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觀全明星運動會4決戰

全明星運動會第四季完結了,紅隊還是沒拿到總冠軍,很失望。

雖然他們的獎盃數直到最後還是最多,但這次的賽制不是比獎盃數量。倒是不對這個賽制有怨言,畢竟節目組要的是直到最後都維持競爭感的精彩;就是若取巧一些,提早知道準決賽與決賽的比賽項目的話,大可放棄前面30場比賽,專注練習最後6場的項目,得到冠軍的機率也與前面全勝的隊伍一樣。藍隊當然沒有用這種戰略,但他們愈接近決賽確實表現愈好,紅隊卻仍然會因場上情勢不佳或輸了一場而在最後成績出來前便意志消沉;當然黃藍隊也未必能在頹勢中調整好心情,只是做不好這點,冠軍於你就永遠只是運氣。

對於冠軍賽有兩點不喜歡的地方,一是還是有足球12碼PK這類的1人對1人比賽,我想在最後看到的是團體配合不是個人技巧啊!這種把全場勝負寄託於少數幾個甚至最後一人身上的氣氛,又注定有一方要輸,何必呢?在賽前查了好多次冠軍戰要比什麼,我不確定是我看歪還是怎樣,但我一度以為要比拔河還是巧固球、合球什麼的,直到今天看了全場才確定。

另外一件事是分出勝負後的……運鏡?80%都在拍藍隊吧?不只是他們歡呼、他們個人訪談,連頒獎典禮上紅隊這亞軍的存在感都超級低,藍隊也沒一個人表現出與他們纏鬥的對手的……敬意,開場前雙方還有互相握手擁抱的儀式呢,勝負已定之後呢?還有黃隊怎麼說也是這次賽季的一分子,最後節目完結不該出來亮相謝謝觀眾嗎?我差點要以為這季從來沒有過黃隊了。總之不喜歡這種贏家全拿的氣氛,特別像我們這種運動小國,可說所有職業選手、三位領隊都是直到退休都不曾站到過全世界的聚光燈下,那我們的運動心態,是不是更該教導大眾關注輸家的心情、學習在失敗中成長,而不是只會仰望勝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