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各種閱讀記錄

加了讀墨會員。因為發現以前深愛的作者重新出版了舊作,主要是beck和吐維;seba算是我知道的「老作者」裡出版成果最多的,圖書館裡一整格都是他的作品。吐維個版只放了試閱,圖書館未收,想看結局除了去租書店外只有購買一途。我對付錢看書沒意見,只是氣惱圖書館不收,彷彿在說「這種作品永遠消失也無所謂」似的。

這也似乎是我覺得購物車裡書太多要刪去一些時,沒保留seba的原因。當然,也因為最想要的早已經有了。ps:就是有些為其他讀者可惜《誰,在網路上謀殺了愛情》沒有再版,聯繫不上其他三位作者嗎?《銀貓貓的網路天空》其實也不錯,而且教人用bbs的步驟書其實到現在也沒過時嘛。

beck有重出全集;吐維著作較多,而且從一開始就是商販,所以相對沒那麼完整?先買了一本他的舊作《格林老師的童話》,讀完沒讀過的〈藍鬍子〉這篇不禁苦笑,他就是那麼擅長寫「綠茶主角」啊。最代表性的也許就是他的成名作《剪刀上的蘑菇》了,如果你對這個主角有點距離,看完可能會恍然大悟或嘆口氣;要是距離太近,那可真是痛到極點。我會再買一次beck的《忽如一夜春風來》不僅是因為這是我認為他的最好作品,而是其它幾本就是沒那麼無懈可擊。雖說把整個系列組起來有加乘效果,但價錢乘以三就……唔嗯。就是無比扼腕這新版居然沒有番外四〈不宜諸吉事〉啊!就算未完成也寫了十章嘛!為什麼不放出來呢?

讀墨的入會禮是一張79折卷和滿25050卷三張,我必須說這比博客來的500501000100暖心得多。不過稍微──不稍微,我列了excel表格──算過,基於這四張卷的截止日期相同的緣故,只有那一張79折卷才真的可用。除非你沉不住氣早早用掉了79卷後還想買書,不然25050最多也就打8折而已,不比79折划算。

讀墨誇口的「全臺最大電子書城」似乎有可信度,目前列的書單還沒有讀墨有而博客來沒有的狀況。只不過在雙方都不打折的情況下,沒有人比博客來的售價更低。而且博客來全館打折的機率很高,讀墨則不常有這類活動。ps:話雖如此,仍是覺得目前出版業出電子書仍不普遍,像是我對「奇異果文創」的書挺有興趣,它們大概從2014經營至今,出版的都是給年輕世代的書,但就是沒有一本有電子版。(後來發現讀墨有,不過九成都是純文學,250元以上論述類書籍罕見。)

讀墨倒是有個「暢讀點數」方案,簡言之購買接近250500750倍數的書有特別低的折扣,但區間只在小這些倍數約70元的範圍才真的有比博客來更優惠。並且書單一列下來發現,售價在這微妙區間的可不多。所以以後我還是不會跳槽吧。

 

偶然發現博客來的一種「特殊下架」方式:在搜尋欄裡輸入書名查書時,選單可以輕易跳出完整書名,但在按下搜尋鍵後卻完全找不到這本書。博客來不是沒有完售、停售、絕版的書,但就算不能再購買也還是會保留這本書的資訊頁面,不該像是完全不存在這本書的情況,但就是有幾本書被這樣「消失」了,感覺非常恐怖。

 

逛圖書館時發現在「東方文學總論」中有一「863臺灣文學」的區塊,非常彆扭。當然臺灣文學的存在可獨立成為一個分類,我彆扭的是在前面佔去好幾排的(85x)詩、散文、小說也幾乎全是臺灣作家的作品啊!真要以國族為單位研究文學,那研究「中共文學」的區塊再哪裡?我一直以為文學「創作」是以創作文字分的,無需翻譯的中文無論作者國籍就是一類(方言似乎有點微妙),翻譯作品則是另一類,當然原文外語圖書館若收會是另一類;文學「研究」則可用地理、族群或研究對象劃分……但至少目前看起來不是這樣。ps:研究中共當代政治的被分在「574各國政治」類而不在「573中國政治制度」類。《世界華文新文學史》是「820中國文學總論」,《臺灣新文學史》卻是「863臺灣文學」,呵呵。

這「彆扭」也有點物理性,因為它們就擠在一直排的書架上縱橫交疊著,而且看書名也知這些不只是分析論述型著作,小說、選集也是有的,唯一共通點就是書名有「臺灣」二字的特別多吧。

