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bly1111總評


《暮星之舟》又更新了三篇,不敢對作者填坑的進度有所期待,而且也對故事本身興趣不高。雖然作者文筆稱得上通順易讀,但就故事結構和劇情複雜度來說,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他唯一完結的作品《君若思音》,我就是先把有標H的章節全讀到滾瓜爛熟後,才在某天興之所至把劇情一口氣跑完的。(沒完結的《焚城》也差不多這般。)
他的H......要挑毛病當然可以,就是最高級詞語用得太多,又充滿了粉紅泡泡。後面這項對他而言優點比缺點多,可以很大程度滿足看「耽美小說」H部分之養眼、噴血又乾淨的性事。最後這點很重要,在一般男性寫給男性看的R文中當然也會以美化女角的方式來美化性事,但只要進行到結尾,總免不了淫蕩之類的貶抑字詞,對性器官的描寫也總偏於物化。即使是村上春樹那般的刻意不用代名詞都讓我很受不了了,何況是《金瓶梅》那樣「淫婦」、「爹」不絕的R文呢?狠很戳中我對性行為最厭惡的東西:髒,用語上的髒直接扯起氣味上的髒,引不起欲望,也引不起文學上的想像勾勒,不住毛骨悚然、坐立難安。

回頭說《暮星之舟》吧。就設定結構來說,是「祇濂」系列裡我最看好的。最不看好的其實是連載最常的《焚城》,因為祇濂被徹底架空了,我完全不知道他要的、他能要的還有什麼。他已經不是皇太子了,手下沒有屬於他的文武官員,心裡習慣上忠於鳳朝的人也許還有,但忠於祇濂、助他復位的是絕對沒有了。別說蕭洹喔,如果他是平民,也許還能幫祇濂白手起家,但他現在可是新王朝的半個太子,難道他能自己登基後把整個家家還送給祇濂嗎?而且依兩人能力來說,蕭洹也不是當傀儡皇帝的料,祇濂本身在政務上的能力根本不可能控制他。祇濂不知道這點?作者不知道這點?既然如此,他到底還能為何而活呢?
故事裡對這種絕望很是輕描淡寫,只能說是這個版本的祇濂個性太……好玩了吧?「看到一隻喜歡汪汪叫的小貓,總忍不住逗牠多汪幾聲。」這是我在他們的對手戲時最常有的感慨。就是這個張揚、自焚又自嗨的角色使得這故事完全不見同類絕境設定裡應該伴隨著的自怨自哀吧。
蕭洹的塑造也是此文難能之處,用那篇第一次直寫兩人床戲的第二次性事來說吧,我對那篇的評語是:「第一次看到這麼貨真價實卻引不起觀者一絲反感的強暴!」是啊,仔細想想蕭洹對祇濂是很殘忍的吶,他不跟祇濂說他的進度,祇濂無力為他出謀劃策,他每此找他除了短暫的風花雪月外就是滿滿的H了,蕭洹要的祇濂就只是乾乾淨淨的「祇濂」本身而已,他不是不在乎他擁有怎樣的身份,他是不要祇濂身上附著著任何身份!祇濂在他身邊就只能是個禁臠。如果這故事有填坑的一天,即便只是大綱也好,我真想知道作者會怎麼解開這個僵局。
說我最不看好《焚城》是我覺得這結太死了,不信他能解開,不過反過來說,這也是我難得會對劇情發展有所好奇的一個故事。《咫尺若夢》、《縈牽華夢》或《暮星之舟》的主幹劇情有多吸引人?《咫》接下來是蕭助祇濂登上皇位,雖說第一章倒敘的叛亂源由耐人尋味,但線索太零散了還勾不起興趣;《縈》中蕭應該不會為祇濂贖身,但祇濂贖身後還是會需要謀生的保障,蕭就又派上用場了……這樣想來,《縈》也許會成為四個故事裡兩人「地位」最平等的一則吧,社會條件嘛……
為什麼最看好《暮》的設定……大概是兩人都已站上最適合的位置了吧,祇濂是皇帝而蕭是首輔……當然還是有不確定的地方,因為作者說這個未來帝國的皇位傳承是以最後進入晚暮的皇族來繼承……這真是霹靂奇怪的一則設定,誰「晚死」就誰接位?那這位皇帝之子憑什麼有任命元帥的權力呢?如果其他皇族中人開始進入晚暮了,那他這個權力是仍屬於他,還是轉移給那位新帝的孩子?雖說皇族自個不稀罕帝位,人類總要有個效忠的端點吧?
不論如何,蕭─伊蘭提斯還不至於覬覦皇權,說要把祇濂─奧菲洛特從那個位置拉下來也不太可能,所以雖然伊的能力仍遠高於奧(實際上的「單兵戰鬥力」也許未必,但奧很大程度被作者給弱化了,耽美小說的「女性」通病!)但因為奧的位置對了,伊就還是得那樣虛假刻意地彎下身來仰視他。雖說虛偽,也許就是作者給這兩個人物原始個性所必然導致的相處模式了。
啊,背景嗎?自從我讀完《君》和《焚》之後就對作者這句「美人、權謀一直是我的最愛」大翻白眼了。難道讀者真懷疑過蘭石效忠的人不是鳳君?蕭洹兩次出兵是怎麼解決的?他給他哥挖的兩個陷阱有讓你眼睛一亮嗎?得了吧,就算我現在不能破解星舟、赫拉與卵的秘密,但就作者的佈局記錄來看,解密也不可能用推理的方式按步就班導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