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霹靂]同人閱讀記錄2024-02

B[天花]北極熊企《凜冬將至》3

B-[櫻楓]湄漣《舊友》4

A-[素釵&][龍劍][天跡地冥]ccfourteencc《遠大前程》7

B-[月韶&][癒和&]ccfourteencc《真情假意》3

A[all]米古月《色戒》1

B+[楓櫻]花嫇《往後餘生》4

A+[楓櫻]threefish《但求一夜可以重頭》4,未完

-

[赭蒼/棄蒼]esgal2333《清醒夢》1

[師楓]浮笙未安《師楓情遲》5

[楓櫻]慈光之塔的大柚子《滿江紅》7(有缺)


【已完】

B[天花]北極熊企《凜冬將至》3

元初回到他的世界,跟開世之間微妙。某日花凋地界突遭寒襲,元初趕緊把花凋全族帶入魔地避難,一邊查出寒災何來,一邊調整與開世的相處方式。最後發現開世就是始作俑者,而開世是因為突然「預知」了六世會帶來滅族之災,才試圖封印自己。或許也隱含著就算這場封印成功也一樣導致六世滅族。

簡單的小品文,之後還有〈泛舟〉和〈春滿人間〉兩篇後續,尤其是後面這篇,續筆添了開世花謝時跟元初的相處,以及六世再次誕生的重逢,感覺很溫馨。

 

B-[櫻楓]湄漣《舊友》4

設定上二人在四魌已相識,先後來到苦境還主動重逢。後來楓被「綁架」回四魌,作為俘虜隨軍觀看佛獄與慈光的戰事。文章結尾有點怪,戰爭雖對佛獄不利卻尚未結束。

整篇文的楓都太被動了。起初到佛獄「參觀」、被告知成為四魌罪犯、去苦境、與櫻相認後二人其實也沒多深的感情,回四魌、上戰場。細數他做過的事,好像只有回傳一次情報和作法降雨救櫻兩件。但這二件事都很零碎無計畫,對大局毫無影響。

大約七成是楓視角,卻如上十分空虛,明明二國相爭是大事,還寫了戰場背景,可連描寫櫻的重傷都沒有一抹重色,我連他傷手傷腳、被誰所傷都不知,太蒼白了。

 

ccfourteencc《遠大前程》+《真情假意》

A-[素釵&][龍劍][天地]ccfourteencc《遠大前程》7

總共有三組人:相對簡單的天跡地冥、劍子龍宿,以及時、空、人寬廣得多的素釵。素釵各自有曾經的對象談無慾和慈郎,此外還有金少爺。現代背景,並且三對的社經地位都有巨大落差,「因此」都不是美滿的關係;「因此」加引號是因為地位有差在其他文裡根本不是問題,但在此文幾乎是所有問題的來源。另外此文看似是受方性轉文,但其實文中描述很不固定,稱呼、服裝及生理結構都常換來換去,不過反正沒一個人懷孕,所有也不用太在意這個。

作者在文末說這是個喜劇或笑文,可我看文過程裡並沒有覺得有好笑或可笑的地方,但若以「悲劇是把觀眾認為重要的東西打碎,喜劇是把觀眾認為不重要的東西建立起來」這個定義來說,這文確實是努力把這三對充滿令我(讀者)不適的感情關係建立、維持住了。

 

天地篇幅最短,視角也僅有地冥一邊,比較沒什麼好說。他倆的個人問題只有天跡身材走樣且沒有收入這兩點,但天跡何以如此沒講,我們甚至不知天跡知不知道地冥心情。另外也不知地冥為何在「貴婦群」裡那麼尖酸刻薄……其實這個貴婦群的互動一開始就讓我挺不舒服的。

其一是還需要跑店裡搶貨的貴婦就算是貴婦也是很低端的貴婦,其二是還需要用諷刺對方配偶及跟對方炫耀名牌的貴婦根本就不是會相約喝茶的閨蜜,而應該是同屬一個更大的圈子但各自有小圈的關係,我不懂文中龍談地三人抱團的理由。除非他們就是喜歡特別約出來互戳痛角,或是有非要在別人眼前搶購精品的癖好。其三就是不巧他三人我都算得上了解,而我確定他們不會幹這種事,他們各自面對配偶的情況也罷,但三人要作為友人卻這般相處,我覺得已是ooc了。

