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本能、天賦、缺陷

“聽到明琦不以為意的輕哼,明峰嘆了口氣。「我知道很美麗,我也知道他們存在。但不是只有美麗存在,險惡和殘酷也相同存在。這還不是最危險的,更可怕的是無知的純真。他們不明白人類的軀體是脆弱的容器,因為人類靠『否認』就可以驅除『裡世界』的一切,但他們不知道,人類的脆弱和能力是相等的。」

他被妖怪糾纏了大半輩子,懷著惡意要來吃他的當然有,但更多的是好奇的接近、耍弄,因為這個人類難得的缺乏「否認」這種天生才能。

對,明峰認為這是一種缺陷,而不是天賦。這種缺陷讓他走的路特別艱辛,他不希望家人也走相同的路。”



這是《禁咒師》5-5-2中的一段話。我不確定這是作者的想法還是故事中人的想法,若是作者的想法的話,就表示之後還會有其他的意思,要不就這句話是硬插進來的。為了行文方便,就當是故事中人的想法吧!



何謂天賦?何謂缺陷?又何謂本能?

我認為,所謂本能,是指一個種族的所有共通能力。本能的範圍比「性」要大,「性」是只有這個種族「獨有」,別的種族都沒有的特點;而「本能」則包括與它族同樣的能力以及己所獨有的性。

舉例而言,A有a、b、c;B有a、d、e;C有a、b、f。那麼,A的本能是a、b、c,而其性為c;B的性是e;C的性是f。「性」有排它性,只要有與別人一樣,那這項能力就不能算是此種族的性。

有人把「本能」和「性」兩個概念加在一起,用了「本性」這個概念。那麼我得說,這個概念所指的是「本能」,而不是特別指出這個種族所以為這個種族的「性」。

你可以否認「性」的存在,認為萬物只不過是在同一個材料桶中組合出的不同東西,沒有一個材料是某個種族所獨有的。但我並不執這樣的造生說,我認為每一類物種都是特別的,也許不是經過有意的設計,但它一定有特別的地方,就只有它一個種族,以至於一個個體所獨有。

一個種族之於其它種族的特點稱做「性」,而一個人之於人類而有的特點,我們特別稱之為「天賦」或「缺陷」。

何謂「天賦」?這是一個人除了有了人類所共有的本能外,還多了其他人都沒有的特長;反之,一個人雖然被歸類於人類,但他少了一些人類該有的本能,那我們說這叫做「缺陷」。

如果你要問我說,有缺陷或天賦的人,為什麼還可以同樣被歸為「人」?我的答案是,一來我們還無法完全知道人的所有本能;二來,「人性」才是定義人的關鍵所在。

我今天所謂的「人」,主要都是以「人性」為核心。只要有「人性」,則有無人之除了性以外的本能,那並不是那樣重要。只不過,就今天科學主義的立場來說,他們的「人」的核心較偏向不含人性的本能那一邊。



所以當明峰認為沒有「否認」的能力是缺陷時,前提是他認為「否認」屬於人的本能,而不是後天學習而得的。這樣也就是說,人類「本來」就應該對裡世界的一切視而不見。所謂「視而不見」不是看不到喔,而是睜眼說瞎話的能力喔,也就是說謊的能力喔!

他認為人類天生就知道自己該看見什麼、不該看見什麼。而不是因為人類發展的需要,必須著重生命在表世界,所以才教導大家要忽視裡世界的。

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一種想法啊!本能是無所謂判準的,當你的眼睛看到東西的時候,就表示你有「看到東西」這項本能。你卻說人有看到裡世界的本能,又有否認看到裡世界的本能,不是很奇怪的一種判斷嗎?

因此,「否認」並不是先天的本能,而是後天的教育。至於你要說「看得見裡世界」是不是本能,這就有待討論了。也許人類就是有看得見和看不見兩種,或者也許還有要經過某道手續才能有,對於後者,我們稱為「潛能」。你也可以說,潛能是部分人類才有的能力,這並不是討論的重點。

總而言之,如果你認為人天生就有對自己說謊的能力,那麼沒有「否認」能力的人,的確是有「缺陷」。如果你認為,人天生就看得見裡世界,但是可以經由後天學習到「否認」,那麼你沒有學到或學不會,那只能說你的學習能力比較差罷了,談不上什麼「缺陷」。

那麼「天賦」呢?也許你想把「看得見」歸於天賦的範圍?我說,「天賦」這個詞本來就該應用在「特殊能力」上,但在明峰的世界裡,一整大票的人都看得見。這樣的才能若還可以叫做天賦,那你乾脆說是男是女也是一種「天賦」算了。



我的想法是,人類基本上都是能看到裡世界的,但是有些人是天生就能看到,有些人是要後天學習才看得到的。

若在這個架構之下,「否認」是只有天生能看到的人才能學習的事情,必竟還看不見的人根本無從否認起嘛!

其實,無論是缺陷還是天賦,都應該是特殊的、屬於己所有的一種特質,這些都是很珍貴的,何必拿「缺陷」和「天賦」兩個詞來予以褒貶呢?有什麼特質並不是這個人所以為這個人的價值,拿他的特質(和一切資源)去做什麼事、進行怎樣的選擇才是人的價值呈現。



***

這是我在腦波蕩漾的第一百篇文章,本以為會給“火車前傳”給拿下。那篇文章雖然比較早動筆,但這篇的主題我一看之下就想說些什麼,因此反而在24小時內就定稿了。

寫的原因主要是我很不喜歡明峰或蝴蝶的「否認先天說」,一是上面說的理論理由,二是我不認為人類只能用「否認」來保住自己的…社會。我是指,我希望人類叫自己是「萬物之靈」不是因為人在能力上比萬物都來的高,而是人類能夠讓自己不老是以自己為一切。

蝴蝶裡世界的人就是這樣,開口閉口就「卑賤的人類」,就因為他們比人類的能力都要強大。反觀我們人類知道萬物在破壞力方面不如自己,可是我們只把這當做事實,而沒有把這個當作嘲諷的對象。會讓我們嘲諷的,只有同樣的人類。

要罵一個人如何,必定是你認為他可以如何而他卻不如何的時候才會罵出口。如果你對他毫無期望,又怎麼會因為失望而口出惡言呢?拿別人的事實…本能的事實來批評,是最沒品的行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