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四七未完成書評書目



新的一本記事本也是第二十八,巧合。

‧一等作品
tangstory《活受罪》《長相守》
吐維《像大樹一樣高》
水天《長風萬里》
殿前歡《春抄》
水如天《鬢邊不是海棠紅》
寫「書評」是不夠格的,但無論如何希望為這幾本大作在我心裡留下的痕跡給點具體的註解。

《春抄》,目前只有它給我的感覺還是百味雜陳,不知該用什麼方式、角度或心情去切入。比之《一受封疆》在人物結構上的完美,此作在劇情結構上近乎完美。目前想到是以「莫涯娘─左柟姊─莫涯爹─左楠─莫涯」、「白澤─青鸞─少昊─觀」、「太歲─月光王─貔貅;那緒─莫涯─鍛會」這樣三角搭成的結構,共通點為一個全心付出、一個全心回報、一個全心討回,有時夾著一個不知情的受益或受害者。

‧二等作品,合併系列
天籟紙鳶《風流》《侍君策》
徹夜流香《朝花夕爭》《褻瀆彩虹》
倚舟挽香《來不及》《燈下卷》
基於某個持續了很久的巧合,這三位作者被我併成同一種作者,雖然仔細想想我對這六部作品的褒貶差異頗大。
《風流》,大家說是好作品,我卻為了兩個大暇疵而無法進入,一是作品名,二是劇情的情緒連貫。
《朝花夕爭》,應該是好作品,只是寫到後期那人登上帝位、又主角入了後宮後就全部亂掉了。
《燈下卷》,也許是好作品,但一來書面版簡直像刪節版而我沒那個耐心去看「完整板」,二來對第一人稱敘事的主角完全不能認同,會成為我買了又第一批淘汰的書。

‧二等作品
ninaan《焚城》系列
翻看NO.27時才驚覺我已為它寫了這麼多頁分析,卻因為沒寫出結論而差點胎死腹中。如果能好好寫出,會成為我第一篇以人物設定改變過程為分析脈絡的作品。進行到這種程度,最新作的進度已經不用在意了,等它整整一年,也夠仁至義盡了吧。
白眉煮酒《靜影沉璧》《歌沉璧玉》
不差,它搆上了一流作品的邊,但真要用一流作品評價,又覺得太浪漫了些。兩個關鍵錯誤:對手太差勁,每次看他們被宗家用那麼不入流的方式整就覺得無聊,可是瞧他們成長後回擊宗家又覺得用牛刀殺雞;讚譽太多,朝中事哪有處理完的時候?水至清則無魚。但作者卻很是樂於讓每一個小事件的解決就讓主角得到全世界的讚揚,大事件的解決更讓人以為已經到了天下大同的境界,作為一篇現實風的作品,這種毫無妥協共生及憂患意識的氣氛真是太讓我頭皮發麻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系列
吐維《以愛之名》
水天《素心問月》《怎見浮生不若夢》
beck《讓專業的來》《代理性戀盲症》
一度深深沉醉於這三位作者的一流作品中,因此再接觸都抱著戒慎頂禮的心情,結果這些是什麼鬼!平心而論也許沒有到非罵不可的地步,但真的太讓我失望了。劇情漏洞、感情單薄、主題飄飄。

‧二等以下作品,散論
桔子樹《麒麟》
風弄《蝙蝠》
溯痕《遇蛇》
崎路《君不知‧秦吟》
amberglaze《華箏》
微笑的貓《不瘋魔不成活》
orangeumi《餘興節目》《在星星與火焰之間》
渡瀨悠宇《夢幻遊戲‧玄武開傳》
說它們是二等就是指他們絕對不是一等,但不代表全無可看之處。《遇蛇》的可看處在重生,《秦吟》那場音樂中的性寫得好,《華箏》近尾的反思可觀,《不瘋魔不成活》的生活寫實,《餘興節目》的猶豫可以體諒,《玄武開傳》可見作者在女性、男女、同伴關係中的成長。
可是二等就是不完美,有明顯缺點或是描寫深淺度拿捏得不恰當,要不就是它的優異處沒有累積出夠厚實的鋪墊以承托,鶴立雞群。《玄武開傳》後三冊的劇情節奏簡直如撞球臺一般地趕場;《遇蛇》的收尾終究躲不了狗尾續貂之評,只能說我算忍了他很久才這麼說的;《秦吟》與《華箏》的格局終究太小;《不瘋魔不成活》在留人辦法中觸到我一個小雷,最後兩幕安的也有些措手不及。《蝙蝠》用一半的篇幅描寫一群呆子兼遜角的鬧劇;明明不對等的兩個主角,《麒麟》卻有一冊半視他們為足以抗衡的雙城。後面兩作在這點捅的蔞子之大,也夠我在一時激動中將它們往下再踢一等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