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7月20日 星期六

[霹靂]試用霹靂app&再評戰魔策

霹靂app&江湖血路

發現「霹靂線上看」老劇上架前溯到「霹靂狂刀」了,還是畫質修復版的,下定決心訂購了全年方案。下標時發現它的付款系統是用google play,是那種會強制記下信用卡號碼的,呃…不喜歡。app的速度很順,完全不卡,前陣子看劇實在被網頁版不停地重新整理煩到不行。

三個可挑剔的點:1.電視跟手機都要下載app,先於手機輸入帳密登入,然後用掃碼方式讓電視登入。(後來發現如此設計的app不罕見。)2.觀看記錄不能刪除,也不能不記錄。3.影片內沒有分節點(記得dvd有),拉時間軸時不會出現即時畫面,比之網頁觀看略不便。

繼續看「江湖血路」,進度還算穩定,劇情嘛…還…可以……嘖,是有想翻白眼的地方啦,但都可算是我已經被迫習慣的那些老毛病,不過一直聽說的優點「節奏快」似乎也有,討厭的人、事、組織、承諾在14集前都翻盤了,哈。

*

……蘅佛子這條命真拖得有點久,偏偏他還不是武藝高超或智謀高超,只是每次有人要取他命的最後一刻就有人出來求情,說些什麼再給一次機會這種蠢話,果不其然使他繼續作妖。

還有滿討厭煽風點火的砲灰,主要是菩提因果兩個,那麼弱還一直嚷著報仇,風中行者也有幾個這樣的人,雖說不是太喜歡丑角人物,但看他們兩方都費心請了尊惹不起甩不脫拘不住的大神出來,然後半點不風光地被整死,忍不住哼笑出聲。

 

前陣子重看了《戰魔策》,是在b站用「陪你看」的方式看完的。這種方式如果up主不能隨劇思考簡評,只能表演膚淺的顏藝的話就等同盜片,幸好這位還不錯。目前他繼續看《霹靂劍蹤》去了,我也許等他連載完看,也許不看,畢竟一心二用看沒看過的劇或看縮減畫面都不是舒服的事。

四度重看戰魔策依然沒讓我厭煩,甚至燃起重看戰冥曲的動力。這回果斷跳掉最討厭的靈族人物線,連某段跟我喜歡的天魔和崇黓說話打架的部分都不看,果然觀感大大提升……在最後十集前。

按說最後十集開始死人進度與衝突都該爆開,劇情該變明快好看的,可戰冥曲最後十集卻一直在「打冥母」的鬼打牆裡。所有人或圍毆或分組車輪或單挑打了一波又一波,冥母的軟甲、神源、諸王心血、花凋縛靈、五元、肉身靈魂本體……破了又生生了又破,啊!煩死啦,每次再見她都滿血,上一場你們拼死拼活打假的哦!

「戰略性」是我給戰魔策極高評價的一個要點,裡面幾乎每個人物都有所屬陣營,雖說陣營對成員的控制力不一,但他們都聽從陣營首腦的指揮,甚至知道首腦不在時的備案是什麼;如此的「戰爭」看得非常過癮,不會有霹靂江湖常見的一盤散砂,遵循所謂江湖道義的愚蠢送死,甚或無力自己報仇就鼓動己方參戰。戰魔策的每一場戰鬥都有規劃有目的,整齣戲就是一場大型的智鬥,各首腦比拼的不只戰力,或說就「戰力」而言一直都是魔族最強,所以其他勢力必得想盡辦法迂迴以戰術取勝。戰魔策最讓我不甘心的是魔族完全就是拿了尚方寶劍,不僅讓他們戰力最強、組織人才最周密,還讓他們擁有其實並不合理的道德話語權(妖族住了六世的土地還能稱之魔脈?小將硬擋在花王前被殺就是殘毒,不問天魔領軍在神花祭上幹了什麼好事?),最恐怖的是他們全員拿了不死or復活幣:花王逮了天魔何以不殺?不殺而把天魔當養分的好處在後頭有顯現嗎?沒有啊,天魔一出手就搶回了魔力,妖盛魔衰的情況下也沒任何魔,包括槍魔無量閻君身邊小兵哪怕孤炬最後的下屬全都活得好好的,然後孤炬立馬轉世……靠……寵到這種地步我真挺花凋和窮奇啊!最後冥母出手搶走二女我一點都不為魔族難過,因為你們這群魔真是過太爽了!