 

近期最高興的是購買了葉浩的講座《鄂蘭三講》和《政治哲學相對論》,後者還在慢慢聆聽思索,但他介紹一套學說的論述脈絡很清析,可以想清楚「為什麼這樣說」、「這樣說是為了回答什麼問題」。聽完一節最好暫停一下或重複聽,想清楚再繼續。

他也跟陳芳明一樣在「民視台灣學堂」有開免費系列課,但形式是邀請學者來,以提問引導他們介紹哲學家。相較他一人的獨角戲,沒那麼邏輯綿密,暫時不怎麼吸引我。

***

霹靂在七(八?)年後又要迎回素還真時代了。嗯……不悲不喜,就看著吧。多少受YTr夏洛特停更影響,看劇愈加「行禮如儀」了?我甚至在好不容易看完「龍戰八荒」後一直停滯在「兵甲龍痕」第五集,不想去看楓櫻的結局,PTT程式都被系統暫停了。挺能了解大陸那邊的月經文:哪裡能看到有彈幕的資源?有人互動,哪怕是久遠前的單向互動,好劇爛劇都有滋味得多。

36雨在過年近一個月的亂碼後總算恢復了。近期比較留心的長篇完結大概有[玉鬼]五羊《蜚蜚》《寤寐》《折枝》(五羊大的坑品真好)[棄蒼]終朝采藍《天命》,以及[雙秀]懷秋霽月《有始有終,沒中間》。這三本裡我真的認真看了的只有懷秋霽月的作品,嗯……在與原劇的呼應上沒超過前作。不過我仍是在他的文裡更新了我對「醫院生態」的認識,例如AI技術、醫師懲處、院長權責這些結構性問題。

其他兩本沒有不好,都是A級作品,是我自己提不起勁而已。其他提得起勁的偏偏都在坑與坑的邊緣,怎不教人喪氣呢。

***

今年起好~幾位關注的YTr產量都下滑或明說延長更新時間了,還有就是突然消失的。雖然吃飯還是配著看,但停用計時app我也知自己開啓YT時間降低。

變得有點愛看運動型YT,尤其是長跑長騎這類「單調」運動。泛濫成災的食物開箱、小物開箱、景點觀光、邀外國人xx之類的主題,就算是有關注的YT所拍,點下去前都需要一番心理掙扎。

勉強猜測今年是買房生娃的好日子吧。

YT發現講BL小說劇情的一對搭檔「聊點什麼吧」,講述用心,而且怎樣都把劇情講清楚了。拍攝就是兩人面對鏡頭一搭一唱,沒那些硬加的示意畫面,喜歡。講的作品應該大多都是中國出的吧?反正殿前歡前二作都講了,沒有《春抄》,sad

也順便搜了seba,卻沒什麼收穫,只有一個超長直播記錄,大致給蝴蝶作品依風格分了類。無奈的是他應該是《禁咒師》前後入的坑,而我就是在《禁咒師》完結後出坑的。突然有那麼點了解那些自稱「霹靂老劇粉」對我們這些「才」入坑十年的「新劇粉」的嫌棄。不是作品本身真的誰好誰壞,而是就算新人看到了舊作,也永遠看不見舊人親眼看著作品一篇篇誕生時與作者的互動、大夥的討論爭執分析,以及隨之產生的各種同人,甚至是作品的修改;我們在當時看到的不是一篇作品,而是一整群作品。這些東西熱鬧熱情參差不齊,多數禁不起時間淘洗,創作者也無意保留,所以以後就算刻意去搜也未必搜得到,於是他們就只能一視同仁地看見純粹的作品。單純,也單薄。

看他說起「禁咒師系列」居然把《上邪》放第一介紹順位,而不知《舒祈的靈異檔案夾》的分量,也不知與《禁咒師》成對的「妖異奇談抄」;說起「言情類」而不知《靜學姐》風潮、《晚娘病毒》的新穎;古風類不知「大四喜」的催更;現代類不知花蓮與玉里芭樂叢;還有靈異類《桃夜書》的設定電話本……更不能指望這些讀者知道他在講母親、雙生兒、貓、小會計代表什麼。還有外圍一些的,各家出版社永遠不整齊的seba、蝴蝶、染香群、夜蝴蝶館作品版型。簽名檔「蝴蝶屬於完全變態」,還有「莫忘初衷」作為潮T名句前的原始背景……

誠然後人有後人的熱情,前人也不得見,船依然那艘船,只是逝者如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