 

劍龍本來就是我非常了解的一對,因此……他倆有地位落差的設定不稀奇,然而龍宿不嫌棄劍子騎爛車來接他,也能從膩口的餛飩湯中感到歡喜,因此,就算湯灑在龍宿新買的包上又如何?做不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矜持,當不了上流人,龍宿再生氣都不可能失聲尖叫的好嗎?劍子也不該是個因為財力低就窩囊粗魯的人,揹被龍宿淘汰的貴包讓你緊張啦?在意他人目光嫌娘氣的話一開始就不會帶出門了,再說大小不合適何必硬揹。要給龍宿送禮賠罪,你真懂龍宿就該知重要的是心意而非價錢,都踏進精品店還專挑便宜的買,還不如去平價店挑最高檔最合適的呢。

讓高大上的人物落進異世,同人作者可改變他們的職業、生活圈,但以他們的個性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到底會「做什麼事」該好好拿捏。龍宿有錢,但是是有錢而矜貴,而不是有錢而放肆;劍子隨性,應是上可清閒品茶作對,下可周旋販夫走卒,而不是由著自己一身塵埃就上床,也不是畏縮地任由龍宿當眾失態,他應該用些話術提醒龍宿場合不對,或者強硬帶龍宿離開現場避免繼續丟臉。你的伴侶是個在乎形象超過發洩怒氣的人,你卻選擇摀住耳朵任罵讓人看你倆出糗;這不是能套在劍子龍宿身上的情節,也一點不讓喜歡他們的人覺得好笑。

 

素釵這對是素已有結婚多年也分居多年的法律配偶,我本以為日月還需要在素的正式場合出席,實際上比這更淺,是素不能留「離婚」這個汙點以阻礙他的仕途而已。既然如此,素又為何要邀談參加最後的私人聚餐?參加就算了還要帶葉和慈去?並且向金這樣毫無偽裝一身狼狽的人還有機會接近他們的餐桌?你怎麼不設定他們乾脆是參加人數眾多的大型宴會呢。

葉小釵……他也許吃了外形的虧吧,我從初入坑亂看剪輯時就在三台柱裡最不喜歡他。後來看了創神的「蒼鷹」與「刀說異數」,覺得他就是素的打手,指哪打哪毫不猶豫也不需任何解釋,扁平的「堅強的後盾」。可是在我看了他跟金少爺的相處(新劇及老劇片段),尤其是官方以他為開頭主角的小說後,我炸了,天殺的渣男啊!什麼叫做把人肚子搞大讓人受盡屈辱等你這麼久後,你一個「頓悟」就可以高風亮節的踏上你追求武學之路啦?你還覺得乾脆拋妻棄子不讓他們留戀是什麼強迫自己絕情的偉大犧牲是吧!該死的自我感覺良好!

之後金少爺長大是個壞蛋,但葉除了打他關他又做了什麼?別拿葉是啞巴這事來搪塞,人真想溝通有得是辦法。我深信看一人的品德不是看他如何事上(師父、素),而是如何待下(妻、子、徒);並且待一個人好應該在對方活著並理解的狀況下善加對待,而不只是在對方死後才哭天搶地為他報仇。「啞子的哭聲」是霹靂排得上號的著名一幕,不是我不理解此段配之難,問題是你葉小釵配嗎?你值得這麼好的老師嗎?你從低處爬起後有更同情低者的心情和未得援助者的憤恨嗎?

