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真實

這是對《樓下的房客-楔子》的一些想法,喜歡這類帶有提綱挈領的序或導讀,因為這讓我看完一整本書,腦袋一片混亂的時候有中心軸可以抓。或者是當我的想法一通到底的時後,有另外一種觀看角度來做比較。

這裡講的「一個人的真實」,就是一個人的個性的意思,也就是最真的、最能反應出他這個人的特質──非物質層面的特質。



通常別人會說:「真實的人性只存在於一個人獨處時。」

九把刀不同意這點,他說:

「如果真實的人性真的只存在於獨處時的自我,那麼,這種永遠不會表露在別人面前的自己,怎麼會是真實存在的呢?難道真實只需要自己同意就可以任性地存在嗎?」

「獨處只不過是想喘一口氣,讓自己在跟其他人互動時,可以表現的更好罷了。」

他的結論是:

「所以後來我才明白,真實的自己根本不存在。……有什麼樣的互動,就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自己,所以人性太難以捉摸了,人到底不是由一種叫真實的東西所組成的,要不,就是常常被不同的真實所構成,或者,真實其實是一種幻覺,都是被製造出來的。……什麼樣的人製造什麼樣的真實。」



我認為,要看一個人的真實,應該是要看他在沒有外界威脅下的行為。因為當人碰到必須與人(或大自然)競爭的時後,他跟動物其實沒什麼差別,總歸不過是一個行為:求生。

因此若只從求生這點來看人與萬物的不同,真的沒有本質上的差別,只有程度的高低而已。人類頂多是比較會想、會設計更多的陷阱、更複雜組織罷了。

同樣的,我們在觀察一個文化體的時候,不該只看他們的人口數量、征服了多少地方,而要看這文化中的人在閒暇的時候做了些什麼事。最明顯的是藝術,然後宗教和哲學因運而生。

這三項活動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都沒有什麼直接的實質效果。但有趣的地方就在這點,為什麼明明沒有用還要去行為呢?

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自由」,只有當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時後,你的行為才可能有自由。我現在沒吃飯,所以我肚子餓,這其中是沒有自由可言的,因為我不可能沒吃飯而肚子不餓;其次,明明吃飯就只是把東西裝到肚子裡,為什麼要擺上碗筷餐盤、花草蠟燭呢?這表示其中不只是吃飯而已,必定有更深的一層想法藉由吃飯表達出來,這經過選擇的行為,才是研究人類行為的關鍵。



當然我並不是說,一個人的真實(應該說「特性」,有別於其它人的特點)只能看他在無威脅下的行為,而只是在說,這個部分的表現最為無雜質。因為當我們必須競爭、有目標的時候,我們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可以被預測的,就沒有那麼自由。

其實在這個時代,很多人在行事時,都已經忘了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了。好比說衣服一定要穿哪個牌子、吃飯一定要吃什麼、旅行一定要去景點……一個表裡不一的人很痛苦,一個不知道自己表裡不一的人更可悲。

我也不是說,當一個人無意傷人而傷了人時,他就沒有做錯事、應該無條件被原諒。但我認為,一個人在沒有自由下所做的行為,是不用負責的。



這裡面牽扯到了「如何判定一個人有沒有自由」的問題。比方說,長官要小兵殺了俘虜,如果不殺,就會受到軍法審判。這個狀況中,小兵到底有沒有自由?有沒有人對此問題的判斷是:「如果小兵動手,他就沒有自由;反之則有」?不不,這樣不對。我們應該說,如果小兵沒動手,他是自由的;但若他動手了,也未必沒有自由。

怎麼說呢?如果他動手的原因純粹是因為他是一個小兵,必須服從命令的話,那麼他就只是把自己當成工具,沒有自由可言。如果他是在殺人與被殺之間做選擇,那他的行動就已經有了某個程度上的自由。不直接說「有自由」是因為生與死的差距太大了,我們在這個選擇題中太自然地會選擇殺人,因為這關乎最原始的本能。雖有選擇的空間,但選項太不公平,因此「自由」有限。



我不要求人在生命受到直接威脅下不可以做出最殘酷的事,因為這是本能。所有的道德、所有的理想都應該尊重的本能。雖說「心」與「靈」都比「身」接近永恆,但就現實世界而言,這就是現實,必須遵照現實的遊戲規則來玩。

若你要問,那追求理想不顧一切的人怎麼說?他們難道做錯了?這當然不是。我的意思是說,當現實遊戲還有進行下去的空間時,就應該尊重現實的規則,保住性命無可厚非;當性命保住時,我們可以去發展心與靈的部分;但當性命受到威脅時,放棄心與靈並無過錯。

只有在一個狀況下,「身」不是第一優先順位,那就是在自願將自己獻身於理想時。「自願」是一個關鍵詞,表示這是願意承擔一切後果的行為;「自己」也是一個關鍵詞,表示只有自己有權利讓自己放棄自己,別人是絕對沒有一絲一毫的名份(無論家國理想)要求自己放棄生命的。



一個願意為理想獻身的人是不是就一定比偷生的人來的高尚?判定的順序有四:一、他是自願的嗎?二、他真的理解他的理想嗎?三、他希望這個理想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或是他希望獲得什麼報酬?)四、這個理想實際上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一不用說,沒有道德可言。當二的答案為否定時,三與四的答案就有出入,那麼此人的最高評價不過「勇氣可佳」,差的評價就也別提了。只有當四個答案為一貫時,我們才能開始對這個人及這個理想做確實的評價。

至於高尚……也不是沒有可能,但前提是以上四點都滿足,且產生所謂高尚的效果。然而要注意的一點是,並不是每個理想都會讓人必須犧牲生命才能完成,也不是每個人都找得到值得讓他獻身的理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