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重讀少時漫畫所得4-《神劍闖江湖》

《神劍闖江湖》是在閱讀期間就改變我最多的作品。倒不是內容,而是接觸漫畫的形式。從前我讀漫畫就只有「買單行本」和「租單行本」兩種方式,讀《神劍》期間我才偶然在租書店裡發現漫畫居然是有先在漫畫雜誌上一章章連載的,而且進度超前單行本非常多!記得那時單行本才出到「追憶篇」20冊),但雜誌已經出到神谷道場的3V3戰鬥了約23冊),所以我初讀追憶篇的結局是在把租書店的過期雜誌一本本反向抽出來,堆在桌子上看完的,哈,幸好那是熟識的店,算是免費讓我看這麼多本雜誌。

也因此作我開始真正會用電腦,少時的我對電腦算不上完全陌生,至少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電腦,但我一點也不會想要用它,因為上面唯一讓我多看一眼的只有「接龍」和「新接龍」,那時連「彈珠台」都還沒出呢。真正看見電腦,是我學會用電腦上網,並且連接到《神》的同人站「明治劍客浪漫譚」。當然不只這個站,但那時的我不會用搜索引擎,接上這個站只會一個字一個字輸入網址,用它的友站連結連到別的站。「明治劍客浪漫譚」最豐富的是它的同人文存量,裡面放的所有文我應該都看過,那時我連把文字複製下來貼到word都不會,只會用「網頁存檔」,一張3.5磁碟片只能存一篇中等長度的文章。不過我也大概從那時對「坑文」有了初步印象,站裡的文章分類除了三個時代外還分了「完結/未完」兩類,而我一開始若是在「未完」讀到的文,永遠不會等到它某天被移到「完結」去。或許也是因為我開始上站的時候《神劍》已幾近完結,大家創作力結束紛紛退坑了吧。

現在聽到小我五歲的人說他們小學就會打開「控制台」調整電腦設定以讓他們可以灌程式玩遊戲的時候真的驚呆,那時家用網路相當於打電話的昂貴,若是用圖書館免費電腦還限制半小時,於是我才鼓起勇氣進入一小時一塊錢的網咖上網。然後社團學長抱來了電腦教我用word,我才擁有了「打字」能力而非「按鍵盤」。

從《神劍》之後我還有接觸同人圈的漫畫也就只有《死亡筆記本》了,那好像是我第一次寫……對漫畫某個情節的看法,稱不上書評。也好像是我第一次意識到網路的另一邊是真的有人、真的會跟自己有互動的存在,從前看到的網路世界都像是別人走過的痕跡,如同書籍一樣封存等人發掘。接觸《神劍》同人文後我也開啟了閱讀文字的能力,之後再同樣有「追」的漫畫或許只有《獵人》而已,改而讀單本小說或追連載奇幻小說。

 

《神劍》的劇情倒是沒有給當時的我什麼「衝擊」,甚至我跟那些劍心亦敵亦有的夥伴一樣,對於劍心堅持的「不殺」不那麼以為然,至於「保護弱小」這種王道思想更是聳聳肩就過去了。不過……與宗次郎的對戰我確實記下了,第一是「用笑容掩藏所有情緒」,久而久之連自己都失去了其它情緒,推而廣之,你不笑還不行,你不笑別人就說你擺臭臉、沒禮貌、態度差。第二是「不要用勝敗分對錯」,進而不要用區區一場對決來認定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這點在主流漫畫或媒體都很常加以利用,讓正義在最後獲勝,信念與友情可以突破一切困難與不利因素,彷彿敗者就邪惡、沒道理,下場不是悔改就是死亡。劍心反對欺負弱小,反對弱肉強食,但他知道這是一種「信念」,未必是「真理」;甚至作者還在此章的最後一幕提醒我們:縱使現在的時代選擇了讓劍心這條路,接續而來的時代也會選擇另一條路。

歷史漫畫如三國題材常出現以一擋百的戰神或算無遺策的謀士,即使知道那是歷史,其實也無異於神話,《神劍》選擇的時間相對近代,雖然主角群也相對「超人」,但其中的現實感的確多了那麼一些。先是十本刀的由美所說的那個「瑪麗亞羅斯號事件」讓我在那時就有了記憶點,後來深入理解幕末故事,我才又被喚起了「黑船來航」、「池田屋事件」及「禁門事變」的「畫面」,然後新增上這些事件的歷史意義。不過追憶篇的幕末故事相對「前期」,之後或許更在歷史上留名的人物阪本龍馬我就不怎麼對他有感情了。《神劍》嚴格來說是比較「小角度」一點的歷史故事,劍心雖是千人斬,卻也沒讓他變成戰神將軍之類的人物,他是為新時代奮戰的一個人,之後繼續在新時代平凡地活下去,如此而已。

噢……人誅篇啊,我知道是在談論「贖罪」這件事,即使他周圍的人都不認為他作為維新志士在戰場上殺人有什麼不對,我想他真的在意的也不是錯殺巴這單一事件而已,我想我理解的是……一個人對自己所為後悔或感到抱歉,不是外在的刑罰或補償就可以彌補的,或者說根本沒有任何彌補能補回遺憾,人只能活下來繼續往前走,一一解決每一個生活裡遇到的難事,讓自己跟身旁的人都過得好一些,渡過傷害,讓它的疼痛變得可以忍受……應該就是這樣吧。

 

-系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