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初閱《玫瑰的名字》

2022年8月22日至9月22日,恰好一個月,分17次看完《玫瑰的名字》。 

早知道早聽過也早買下這本書了,但真的激起我一定要看完這本書的還是張大春推薦序的最後一段話,他說,就翻開一頁讀下去,直到你讀不下去為止,如果重複幾次你還不能為這本書吸引,就改去看「百戰百勝」好了。看到這句激真忍不住笑起來,好有時代眼淚的一句嘲諷啊!
還好我在第一次讀的時候就感受到此書魅力,每次放下只是因為疲倦,每次拿起都感到期待,總算不用去找百戰百勝來看了,雖然我多少有點懷念這節目。(好吧,其實以前已經找過,不過只找到一些沒什麼挑戰性的遊戲,看到人落水就很樂那種。) 

想要做一個愛讀書的人,系統性的學過哲學真是好事,那些據說使人卻步的辯論在我看來非常親切又有趣,反倒是認真的讀者會去思考的真兇、殺人手法及迷宮謎題,我嗯嗯嗯的就看過去了。
還有就是,真是佩服這群有信仰的人,能在如此桎梏的前提下放言辯論。不禁對漢代以降至「左邊鄰居」的學者們報以敬意,打心底的認定一個禁止被檢視質疑的東西是唯一真理,以此為基建構觸手可及的現世規則。
學哲學最有用的就是永遠知道要去詢問「憑什麼這樣認為」。

最後,雖然我不愛讀亞里斯多德的著作,但《論喜劇》真的失傳了嗎?
當年聽到亞氏認為悲劇高於喜劇因為前者可以滌人靈魂的時候翻了個白眼,雖然知道這話有一大堆注解還是就此失去看他論藝術的動力,只保留他肯定藝術的作用(相對於柏拉圖的否定)這個概略印象。
我承認有些喜劇不過就是鬧劇,有些喜劇不過就是自我滿足的幻想催眠,但是不也有以悲劇之名的慘劇,真實為名的粗糙嗎?單就呈現手法論結果高低……我只覺得哪樣工具最順自己的手真不是他人能一言評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