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14奈良Day9返程

奈良居然下雨了,旅館房屋的屋簷設計不太適合下雨,下下來的聲音幾度讓我以為是廚房水龍頭沒關好打在空心水槽內的單調又粗糙的聲音。

我想,其實從奈良去難波再去機場這條路線真的不必怎麼研究時刻表的,因為光是每兩個地點的急行直達車都是一小時三班,更別提有經過這兩點的其它速度列車了。我唯一緊張的是那天買的回程卷到底有沒有效,當票順利滑過到閘門另一端的時候,狠狠鬆了口氣。

當初計畫不延後出門的理由是可以去大阪晃晃,因為下雨的緣故,就沒這個興致了。早餐是昨天在108元商店買的白飯+蔬菜繪料+肉乾條,挺好吃的,要注意這種微波白飯一定要完全弄熱才會好吃,不然簡直像在吃米而非吃冷飯。
出門時送我的是比較不熟的店員,但還是好好跟他鞠躬道謝,他跟我握手道別。可惜我還是不確定「謝謝你的照顧」這句話到底該怎麼說,只好在完整的「謝謝」前加了「非常」。另外這些天雖然都有說「我出門了」,卻一直沒想起「我回來了」該怎麼說,只記得是句跟「我吃飽了」很像的一句話,所以只好都跟他們說「回家」的敬體。

經過幾隻溼淋淋的鹿,到了近鐵;到大阪難波與南海鐵路的地下街時略一猶豫,還是去看了看周邊地圖,發現有無印良品可逛,小心記住岔路的樣子,轉向商店區地下街。無印良品十一點才開,還有幾分鐘,於是又小心出了地下街,走到旁邊的有中央道路屋簷的商店街。開的店還不算很多,我只訝異有許多裝飾繁華的遊戲機店。後來看到賣章魚燒的店,靠近一看還有內用區和疑似大阪燒的東西。可不知怎麼的,明明店裡已經有人了,門口在做章魚燒的小姐卻說只能外帶,我可不想提著濕濕的雨傘吃章魚燒,只好算了。
回到商店街口的拉麵店,已經有幾波客人進出,而且點餐的方式正是傳說中用販賣機買卷的方式。我湊上去觀察,買的方式雖不難懂,賣的東西卻認識不了幾個,只好從有畫圖片的餐點中選,選中了一盤蕎麥麵。我當然知道這樣乾吃很怪,可也不知道其它小菜和湯是哪個按鈕啊。這餐廳很小,像從前的小火鍋店一樣ㄇ型長桌圍著中間廚房,看來是對夫妻的廚師在方寸之地中有默契的錯身,廚房算不上乾淨整潔,中間還有道水溝。
老闆隨便跟客人啦咧,問我旁邊一對中國女孩接下來要去哪玩,還跟我說他們店有名的是拉麵才對,這點我當然知道,可做得好的拉麵和炸豬排在臺灣也不稀奇,蕎麥麵我可只有在全家買過呢!這裡的蕎麥麵果然不同,擺在竹蓆時麵上已有濕亮的薄油,吃到最後麵也沒乾掉。有趣的是那個裝醬油的小杯碗,一開始我還沒意識到它的功能,因為它上頭的蓋子稍稍下凹且擺了要放在醬油中的蔥花和哇沙米,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個倒扣著的杯子哩!
無印良品共有四層,最後我什麼也沒買,沒有太令我動心或驚奇的東西。是有仔細看過一雙可以折起來放在小袋子裡的鞋子,可黑色男款的尺碼太大,白色女款又只有娘兒們穿的帆船鞋。

繼續順著「南海電鐵」的指標走,又是一輛空港急行在月台等著我。再度越過跨海大橋,回到了機場。一出來是兩個分頭的指標,指向第一或第二航廈,想了想某人的交待,而且時間還早,終究往反方向走了過去。第一航廈果然與家徒四壁的第二航廈不同,兩層的各式商場林立。我看了草莓巧克力好久,也把一盒牛奶餅乾翻來覆去幾遍,最後還是離開,在一家電器用品店買了一個需要很久的隨身保溫瓶。三千多,馬來西亞製,無論大小都差不多這個價位,只有日本製的是四千元起跳。旁邊店裡的小姐聽到客人口音便立刻用中文攀談,說他是上海來工作的,十五年了,可還是很不習慣日本。
到了空蕩蕩的第二航廈,我真懷疑這裡是不是除了樂桃之外就只剩一家航空公司。廉價航空為了節省經費,連櫃台也不設,就擺了六個自動化機器和一個在你操作不順時才會出聲的小姐。而且連機票都是用印信用卡簽單那樣的紙與機器印出來的,如果成功登錄,機票會是長度超過護照一倍的長長一張,失敗則只有十來公分長。機票的最下面是可以在待會免稅店用的折價卷,不過能用的店也只有三家中的一家,主要是賣菸的。
同樣以白色為基調的候機室裡除了三家店面外,中間座位區前方還有一張擺了可以上網的投幣式電腦,價錢是一小時一百。座位區除了大大的橫排椅外,還有圍桌坐的椅子和需要脫鞋進去的用沙發圍起來的簡易包廂。最大的店同樣是賣食品禮盒為主的店,我終於在裡面看到薯條三兄弟,然後又挑了一盒北海道麻糬,兩個都八百元以內,比剛剛商場那邊全是四位數的平價許多。出了店我才發現自己中了飢餓行銷的把戲,因為在那貨架上擺了個「每人限購二盒」的標示,而我明明只需要一盒卻還是拿了兩盒……幾天前在網上查薯條三兄弟的圖片時看到討論串,說在日本機場看到買這東西的人就知道他絕對是臺灣人,而且買的單位都是以箱計算。我在外頭把盒子拆開整理背包空出位置時就看到這副景象,默默覺得幹了這種一窩蜂事情的自己非常丟臉。

上機的出口似乎就是一個禮拜前進來的那個入口,飛機的外貌當然沒變,但椅子好坐了很多,至少不用再駝著背了。這回我換坐靠窗,可旁邊坐了一對抱小孩的男女,發生不令人意外的事,這趟回程我仍然不甚舒適,大概是因為幾乎睡不著吧,後來想到拿mp3出來聽,好過多了。
總覺得所有回到自己國家的人在入關的時候都走路有風,我快速穿過外國人和等行李的人,發現原來第一航站出關後還會經過一片免稅商店區,當然我還是沒停,不過因為盯著一個「淋浴區」的指標所以稍微錯過了出站口。買國光票時發現居然有通往西門町的免費接駁車,可此時已經沒開了,售票員的態度算不上很好。
我大概是倒數五個之內上車的人,應該有全部坐滿吧。車上放著久違的台視,可……連續幾個新聞標題全是「驚!」「慘!」「悲!」這樣的語句……然後有段「三十秒看世界」的片段,內容跟以上那些民生社會人咬狗事情大同小異,不過就是做的人換個國籍,原來台視也淪為這種電視台了。

他在家,於是直接把買的東西送去給他,已是八點多,多少想著乾脆在他那住一晚,明天再回家好了。他把一半以上的薯條拿走,不喜歡巧克力,我隔天早上把麻糬吃剩下十個留給他,他也喜歡。
回去時騎快要沒有免費的腳踏車,繞去臺銀換剩下的三千元,得約六百。回家整理背包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放錢的袋子中還有一萬五,幾天後再去換,得三千八。一次洗空所有衣服,晚上回歸喀答喀答的機械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