我不知道,但他又啞又「忠心」的設定真讓他成為一個很好的工具人。在此文裡也是,素和慈「愛」上他他就隨他們來去,還極守「婦德」的不要名分錢財戶籍,如果不是有金少爺我也懶得說他。偏偏他對金的教育真是……真是……劇!更可悲的是,彷彿有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社會當真相信「好下屬當如葉小釵,好父親當如葉小釵,好丈夫當如葉小釵」這套恐怖的價值觀。

 

那麼到底為何「遠大前程」還登得上A級作品?因為它將三對故事穿插的不錯,而且三對關係的問題是相同問題的不同變化。單純的身心落差,處事方式不同造成的爭執,以及人生路線不同才走向分歧,作者此文也算立意良善了。花最多筆墨也沒ooc問題的素釵談,無論素的官場、釵的農村、談的尖銳都很動人,描寫的東西本身並不美好,但這個描寫是貼切的。

 

B-[月韶&][癒和&]ccfourteencc《真情假意》3

時間線在遠大前程後,三人組短暫插花,交待了天地的後續:天跡外貌恢復贏回了地冥的心,但發達的天跡卻跟君奉天好上了。另外看了才知道原來不是劍龍而是龍劍,如此龍宿當眾尖叫的場景更叫我皺眉。

本文配對是月韶+琴,以及癒和+治。高中校園城市場景,也沒有特別描述什麼細節,因此以B級起步。

兩對的劇情非常俗套,有點為bebe。癒和那邊好歹卡著一個小孩的生命和生產傷,還有癒者明明內心清楚嘴巴卻說不清,導致和者心冷,治者趁虛而入。月韶則是富少和貧女,雖然有劍謫仙的插手,但既人籬下還如此放浪形駭本來就是通往死路,我還挺欽佩劍謫仙願意親自動手呢。

其實兩對的第三者存在對感情的破壞都談不上,更像是要讓被甩的一方一點安慰「錯不在你,還是有其他人愛你的」這種感覺吧。

話雖如此,這兩對也好,「遠」的三對也好,作者都算不上有用劇情「責備」人物。要是不太走心地看過去,只會覺得這些人好慘好倒楣,氣氛好壓抑。只有細看才會覺得縱然世事蒼桑,人物下場如此結局還是咎由自取。

 

A[all]米古月《色戒》1

很特別的文,現代仿中共官場背景,刀無極算是boss,楓的明面身分是他的情…夫,實際上多數高層的床都上過。可說是個交際花,但也有舞者和政論者的身分。楓櫻對改變現狀的手法不同,但短暫目標一致所以偶爾湊在一起。

敘事節奏極快而且基本只用描述句而不用對話推進,楓極度放飛自我甚至以身為燭,櫻則雖在上升期但後盾無力,比較像是楓的旁觀者。

值得控制閱讀速度的細看幾遍劇情,H也寫得放浪坦然。

 

B+[楓櫻]花嫇《往後餘生》4

原劇背景但兩人都活下來,只是肉體傷害都沒有復原,而且雖扶持著共同生活卻不算有變成情人。

頗為平實的後續故事,比較「特別」的事件就只有楓瞞著櫻去找天不孤療傷但效果平平,以及櫻回已無人的佛獄看了一圈回來。都並沒有改變什麼,但對如今的他們來說都是有些冒險而困難的事。

我是喜歡「(肉體)傷害無法恢復如初」這個設定的,年紀愈大愈是如此,如覆骨之蛆的疼痛永遠在你的體內潛伏,每見一個新醫生都忍不住問一句:我是不是不會好了?心靈的傷害還有可能轉化為將來的告誡、讓人更堅強,肉體的傷害……傷你的人本來就是衝著毀了你而來的,怎麼可能留後路呢。人能做的也就只能帶著這個傷害,盡量不讓它太過阻礙你的繼續活下去而已。

 

 

【未完】

A+[楓櫻]threefish《但求一夜可以重頭》4萬,未完

楓重生回到決裂前,試圖阻撓櫻的腳步,雖有少部分改變仍是讓櫻開啟了佛獄(這裡其實有點奇怪)。幾乎完全照原劇走,但有確實把每一步的感覺與打算,包括楓與櫻的都寫了出來,我期待的就是這種寫法。

兩人之間也是有一點點感情,但對櫻來說遠不如對佛獄的刻骨銘心及長久以來對楓生活方式的看不上眼。我很喜歡楓教小免插花那一段,對楓來說是頗為溫馨的生活小插曲,櫻卻冷眼見著這「欣賞的權利」。楓對櫻也有情,但也只想著用這情絆住櫻讓他不要毀了眼前的美好。