然而在戰冥曲,別說後十集,就連前三十集都沒什麼戰略可言,倒不是這樣就勢必不好看,只是它就像我說的那種霹靂江湖爭鬥,各有岌岌可危的自家重地,情緒上來就衝到危險地域拼命亂砍,然後又被七手八腳的救回來……或救不回來。引動戰局的是情感而非理性,死去的人暴虎憑河至死不悔……他們自我感動,我不為所動。

如此強調情感,總算好歹把窮奇、花凋、金樹三族的核心個性寫明白了,也算寫出了以他們過往的經歷與資源條件下,如何養成這等「族情」,我覺得都是能讓人喜歡的。特別是看了戰冥曲再回想戰魔策劇情,更該能冷靜思考劇本刻意營造的魔族本位立場,審視魔族口中的最高價值「收復魔脈」是否如所有人以為的那樣正當。

戰冥曲我最喜歡的戰鬥應該是第一次冥母大戰吧,近遠攻並進,二打一武戲操偶比多打一好看太多(戰魔策唯一不好的武戲就是眾人打天始地終之戰:千篇一律的原地耍幾下射出一道氣勁),法師們就老實戰遠點打輔助。不過就戰場氛圍來說,魔族主城遭群攻,主力全在遠方還傷重要跑回主城的那段我也很喜歡。無力再戰的要回歸,還有戰力的來回護送及傳遞命令,雖然臂如指使的指揮看得舒服,但這樣多方戰場的大混戰比拼的更是成員的戰爭準備。我說的不是成員的個體戰鬥力,而是當一個戰士在戰場落單時他知道去哪裡集合去找誰保護誰。上面講滿多對魔族的憤憤不平,但無論如何我確實認可魔族真是個堅實的組織,他們確實比任何勢力都擅長打總體戰,擅於在混亂糟糕的局勢中不犯錯。

但這場混戰裡有個我看著不太舒服的人,就是老唸叨著他畢業旅行時限的劍說俠喻,尤以劍魔託他護送某人回魔城時他的反應。太……這裡是戰場耶!魔族跟你也有感情基礎吧,你這一副「蛤~好麻煩喔,我還沒逛夠你就要我幫你跑腿哦」的態度是怎樣?你還真把冥母的威脅看成魔花一樣是冥界內部的爭鬥,誰輸誰贏都跟你沒關係?太一龍鑫那漫悠悠的語調固然讓我不耐,但至少他真的身處安全的大後方,俠喻卻像個不合時宜的戰地記者,槍林彈雨還要人擺姿勢,要你幫忙撿槍還推托自己不是戰鬥人員的混球。

*

看完《江湖血路》接續看《風起雲湧I》,唔,雖然一口氣看了4集卻挺坐立不安,第4集時終於受不了跳過金小開的戲分。我想最討厭的一點是這期一開頭又是大型的不入流謠言戲碼,莫名其妙大家都聽說消失的素還真是印心洞的操縱者……印心洞啥時變成人人都知的熱門景點啦?再說印心洞的交易「基本上」都算銀貨兩迄的常規交易吧,又不是有自稱來自印心洞的人開始為禍武林所以他的操縱者是誰一定要弄清楚云云,就算素還真真的跟印心洞有關係又咋地?太陽女四雲硬扯著臥雲,看起來要跟一頁書的春海慾國線拉上,結果一頁書才把人帶離原地安置到「安全處」,下一秒這安全處就被抄了……魔界線好不容易天魔能動了,但相比於《戰魔策》真是缺兵少將,居然派白無垢和琴魔去拆人老巢?這不是你天魔該自個兒去做的事嗎?當然看《江湖》與《風起I》的魔界組織,真就不像《戰魔策》那樣真龍附體,而比較像個普通的組織了,老闆有情緒問題、指揮不力、戰略一般、手下辦事不力、內有不安分子、外有強敵和立場不明的威脅者……所有組織都會碰上的問題一個不缺,其實《戰冥曲》前期的魔界也「正常」得多……。

不過感覺上到《風起I》,魔界與天魔好像就不像是編劇想花筆墨的地方了,天魔也好白無垢也好,都沒什麼特別的人物魅力,想在魔界挑事的人都不是多有本事的人而天白還如此捉襟見肘,然後我還知道琴魔就快要死了……唉,看著好沒勁啊。

順便提一句,如果我是從《江湖》認識天魔的話,肯定不會喜歡他,甚至不會多記得他。《戰魔策》的天魔我就是用最陰謀論的角度去猜想,也不得不給他一個「明君」的評價。跟著他未必不會死,但可以讓人相信他會帶領眾人走向勝利。可《江湖》裡的天魔只能算是平庸之君,黑光頭時期過於急燥且口才普通,佛魔合體時我甚至感覺不出來他有在跟蘅佛子拉扯;其實我們到底憑什麼說佛魔合體的天魔幹的壞事全是蘅佛子的鍋呢?難道天魔就沒一點私心暴燥,蘅佛子不會半點懷柔包容?善惡二分是霹靂佛門最根深柢固的偏執,總以為把惡排除了就會剩下善,結果真正行惡的都是理論上善的那方;不把那所謂惡體併回,善體比惡體更能為禍。這就是為什麼儒道都有惡人,卻只有佛者會入魔發狂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