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閱讀器4

三個月,送的那些折價劵要到期了,16張滿300才能用1張的100元折價券,最後只用了4張,買了8本書。另外也在博客來買了1本。
沒買那些我很心動但圖書館可借到的「重要書」,唉,大失血後紥緊荷包總不需糾結太久。


為什麼跑回博客來買?因為這陣子發現電子書的上架時間通常會晚實體書許久,晚到實體書剛出的第一波折價結束後才有電子書上價,這是博客來的情況,而hy的上架又比博客來電子書的上架時間要慢一陣子。而最讓人頭疼的是,實體書還有個預告上架的提示,電子書到底有沒有上不上架都是未知。
本來《獵人37》想買電子書的,hy也有1~36,但第一波實體書都在實體商店賣完了hy還不上架,還是順路買了實體書。讀完37發現……嗯,這個知識量,還是讀實體書順手。我本以為漫畫看電子書沒什麼問題,但之前也就讀完幾十冊《柯南》罷了,而《柯南》的動圖和畫工本來就一般,情節更是一說再說,如是需審慎思考的對白和動感強烈的打鬥,實體書的體驗才棒。
再用一次博客來才發現它會強制儲存個資還不給刪,不高興。

發現在閱讀器上買書會再打95折,但這優惠不能跟折價券優惠一起使用,選擇使用的話書價就會跳成原價去折。怪的是閱讀器上買書不能打包購買,只能一本本買,那本書的價錢若未達可用折價券的金額,就只能打95折而不能跟其他本書湊一起使用折價。可是我有買它的閱讀器難道不是記錄在我的會員資料內的訊息?何必要我自己無聊點進去看才發現此處有折扣,真沒誠意。(hy95折後還是比博客來貴。)

最後還是不算有多買不在計畫中的書,買的是在各圖書館都沒有進的書。
有一個搜集了所有平台電子書的查詢網站,很懷疑這網站是不是私人的?如果用電腦開啟它一定要開啟cookie才給查,好在用手機就不挑剔。
總之用這平台發現,雖然圖書館各屬不同系統,選書脾性倒是相差無幾,有的書各家都有,有的書則讓你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打錯字,幾乎沒有搜出來的結果是只有一家有的。而且找不到的電子書都有進好多本實體書,預約排隊都有兩位數了,他們自己也知道並不冷門,但就是不進電子書的道理是什麼?(實在不想懷疑因為我查的都是與當代政治社會相關著作。)
有些書有出專人朗讀版,會貴幾百塊,但朗讀得讓人聽得進去。這種版本的電子書圖書館也不會進。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好像是合作最多圖書館的平台,主要是中南部的地方圖書館。它的一證通服務我研究了一陣子,只知道臺圖也與它通用,但是到底要怎麼開通?地方圖書館都在入口網站有明顯的指示教學,臺圖卻彷彿沒這回事。
後來發現是直接上國資圖網站,點選「會員登入/加入會員」,其中可選擇已持有的圖書館證,然後輸入帳密就可開通了。而「已持有的圖書館證」選項並不僅有臺圖,北市新北市圖皆可選擇。這種「一證通」的方式可比「北北基一證通」務實多了。
國資圖確實可找到比較「老一點(20年吧)」的書的pdf電子版,但是也有滿大可能會標注著「不提供借閱」。

hy閱讀器「書櫃」裡的購買、借閱、收藏功能的功能很不錯。「購買」當然是指你在hy商店買的書;有趣的是「借閱」是你在任一圖書館借的書都會出現在這裡,不用一一去圖書館網站看。不過不能從「我的」登出帳號,不然就算書已經下載下來了還是看不到。我是連線借書下載後就斷線開飛航閱讀的。「收藏」則除了圖書館外連在hy商店加入收藏的書都可以看到,而且每本書都會標出是在哪個平台借或加收藏的。
買hy的書要登出再登入才會在閱讀器裡的「購買」看到書目,借書則會即時顯示。

為了湊錢買了兩本百元雜誌,雖然不指望太多還是有點令人失望。首先廣告頁未免太多了吧?50頁耶!滑到火大,下次我肯定直接點目錄看文。實體書一下跳50頁沒什麼,或許跳的過程還是能瞥到一點廣告,但在電子書上就完全沒意義了。
電子雜誌的預設讀者看來真不是閱讀器使用者,圖片刷灰階再疊上字實在不易閱讀。而且……還是只有我買的這家?連文字的粒子都好大,像在讀糊掉的文字,不蘇湖。圖片更不用說了,全然不是實體雜誌上會有的美到想裱起來的圖,雖然是湊錢且對該期內容有興趣,但要我掏錢買的東西都要有起碼的「搜藏」價值,這樣的畫面可不合格,以後用借的就好了。

試著編輯word檔為有目錄格式的方便跳轉,我在電腦上都是設定用「節」分段,閱讀器卻只認目錄和在閱讀時所設的書籤(不是文檔內有的書籤),不然就只能拉進度條。
試著改了幾個,用電腦上的閱讀軟體開了可用,但放到閱讀器上居然還是不行!?真不知是哪裡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