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已閱網文1112 及兩篇A級文

A級文:《聽見》、《魔術之巔峰對決》
已閱網文:63

比之前面這兩本,此回四篇網文都不算出色。其實已經有一陣子沒看網文了,沒什麼特殊動力,也因為在找資料和讀日文。這是我這輩子最「專心」學習的一次經驗了,做那麼多不同的事都為了同一個理由,成效……不知道,沒達到想像中的程度,但想到什麼短句已經可以不合文法地拼湊出來了吧。
PS:《網配之獨家授權》的比賽情節算是結束了,喔耶!不過我很擔心下一篇一開頭會是那女人發現貓爸身份之後的尖叫文,這作者超愛做火上澆油的事。《歌沉璧玉》好不容易進入H部分了,果不其然地被河蟹,哼!幸好百度有人貼出來。實話說我真不覺得這作者的H寫得好,他們之間這檔事總讓我有種極度尷尬的感覺,大概是因為靜思比較怕羞,蕭的調戲又很冷場,調戲不成蕭多半就會因此算了,於是靜思只好鑽出殼來勾引他……於是更尷尬。


○戰靖《聽見》
范源進,劉志彥
現實文。臺灣社會發展史的部分寫得很踏實,感覺得出絕不是只從課本認識歷史的人寫出來的。兩人在一起之前整頓廠務和交際的部分也很好,並非那種幻想出來的總經理或富二代。但進入感情部分後,時間感就顯得非常抽離,用一種「整理式」的方式書寫,所以即使在那次明明生理或心理上都該很激烈的第一次肛交前的對話,雖讓人緊鎖眉頭,心情卻談不上徬徨緊張。其他次一等的情感例如雙方家庭或規劃未來那就更平靜了;談不上不好看,但就像在看快轉無聲的黑白電影,只有劇情沒有感情。
最後個性部分,因為是其中一方的第一人稱文,所以讀者對這人的喜好會大大影響對這文的投入感,平心而論,這人並不讓人喜歡,套句他另一半對他的評價,他被寵壞了,只是他另一半真是很成熟,所以才讓他的缺點不那麼被他自己意識到;還好他的另一半不只是包容他,還會教育他,還有中間插入的那段范源進第一人稱的番外,使得接下來的篇章中漸漸可以感覺到劉的行動不再只是出於個性和理性的強硬,而變得因有所源,由內而外出的堅毅;只是到那個時候,故事已經在快速收尾了。

○銀色徽章《魔術之巔峰對決》
石銳,柯利弗德‧懷什
A級好文,情節……至少在關於魔術表演及花花公子靡爛一面的地方很用心。比較潦草的大概是感情部分吧,他們倆從無到有的那個轉折……不過忽略這個轉折,前與後的互動都很不錯。柯自己的家人部分算是可以了,石部分無論是父方還是母方都有點……像是交代的感覺。故事雖然不乏血、火與慾,卻沒有太多身歷其境的緊張感,或許是作者真的把石塑造得太威了一點吧。
宗教團體唬弄人的那套(無論是唬人還是被唬)寫得……與其說好,不如說寫得很符合刻板印象中的邪教,而且這種地方的對話翻譯腔特別嚴重,簡直像整段拷貝下來似的,更讓懂這套話語術的人走神。

***
林氏千尋《臉盲症觀察報告》
葉明[霧裡看花],李西元[花滿樓],何泰[鶴太歲],陳露[露水姻緣]
最後一章結束的有點......怪,尤其是那個出來搞破壞的傢伙消失的方式很莫名其妙,一如他的出現。感情方面......應該說在談到有關感情方面的對話,都很......像是整理出可以直接發稿子的話,不通順是其一,更重要的讓人覺得沒有感情,像是早已準備好說給人聽......或是說來讓自己信服的理由。
一個優點是其中有好好演了幾場廣播劇,但文裡竟然就把劇裡的劇本這樣打上來實在有偷工減料之嫌啊。還有最後一期,主要乾音都交了,怎麼兩年後才出劇哩?之前他們的進度可不是如此的吧。
順便一提,有點抓不住這兩人個性的感覺,現實中的個性、網路中的個性、戲裡的個性(這劇中劇是為劇外打造的)......都好像是在說「套話」的感覺,嗯,其實這文整體來說就是這樣的氣氛,理性化包裝的套路感性,用眾多理性言詞保護住的樣板浪漫;浪漫一旦樣板就不再浪漫,理性為感性服務本身就是件不理性的事。因此這文,雖然用很多來冷靜的分析試圖讓你信服,但基本上你還是得用一種把大腦關閉的態度來閱讀比較好。

一朵葡萄《閨蜜你大爺》
穆清[沐川],陳子焱[冷羊]
二受相遇必有一攻。
普,可。

落花時君歸《網配之劍門關不下雨》
蔣承雨[城中風雨、成語字典、DIC],謝揚[關山不度]
最後面脫馬甲過程太拖戲了。故事開始沒多久就開始掐架,而且不是有意義的掐,但這種為了小事而弄得腥風血雨或許正是那圈的常態,寫得很認真。我很滿意他沒有用自爆照來闢謠的作法,因此最後作者還是讓唯一跟他面基過的人流出一句話而且故事最後終是讓他二三次元合一多少還是讓我有些失望的。
另外看得出大陸人現在出櫃的一些定式,像是父母都是為你好啊、要留後代送終啊、塞女人啊、分手就平分財產啊、一個先出國幾年啊……不過最刺我眼的還是「對不起」父母、要得到父母「諒解」、得下跪「道歉」什麼的……當年第一次在蝴蝶小說知道這世上有這麼一群人的時候,我的心態都不曾這麼憋屈,但願現在這批年輕人為人長輩後,也能建立一個我當年那樣的世界吧。

陸之之《網配之細水長流》
陸遠[番茄炒西紅柿],林禾[禾川]
本來看在他篇幅算短的份上浪費不了我太多時間給個普,但看到他結尾當場罵了一聲,我最受不了的告白除了造勢型的群眾告白外就是借酒裝瘋和開玩笑式的告白了;那攻回應的還可以,結果那受居然就這樣躺上人家床然後全文完,搞啥飛機!細水不一定能長流,長流的也不一定是細水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