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幸好能喜歡

天啊我居然真的看完了《行過死蔭之地》了!我有多久沒有看圈外的小說啦?還是這種在現實世界裡被稱作(某個範圍內的)經典作品!唔喔喔,真為自己自豪!
但我想我不會再去找卜洛克其它的書來看了吧,《馬爾它之鷹》也許可能會去找找……但總之這兩本書好歸好,並沒有引起我的熱情。唔,這不是他的錯,是我自己……嗯。
說點心得什麼的……呃……這兩本書(《行》跟《屠宰場之舞》)都是講有著殘酷殺人習性的兇手……呃,嗯……嗯……其實我對這主線都不是怎麼的關心……唉算了。我最喜歡的是這主角跟他女朋友的對話,很是風趣幽默,而且聰明,他跟其他人說話雖然偶爾也帶著玩笑,但就是少了那點聰明感。另外他跟他的屠夫朋友聊天的內容我也喜歡,那就不是一來一往的聰慧,而是……總是需要想一想再說出口的……稍微深一點的談天說地了。我喜歡真的能記下長時間聊天的文,不是所有人聊起一小時的話來都可以讓人不恍神的呢,大多數作者不都寫些「從AA聊到ZZ,我們什麼都談得來,意猶未盡」的抽象寫法嗎?
真希望唐諾可以多寫一點為什麼這兩篇作品有這麼好的理由,啊啊,雖然我明白他說的在文中出現的黑暗消索是什麼意思……但不該這就是全部吧……唉,年紀輕就是有這種原罪,那些人就是不會認同你說的懂是真懂……唉,如果生理年齡就是一切,站在巨人的肩上就是個屁了。

看完《查令十字路84號》的電影版了,電影比原著能感動我太多太多啦,尤其那原著還是我多年前在書店裡站著看完的。但真的是入門錯誤,我那時以為那書是一本用小說形式寫成的推薦書評哩,所以看到他在講他多麼想要拉丁文版《聖經》時就翻了白眼,後來又是一連串詩集書目,當看到他們通信時寫到寄送的食品包裹多麼讓人喜歡時我就不耐煩了,哈。
轉折是那次張請我們吃火鍋,他很驚訝地問我:「沒有覺得很感動嗎?」我也驚訝地問他:「要感動什麼?」好吧,所以那不是一本書評書,我記下了。
然後我因為搜索《教父》的馬龍白蘭度而接到安東尼霍普金斯的電影列表,然後就開了這電影來看了。嗯……好看,如果張說的「人情」就是這個故事的重點的話,我認為這部電影確實有拍出來,而且讓我喜歡上了。噢,查維基看到最後摘了書中的一段話,嗯……不過我比較喜歡故事中主角收到一本書後跟他友人的對話──

主角:這本書原本是在某個貴族的珍貴藏書喔,到我這兒真是愧對它了。
友人的背景是主角的書架,他說:「我覺得它會更希望留在這裡。」

嘿嘿!
愛書人吶,能做個一輩子愛讀書的人不是就夠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