看完「龍戰八荒」後我看「兵甲龍痕」的進度遲滯,固然忙,但似乎就是沒那個動力。霹靂敘事很令我……我知道絕對不是缺點的難受的點就是多線「參差並進」,不是有很多線,而是很多線的進出時間不一致。ABC三方消耗了那麼久好不容易要有個結果,結果有新人光環的DE突然插進來讓ABC的戰爭草草結束。黃鵲在後的撿漏戰術當然在現實不陌生,在戲劇裡真會讓我厭煩到「唉呀你走開啦」XD

所以其實我還不知道正劇裡楓櫻決裂後的各自行動,但……也許是外貌?反正我是第一眼就站櫻那邊的,知四魌地理狀況後更是憐憫佛獄。誠然佛獄對苦境是侵略,佛獄也並未有要外宣自己的正當性,但現在站苦境這方的人,可有大批是同為四魌「上層社會」的人耶!你們都不反省一下自個老家長久以來幹了什麼好事嗎?

櫻忠於佛獄,但他絕非愚忠者;佛獄是苦境的反派,但不是四魌的反派。楓或刀龍、尚風悅當然有權利重新選擇自己的陣營,但他們兩次斷一整個國家的生路以保持自己的優沃生活也同樣是無可推卸的罪惡。

故事還在連載,櫻已歸佛獄,楓也差不多認清自己無力改變櫻的立場。(廢話!你根本不了解櫻不了解佛獄,你不去改變佛獄非要入侵苦境的理由,怎麼可能用人情讓佛獄之人放棄。你面子那麼大不用在無衣或湘靈身上,用在給櫻添堵作啥?)就不知作者會讓歷史重演,還是乾脆給楓開金手指了。

 

 

【不評等】

[赭蒼/棄蒼]esgal2333《清醒夢》1

其實看不太懂,有現代靈異和性轉元素。

赭蒼是青梅竹馬,蒼有一點靈力,簡單修行,會夢到「前世」的夢,那夢的複雜度初次閱讀時還以為在完「盜夢空間」設定,後面就比較「正常」了。老棄也在,身分是蒼養的貓,但在文中戲份似乎只是個旁觀者,boss和主線任務是其他的事,或說是關於「前世蒼」的。

 

[師楓]浮笙未安《師楓情遲》5

將楓櫻復活後讓他們回到苦境經歷接下來劇情的設定。

不喜歡這樣的設定,一則作者也沒多認真刻畫劇情,投入感淺薄,二則讓不讓不應存在這個時空的角色介入劇情,無論讓他大開金手指還是冷眼旁觀都不討好。雖是[無衣x楓岫],也只有開頭結尾一些些而已。

 

[楓櫻]慈光之塔的大柚子《滿江紅》7(有缺)

不評的主因是目前在L站的版本裡重要的「情感推進」章節都被拿掉了,其次是篇標準的中國人寫的「民國文」。倒還不是立場什麼的,而是他們太容易寫出「就跟某人的作法一樣」或「就是遇上了那次事件」或「就因為某人的命令」這樣的說故事方式,也許在他們的教育裡這些紛雜的歷史都已成可以用選擇題來回答的定論了吧,所以只要把人物套上某個偉人的原形,這篇文就可以感天動地扼腕長嘆……但對我這種外國人來說,我根本沒有在文本裡看見任何故事啊。

我不懂這種不放過一顰一笑,卻吝於一舉一動的寫作。不只是歷史故事,就「同人文」創作本身,作者不寫清楚自己的人物是怎麼看待原劇發生的事情就直接寫人物被事件改變成怎樣的人搭便車寫作,單篇千字文隨你呼嚨也沒差,長文可就掛一漏萬囉。

本來起碼可以看感情戲,但這些章節偏又拿掉,那就真沒法說好壞了。

ps:這位作者其實是短篇大手,本篇可能是唯一真正的長篇。我特別喜歡他的現代向稍長(5000)短篇,〈釣魚佬〉和〈老蒯〉兩篇非常可愛,很有在地的生活氣息。

 

題外話,個人興趣沒少看虐身文,雖然已經是偏向唯美風寫法的了,但我知道人在極度痛苦下會有什麼反應。所以看到一篇現代文,角色進了逼供室數天半點沒吐實……雖說兩眼廢了一手斷了,但他能挺直腰板坐在地上,能好端端的吃下兩餐正常且豐盛的食物,能用自己腳走去刑場……這逼供的人跟你是同一邊的吧?

