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7月21日 星期日

[霹靂]龍劍20周年合志

收到代購預購的龍劍20周年合志了!感動~

直到收到最後島內的物流代碼前我都有80%以上被騙的心理準備,沒辦法……

合志是厚殼精裝,340頁,8位作者9篇文。乍看有點少,不過第一篇聽安的作品就收服我了,後面認識的作者還有明菱、Skycloud、常與無常,期待拜讀。

我是買最簡單的套組,除書之外還有全彩畫冊一本,金屬書簽二枚,貼紙二張。嗯……就比較「還好」。我是個更能被文字長久感動的人,書籤固然漂亮,但漂亮到這種程度反而不敢用,擔心它若非遺失就是積灰。

公訂價166RMB,而我加上運費和代購費總共花了1098+258+12=NT$1368。不錯,只要有收到貨就是值得的。

不得一提在下標完成後發現《整挺好》也在同個賣場開賣挺懊惱的,但基於那80%原因還是放棄了。

*

看到超過1/2的時候,書了……啊──!!!

書最後的一疊跟前面的繃開了!

仔細檢查發現這書的每疊之間是「只用」膠裝的方式黏合,每疊都只跟它相鄰的一疊有接觸,而書開合愈多次,這接觸點就愈被折合磨損,最終掉頁。更好更正規的方式是在膠裝時在書脊加一層襯紙,如此每小疊書就可黏牢在襯紙上,書頁翻動時被折的也是襯紙,襯紙本來就是完整的一張紙,且用不同材質還可以更耐折(但就算用普通紙效果也絕對比不用的好)

ps:嚴格來說它在書脊上下加的毛邊,書頁黏在上面算是有襯紙的功能,但這毛邊寬度還不分,正常的襯紙應該完整黏住每張紙的一整條邊。

此外這本書還是方背精裝,內頁書脊與封皮的接觸點本就只有兩條線,並且由於封皮質硬,書本打開時的弧度張力全都必需由拱起的內頁承受(若是圓背的封皮就可為內頁承擔部分張力,這種厚度在台灣絕不會用方背),偏偏它的內頁裝訂又只靠一層膠黏合……那開裂脫頁只是時間問題了。

pss:想過乾脆把內頁與封皮徹底脫離,自己加上襯紙重新裝訂黏合,但發現這書還有個結構缺點:書內頁不是四的倍數。它的最後一頁是硬附上去跟封底黏在一起的,即使是我把整本書的內頁拿掉,最後這頁也拿不下來,必須捨去或重製一張,讓它與內頁合成一個整體再與封皮黏合才是正確方式。

其實我從不喜歡精裝,翻動感還只是個人喜好,不喜的是精裝書的內頁不能平落在書架,永遠只能懸吊在書脊,多痛苦啊!只要書脊沒固定得那麼好(我是以十年二十年為最低標準),或是書厚自重高,書頁還是會扯開裝訂往下掉。軟精裝的話,裝訂邊可能不易壞,但書封底部久了依然容易變形。最好的情況是書頁很少,或是橫放保存?大概只適合沒有必要翻閱的書吧。

查了查書籍修復,除了圖書館的古籍修復外只有DIY,完全沒有這樣的店。要自己修的話技術問題還有機會克服,可剛才說了這書的結構就是有問題,黏回去也只是讓黏合處或次一脆弱點承擔書籍展開時的必需位移拉力而已。除非我能把整個封面取下,加個強韌的襯紙給它?呵呵。

裝訂真是件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事業,沒錢沒技術把本分做好就得了,何必裝個厲害的外表,卻讓人一打開就驚嚇闔上?直到將來某日掃過它的封面時,喚起的第一印象不是書中情節,而是「那本裂掉的書在這啊」。

*

合志裡喜歡的篇章按喜好排列:

明菱〈逆旅〉:龍宿回到過去,劍子與笑封君證道大會前,幻姬攔路。

魚叉〈蜂蜜奶油〉:史密斯夫妻paro,吸血鬼與獵人。

聽安〈赤地〉:喪屍後時代,劍子投影。

Skycloud〈還雨記〉:小木製機器人劍子。

 

後面這兩篇讓我稍感糾結,非是不好看,而是這兩篇嚴格說起來兩位主角沒有真正交流,都是一方看到另一方做了某事的痕跡,有所感觸和單方面的回應而已,這在我對「同人文」的評價來說太占正劇的便宜了……而且其實有點一廂情願。尤其是〈赤地〉,當然閱讀感覺是好的,但深思一下就知道我的感動來自於我認識原劇的他倆,我知道他倆就是會這樣相處。然而他倆之所以有這樣的相處,對他們來說難道不是最大的人生意外嗎?他們之於彼此都是未遇上之前根本不在自己交友圈的人,遇上了才知道原來我可以跟這樣的人相處,原來我會因為他而變成另外一種樣子,這樣的意外與摩合絕對不是某時憑空想像一個「意料之外的人」就可以令自己改變的。人永遠受限於已知,未知也只是「已知的未知」,但另外一個生命於己而言肯定是「未知的未知」,必須有很高的修養與彈性和動力才能把自己改變成自己都沒想過的樣子,讓你們的相處變得獨一無二而不致分道揚鑣。所以〈赤地〉之吸引我其實不在龍劍關係,而在劍子記錄下他朋友們的點點滴滴,是首很溫柔的送葬曲。

〈逆旅〉很好,也不算愛情,該是再次建立起的一段友誼,龍還記得,劍卻還沒有記憶。最好的設計是寫出了一段新的故事,還是可以插入正劇夾縫中的「補充」劇情,標準的正劇背景同人。沒有故意讓劍一見鍾情,也讓龍意識到後刻意保持距離,讓劍子保留對笑封君的情誼再提醒其中的破綻。

友情不是愛情,但龍劍之間確實既是朋友也是情人,我喜歡寫出他們這樣感情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