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混想混

我已經很睏了,可是我知道該寫些什麼東西才對。如果是在精力有餘的情況下坐在桌前,八成又會被一堆無意義的事情纏身...

那該說什麼?我應該已經把想要說的整理出來了?只是在這樣氣氛下,別指望我會寫得出我的意思。



雜說吧,今天是期中考的第一天,星期一,可以說是最喜歡的事情都集中在這天了。做的都是想做的事。

國文的一個題目是問濠梁之辯的事。也許學校有規定必修的篇章吧,兩個老師都選了這章,只不過黃講得當然比較好。我已經忘了上次答題時我的答案了,一直到這次上課時才想起來。說來也高興,那時的我還不懂論述就已經說出一個分析重點了呢。不知那時老師把我說的話當個屁是福是禍。總而言之,那次分析的角度在於「辯論的規則」。傅前陣子提到這兒說了「溝通」這個方向,我一直到下筆的前一刻才想通他要說的是什麼。

那就是,「辯論」不只是言辭的交鋒,還是人與人交流的方法之一。

這也就是說,如果人與魚因為異種而無法交流成立的話,那麼人與人之間又憑什麼能夠互相交流呢?難道惠子要否認言語在人與人交流時所佔的份量嗎?現在他們正在做的這件事:辯論,就證明了人與人交流的可能性,既然如此,何以否定人與魚之間的交流可能性呢?



孔孟荀就令人喪氣了,題目出得不差,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論述。你可別說什麼自己沒把時間掌握好喔,我的筆可一直沒停下來過哩。

教授提過我們的論述能力不夠,但話又說回來,他又給我們多少論述的空間呢?



個勞的林在說「部落格現象」時似乎不以為然,他說不明白大家為什麼要把自己對某人事物的情緒供諸於世。這讓我想了一想。

也許人總希望別人了解自己吧。隱地在日記中說了這樣一段話,他說現在的時代是所有人都有能力也有管道表達自己了,這就好像所有人都在舞台上一人一支麥克風的狂吼。結果我聽不清楚你在唱什麼,你也對我唱的毫不關心。現在的現象就是,所有人都急於表達自己,結果台下一個觀眾也沒有了。

真是一針見血,那麼我呢?最近我的情緒實在有點不穩定,也覺得自個的修養有點差。怎說呢,就是我沒辦法冷靜地去聽別人的批評,不一定是對我,而是對我所喜歡的東西的批評。每每我一邊聽,腦袋裡就拼命湧出反證,想把對方逼到死。也許對方的批評並非全錯,但在聽到錯的利害時,我在心理早已把它罵到埋到土裡罵了。

當然我在現實中連根眉毛都不會動,為什麼呢?大概是因為我知道我所提出的反證是太衝了,即使我知道我提出來了一定會贏。只不過,比起剛個俗辣,我更不善於當個贏家。因為我不會見好就收。

我承認我希望有人了解我,但是我更擔心有人理解錯誤,那比不知道我還糟。現在的部落格熱當然是個現象,只不過對我而言,更多的是「大隱隱於市」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