我知道作者想讓自己筆下人物體面的走,但逼供與體面當真能同時存在嗎?還是你想讓他挺過酷刑以證信念之堅定?呵……這又是《神劍》當年說服我的:不要用成敗論事非。活下來撐過去的人,往往不過是幸運或實際上有被保護著,多數有堅定信仰的人早就死去了,說不定還是挺草率地如天災人禍般只能淪為一個統計數字。

真的想讓筆下人物死的讓人惋惜,與其讓我看他怎麼跟審問者頂嘴,受刑而不吭聲,還不如讓我知道他到底為他的組織做了什麼。寫出那些驚心動魄的作事細節,一如你對描寫他戀愛時的刻畫,這樣我才可能覺得他的生命有價值。雖然那十二字情詩被大家一再提起,但若沒根隨楓岫潛入妖世浮屠、沒見他為死國佛獄威脅奔走,那十二字也不過就是十二字而已。

 

另外也借無衣行事說件事。孤身當臥底的人常以為身處群狼之中唯己孤勇,以此挺過來自己方的千夫所指。然而在他們獻「投名狀」而殺的己方之人難道全都如楓岫這般了解一切因此自願為棋嗎?因他們「孤勇」的行為而死的人,會比那些死於真正投敵的人更少、更心安、更無怨嗎?他這般「義正辭嚴」地殺死投敵的太息公,焉知太息公不是跟你一樣正「忍辱負重」?要是也有人來義正辭嚴地殺你,你是會引頸就戮還是為你的「大局」而殺死來殺你的人?

而且說到底,歷史也許會為你們這些勇者翻案,也可能永受罵名,但那些死於你們計畫的真正犧牲者,死因說不定就只是被暴徒無端殺死或「意外」而亡,他們連被人記憶的資格都沒有,更不可能成為烈士。

 

戰爭就是場大規模的無目的人性試煉場,行為跟結局的關係微乎其微。其中當然會發生些偉大浪漫的事,但真會發生在那些「應該偉大的人」身上嗎?還是改編者希望偉人死得也該像個偉人,於是就把那些浪漫的結局給了他?能理解,但有兩個問題,一是真正在獄中熬過酷刑不低頭的人,也許他們身體真的抗揍,或是他們真是意志力驚人,雖然他們只是小人物,你也不該如此剝奪他的傷痛。尤其若他活下來了,憑什麼讓他把這般成就讓渡予人?第二,就算真的在酷刑前低頭又如何呢?所謂酷刑本來就是超越人體極限的折磨,哪怕只是短暫停止這樣的疼痛都有絕大多數人願意放棄自尊或當下能交出的一切,背叛朋友或是出賣組織都是下一秒的事;在這樣的極限狀況下,沒必要用自由世界的道德觀去評價。另外我也覺得一組織若已知成員被抓還不立刻撤換人員、位置及密碼,只會指望被抓成員熬過酷刑不把你們招出來,這等毫無應變力的組織遲早覆滅。

總之,熬不熬得過酷刑真的不是區分偉人與凡人的辦法,死狀淒涼或風光也無涉一人的生前成就;一個人若真是個偉人,應該是看他真正為他的組織有什麼貢獻,被俘後會發生什麼事根本就由不得他。被寫成故事主角、被囚友歡送、享死前大餐,甚至一隊子彈全用來殺你一人的人,與其說是偉人,不如說是被後人選中的偉人,而且還是個幸運的偉人。

這就是我不愛看「現實題材改編故事」的原因,尤其那邊一個勁兒滿街都是聖人的寫法,喔,是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