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再嘗電子書

突然看起了電子閱讀器的資訊,本以為千把塊就能搞定,但我之前用手機看文字類pdf電子書的體驗有夠糟,因此打定主意至少面板要等於最常見的A5大小,價錢立刻衝破萬元……這幾個月生意不錯,我還是翻了翻存摺……最後嘆了口氣。
至少目前的閱讀習慣來說,圖書館的實體書還是能滿足我的。只有看過並想要擁有或特定名家的作品才會下手買,其他大多就是三分鐘、一個月熱度,擱書架上捨不得還又懶得看,被書脊嘲笑得無所遁形。

然而目前的電子書生態依舊挺不怎樣,每個書城各自為政,從硬體到軟體都互不相容或暗中掣肘。我最早認識的電子書是「好讀」,都快忘了沒想到它還在繼續運作,連首頁書單都沒怎麼變。好讀是每本書有多個不同格式的版本,下下來後就是一個在你電腦裡的檔案,可隨意複製移動;然後再下載他們的或其他格式相符的閱讀程式就可閱讀。可現在流行的電子書城不是這樣,在一家店買了書更近似買到「權限」,表示現在你可以「進這家書店讀這本書」,而不像「擁有」這本書,即使你可以下載這本書離線閱讀,仍然只能用該家閱讀器才能看到這本書的存在並閱讀之,即使它佔了你的硬體空間、即使它的副檔名都是pdf、EPUB。每個書城同一本書的價位可能有十幾二十塊的落差,但因為個人喜歡的閱讀程式不同,錢反而不是選擇在哪裡買書的重點;如果你還是個電子閱讀器使用者,除非使用普遍評價不佳的網路瀏覽器,否則閱讀器將會限制你的閱讀。
昨天關機前突然發現z-Library這個好物,可以像好讀那樣真的下載書來看,雖然有很大機率是盜版啦…再研究。

另一個阻力是我發現,其實電子書的數量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別看那些藏書幾十萬的唬人,光是自己不會看的類型就可以刪掉大半了。再來就是大量出電子書或許也就近五年的事,要是去找五年前出版哪怕至今仍暢銷的書,有加電子版的也寥寥可數,十年二十年已絕版的書更不會再製為電子書發售,哪怕對出版社來說一勞永逸不佔倉庫空間。電子圖書館也一樣,只買新書不買曾錯過的書。離我最近的書架上有13本書,有出電子書的只有4本。

最後,還是沒有簡體書引入。其實我有點懷疑是不是中國還不興這套?因為談論、比較、教學的電子書看起來都是臺灣作者和平台(美日介面的不在考慮範圍),中國有各自的求書帖或下載點,沒有正式的購書網站?印象中跟中國買書不是跟淘寶就是跟出版社訂。但我現在對Google搜尋能力愈來愈懷疑,覺得它搜給我的答案都經過再次篩選,只給廣告或官方資訊……有興趣再用其他搜尋引擎找吧。

*

剛剛在博客來買了一本「有聲書」,說是有聲書,不如說是書的原始課堂錄音,嗯,其實是套系列講座。楊的講座類書我是還在預購時期就會無條件下單的,昨天剛巧看到另一位我也算熟的一位講者的30多堂課程,開價8000元,雖然當然不過份,還是深吸了一口氣,如今看到楊的百堂(雖然每一「堂」切在20分鐘上下)課程居然只要500元,我當然立刻買了。特別去別的平台看過,只有博客來有。

博客來幾乎是我買全新實體書的唯一管道,不為什麼,沒有挑剔的理由,縱然我上個月還收到冒名它的詐騙電話,擔誤了我10多分鐘,連我買的書目、價錢、送到哪家7-11都知道,唯一缺的似乎只剩我的信用卡號,於是我就掛了。……總之即使如此,我還是穩如泰山。

它似乎也是大型可購電子書的平台裡,唯一不出專屬閱讀器的書店。我在買書的時候它也不曾推薦我買閱讀器,所以我一直以為所謂電子書就是用電腦看的書,以為所有人拿的像個平板的東西就全是平板。真的到去查電子書閱讀方式,講到各家APP時,博客來的名字終於出現,卻是被大大嘲笑的對象。

別說人家嘲它什麼,就說我這初次購書後,下載好卻在不到半小時就卸載的過程吧。首先它每次無論在網頁登入,或是在會員中心裡要做深一層的查詢閱覽改動都是要再輸入密碼的,而且是兩段式驗證,會再傳個mail那種。OK我付錢買到了,在電腦網頁上……除了必須使用Chrome才能閱讀和聽聲音(包括試閱試聽)之外都還可以,個人不太喜歡Chrome的主因是每次都要手動刪瀏覽資料,而且我現在能不用Google的產品就不用。但有聲書當然是拿來聽的,要聽就不會一直坐在電腦前,音訊那麼長,用手機聽很合理。然後我用手機的Chrome登入又登入,然後不知怎麼的它要我下載它們的APP,好吧電子書就是這麼封閉,於是我下了,然後又登入登入,它說要聽音訊只支援最新版的Chrome……那你叫我下載APP做啥?回到Chrome再登入登入,開始跳針說只支援最新版的Chrome……努力瞪著那個APP,看清它的廣告詞,讓購書變得更容易,喔,所以這就只是個「購」書的APP?用最後一絲耐心想登出,然後又繞了半天,沒有。泥馬我最恨這種強索不還的系統啦!刪!

就醬,所以我現在還在用電腦聽有聲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