放在哪裡都能打動人心;布景搭的隨便、道具馬虎、沒有能襯托主角個性的重要次要配角,沒演前因後果累積情緒,光憑一兩個演員的聲撕力竭就想撐起整齣戲,不可能的。


玄象裂變到第1516章了,雖然整體來說還可以,但覺得「屁孩」太多,不是真正的「小孩」(逸塵兒我挺喜歡的,他半點沒小孩的言行,對上逆璽真是委屈了),而是情感很是「幼稚」,而且這種幼稚是會拉著劇情走的。無疆候的個性也幼稚好預料,但有談無慾在吐槽,影響不了劇情,還能碰出有意思的小插曲。另外好幾個就不是這樣,例如被力捧的鳳舞遲跟他爹就是套路老哽到令我厭煩,先是少年闖江湖,然後轉親情戲,好不容易親情戲演完又走上復仇戲,復仇戲因能力太差未成功,又要來一齣覺得自己被朋友背叛的戲。觀眾都入江湖那麼久了,還要回頭看新角色跑樣板劇情?無論他倆偶再好看、操偶再精緻,劇情毫無新意就是讓我看不下去啊!

尤其前一檔還是《戰魔策》,《戰》看得最舒心的一點就是雙方對立只是立場問題。雖然天魔的談判話術彷彿會讓人覺得他很講道理,其實說到底不過就是從魔族立場看過去的道理,人家沒頂回去只因為自知打不過天魔,而打不過還要打的下場必定是被天魔「懲罰」整碗端走,所以只好壓著理智道歉讓天魔只搶走一半。這就是真正的江湖,拳頭大的就說話大聲,如果夠聰明的話還可以又大聲又好聽,無人敢反駁。大家打來打去就會你死我亡,正義、復仇全是屁,用復仇來證明自己有資格當死者的XX更是可笑,你跟誰有多好多親還要靠旁人的死亡來證明?殺人從來就只是一種「能力」而不是權力、權利或義務(或者權力不過就是好聽一點的能力而已),你不殺一個你想殺且能殺的人只是因為你害怕另一個比你更強的人殺你,而你殺就只是因為你覺得你扛得住後果。一位Ytr曾說他佩服霹靂裡三觀很正的世界,但我極度害怕霹靂「正義戰勝邪惡」的中心思想被赤裸裸擺上抬面的時刻。有著愛以正義出師的極‧正道人物,以「大義」針對邪魔,「小義」追殺仇敵,因此不辨是非、不看局勢、不講道理,就只會一根筋亂吠亂衝,然後被有全局觀的人利用到死。每次看到這種剛愎自用的角色都恨不得從他們臉上踩過去。ps:談起這類問題總是特別想提《幽遊白書》,我真是因此作而強烈影響了人生呢。

還有一點討厭的,但這是霹靂的常見問題,就是「角色升級過於形而上」。首先這點若用在真正的一流高手上沒問題,因為有時打不過同等級的某個對手就只是少了某個關鍵、不知道對方的弱點在哪裡而已。我討厭的是某個角色明明就不怎麼強,但是經歷某個「考驗」或得到什麼秘笈傳功,一瞬間就可以打敗他原本完全贏不了的人,實在很汙辱「台下十年功」這事。尤其這可是無比物質的武功能力,沒流十斤汗力氣就大了十倍?沒把一個單調的動作重複成千上百次就能立刻應用於實戰?我不接受。還有那種擅長模仿別人武功的人,把人「吃進去」就可以使出別人特色技的……不,還是不行,看別人跑步舉重讀再多技巧解析自己就能跑得快舉得多嗎?把人吃進去就能得人力量,你怎麼不去吃鳥吃魚獲得飛行游水的能力?

剛看完朝靈闕最後幾集,裡面步虛行也是實力不怎樣就想闖江湖出名的人,他的遭遇就很「真」,勉強打平手、往往靠小聰明、別人幫忙和運氣才能度過危機,但真的被人堵還是只能被搶被揍被抓,為自己的衝動和無力付出血淚代價,這才是江湖。相比鳳舞做什麼都有別人兜著:說錯話總能被體諒、心情差有人安慰,拿著神兵打不贏還有人教,只要「他想」就能得到滿足……我真希望他狠狠跌個跤,但連照顧他長大的伴讀和他爹死了他都還是那個樣,現在他闖江湖的目標就只是殺掉一個我懶得記名字的小人物復仇……真是白痴。
另外奼紫嫣&百重泉、羽鱗兒、鬱葬香、逆璽的戲路也很無聊,都是那種個性扁平、反應好拿捏、被他周圍的人看得明明白白但毫無自覺的角色。本來或許還有辰砂?但他的戲分比上述這些人都少太多,我不用常常看著他的臉心想「好啦好啦快演完啦」,就不嫌他了。ps:墨栞詳述了奼百的劇情安排精妙之處,我同意,但……也就是一個精緻的小圈圈而已;《兵烽決》靜狼與識歸舟的死戰劇情伏筆相較之下並不精緻,把兩人各自非贏不可的理由講清楚然後乾脆碰撞,我就很動容喜歡。


試著重看《霹靂天越》的墨人線,大家挺吹的,但我在看時頗不耐煩南宮和他屬下的政治鬥爭,那個拿槍的牛仔和賣畫的人看起來很威,死法卻很鳥。故事到後期快揭開真相的時候本來頗得民心的南宮被傳出他是墨人的流言,聲望就開始一落千丈,隨即便揭開他的實驗,然後眾叛親離……從此也可看出霹靂裡的所謂聲望、輿論有多麼的一錢不值(我也很不知道在現實又值多少),陰謀家或正道那邊一放出消息隨時都可以翻盤,或是殺掉造謠者、打贏一場戰役,又有哪個民眾敢出來質疑贏的這人是正是邪、中途每個掉落的訊息是不是有傷到無辜之人?沒有,就是贏家全拿,之後也不會有誰去翻案,就是翻了案也補償不了誰。(可見被票死的牛仔根本就是被蠢死的。)

西瓜視頻真是個好地方,可以搜到google沒有的影片,低調安靜,就是要有點耐心去找。正在考慮要從哪部回看,本來是想看天魔或說琴魔、白無垢他們的故事的,但可惜有全集可看的只有《風起雲湧II》,《風I》只有第一章可看,可能是因為畫質很好,看得很舒服,只是一集就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