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器

上個月月底前有一次打折,因為還在觀望所以忍住沒買,想說就算是原價也等薪資下來再說吧。
一開始看中Hy自然是因為它的圖書館功能,當然我不會說什麼全臺甚至香港圖書館有多少藏書之類的空話,因為我真的能借到書的不會超過三家。只是我至今仍不明白,能借圖書館館藏的並不是Hy閱讀器,而是Hy APP才對。就像我這些日子一直在手機上用Hy APP用得好好的呀,為什麼其他家閱讀器總是只綁定自家APP功能多好,不去標榜自家閱讀器與他家APP的相容性有多高呢?明明大家都是開放式閱讀器,卻把自己做得像封閉式的一樣。


除了Hy,也曾想過另一臺灣品牌「讀墨」。主要是他們的推廣做得好,YT上不僅有很生動的教人怎麼用基本功能、進階功能、新增功能外,還會定期發新書推廣、訪問作家這類的影片,是一個成熟的出版商在推廣閱讀,而不就只是「教學影片」而已。非官方的影片中,除去開箱評比,也是讀墨的長久使用心得最多。
上星期前仍堅定不買讀墨的最大原因是它的筆是充電式的,而我每次要換無線滑鼠的電池都是一陣圈叉。常常看長片時沒把電池拔下來是我的錯,但明明每次感應不到要換電池的時候,滑鼠下的紅光都還很刺眼!總要不死心的把接頭插拔數次才能肯定它就只是嫌電量不夠,沒有連線故障。換下來的電池都積灰了家裡其它需要換電池的電器還是運作正常,只能嘆口氣把那些明明有電的電池裝起來帶去回收,真是浪費。雖然那筆是不用「換」電池啦,但想到它的蓄電力永遠只會愈來愈差就還是不想買。結果幾天前發現讀墨最新款的筆升級到跟Hy一樣是不用充電的啦!
啊~~~

好啦,我就是嫌它貴個那一二千塊罷了!而且其實我對它的13吋興趣更大,而那要貴起碼五千塊唷!
還有一個問題是今天發現的,就是讀墨沒有內建喇叭,只能用藍牙耳機。我沒有藍牙耳機也不想買(覺得沒線會弄掉),但購物網站的贈品很貼心的包含了藍牙耳機。先不提藍牙又是個需要充電的玩意兒,更重要的是它還會耗閱讀器的電。隨便搜尋YT關於藍牙耳機的影片,迎面就是它的種種缺點,哈,好極了。
噢說到喇叭,我很奇怪Hy APP明明有朗讀功能,可實際點用,只有英文它才會讀。電腦隨便下載的閱讀APP則很盡責的有字就唸,雖然是電子音,要一邊聽一邊做事是不可能的,只能閉著眼睛專心聽才聽得進去。

關於贈品也是我糾結的點,上個月不買的其中一個大原因是Hy的軟殼居然沒了!雖然我並不打算帶它出門,但手持式電子產品沒防護行嗎?就是敲一個角刮一條線也很令人心疼吶。月底前總算補貨了,但發現Hy套組的一個大缺點:它的殼居然沒有支撐功能。雖然它有賣也有送一個支撐架,但又是何必?小一點型號的殼明明都可以折起來當支撐架使用。
此外上月還有個贈品是洗手露,沒有特別喜歡但挺實用的;而這個月換成了桌曆跟看起來體積挺大的環保袋。現在的我真是特別討厭環保杯、環保袋、環保餐具這些東西,尤其是做為贈品。不會用的人就是不會用,會用的人家裡都多少個這些東西了!再製造是多大的浪費,然後還要打著環保之名?更可惡的是購買頁面可讓人在贈品前打勾,但若不把這些勾全部勾起,根本無法進到付款頁面,即強迫贈送,好討厭的感覺。

上次在博客來買的有聲書聽完了,想說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而且發現原來博客來APP有兩個,一個專門買書一個專門看書,看來是我上次弄錯了,那就再下載一次吧。嗯,介面挺簡單的,進到我的書櫃……一片空白……X!火大的在APP評論裡留了不帶怒火的言,本想刪程式的,但這回這個博客來APP是可以登出的,嗯~這倒比另一個好,就姑且留著。幾天後決定刪掉前打開來亂按一陣,唷,書櫃裡總算不是空的了,好吧那就算了。
又過了幾天,評論居然收到官方回覆,要我重新下載最新版,直接問客服云云……要不是APP現在正常了這回覆簡直火上澆油。哪個呆子下了APP會不立刻打開用還放到它過期?放到過期還會想起自己曾下載過,所以需要用它時會從手機深處挖出安裝檔運作,而不是直接去google play上找最新版?

這個月有一定會買的書出版,博客來開的價果然是最低的,多可以省到三四十塊。不過買Hy閱讀器有送購書金,雖然是要到一個金額才可用,但算下來目前還是在Hy商城買來得便宜。
目前的問題是我想買的書實體版已出,電子版卻只放了一個0元折價卷;既然沒有電子版可買,專屬它的折價卷又要去買誰?

其實我還是不那麼了解市圖的電子書庫,因為書庫跟每個閱讀APP合起來的運作模式不一樣。先是用Hy搜得到的書用udn可能搜不到,即使都是在市圖用同個帳號借。另外Hy借得的書可下載後閱讀,在歸還之前可重複下載和刪除,可書歸還後下載下來的也不見了。當然從結果來看沒問題,只是那樣我下載的書是在歸還的同時也被刪了,還是它依然占著我的空間只是我看不到而已?
udn就比較……首先我沒下載它的APP而是一直用網頁版而已,當然書就不能離線閱讀,可每次我重新登入後都找不到我已借閱的書,只能在「借閱記錄」上發現它,若要再閱就要再扣一次本月借閱額度。這……出了什麼問題?

覺得哪怕是電子書,還是要有個可見的檔案在我的電腦裡才像是「擁有」,可被我換檔名、移動到自建資料夾裡……zlibrary真是個好地方,而且裡面套書真多,雖然那真的很像家長會買給小孩的「偉人故事全集」、「諾貝爾文學獎全集」這種買來填充希望的書殼啦~
也是因為每天孜孜不倦下載到當日限額,現在已屯了我肯定一輩子翻都不會翻的一堆經典名著,也可告訴自己以後只要去圖書館借新書、舊書肯定已在你書櫃的某個角落,所以我還是買功能較陽春而且較不好操作的Hy閱讀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