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論 現實

發 問 者: 鄒※小 捲☉▽☉♂ ( 初學者 5 級 )

Q:是人都很現實?

到底什麼是現實?

對他人有好處?

只要是人

都很現實?



***



發問這問這個問題到底想得到什麼答案呢?你想知道什麼?還是確認什麼?



什麼是現實,這個問題問得好,但是如果你知道要問這個問題,為什麼還要問後面兩個問題呢?

難道你認為「做對自己有利的事」就叫做現實?

反過來問,難道「做對自己沒有利的事」是...虛幻?(假設與現實相反的詞是這個)



但是到底你對現實的概念是如何定義的?現實是一種務實的態度,還是一種自私、利己的心態?

如是前者,那就只是一件是否存在的事實;如是後者,則代有批判意味。你想得的答案是哪種?



假設你問的是「人這種生物體是否有認清現實為何的能力?」的話,那我得告訴你,基本上,沒有。為什麼?因為一般人根本就看不到、也不想看到事實的真相。他們所知道的,都是他們能夠知道的,也願意接受的資訊。從這些篩選過後的資訊中整理出他們以為的事實。

不過,人類有這種理性判斷「什麼是自己想要的」的能力也是不簡單。誰叫我們是人就是懂得自由選擇呢。



假設你問的是「人是否有趨利避害的能力?」。這答案自然是肯定的。畢竟所有生物都懂得這點求生本能,只不過與其他生物相比,人類所選擇的「利」較為抽象許多,且為了目標前進的意志與理由、方法更是五花八門。



假設你問的是「人是否為自己著想?」的話,則問題可以分成兩部份來看。

第一,人在思考時是否能夠「完全」不以自己的觀念去理解?這當然是否定的。因為人有一個「自我意識」在,我們懂得分辨什麼是「我」時,起碼知道我跟別人是不一樣的個體。因此,當我們的意識在運作時,必是以自己的經驗做為基礎,故完全拋棄自我意識是不太可能的。(在此不論宗教的修行境界)

第二,人是否「只能」為自己著想?這個答案也是否定的。其證明就在發問者身上。你為何要問除了你之外的「人」在想什麼呢?因為你認為你可以在問了問題之 後,藉由我們的答案來試著了解其他人。這就表示你所關心(想了解)的不只是你這個人,還包括了你身邊的朋友,甚至是你不喜歡的人。

人有這種同理心,並且不斷試著想把這種能力擴大。從前我們只想了解獵物會怎麼跑,然後我們想了解這個大自然是怎麼一回事,接著我們還想了解看不到的心理,更進一步的人不是還想了解未來嗎?



最後我想提醒發問者一點,人也許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所選擇的目標,選擇的目標到底是對是錯這也許旁人可以決定。但是對那個行動者而言,只要他是在一個自由狀況下,他都會讓自己去相信他所做的事是對的,起碼在行動的那一瞬間,他必須如此說服自己。否則他不可能行動。

這就是人的「現實」的一面。我所謂的現實是指人選擇時的心理狀態,無評價意義。

但是,正因為人能夠選擇,才更證明了人有自由。人的自由不是他一定會做善事,而在他能夠選擇「要不要行善」,或是說「要不要現實」。

只有當一件事的正反雙方條件都成熟時,選擇才有意義。



自由是有代價的。



蘇格拉底:「世界上沒有惡人,只有愚人。」

(愚人是指認知錯誤的人;認知錯誤是指把惡當成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